硼砂與硼酸到底有何不同? 

主婦聯盟網站上做洋蔥蟑螂藥用的是硼酸,但是電視上說的是硼砂,如何用硼砂來做是否可以,又是否依然有殺蟑效果呢?

硼砂與硼酸是不一樣的東西,但理論上兩者都可防治蟑蝍及螞蟻。

硼酸的分子式是 H3BO3,呈弱酸性,可殺菌。日常生活中常用在如硼酸軟膏、眼科洗眼液、糨糊、澆水中的防腐劑等等。另外,硼酸加麵粉及香料,可製成殺蟑螂的毒餌。而硼砂(Borax)又叫冰西,主要的成份是硼酸鈉 ( Na2B4O7*10H2O;sodium borate ) ,與硼酸有所不同,硼砂的功能為可增加食品的韌性,脆度及改善保水性,保存性,亦可用來防止蝦類黑變,以往常被用來添加於年糕,油麵,燒餅,油條,魚丸等。 

硼砂食入體內後經胃酸的作用會形成硼酸,硼酸於體內俱有積存性,且會妨礙消化酵素的作用。硼砂的中毒情形,輕度會食慾減退,消化不良,體重減輕,嚴重中毒則會嘔吐,腹瀉,紅班,循環系統障害,休克,昏迷(硼酸症),致死量成人為20公克,小孩為5公克。

不同的防腐劑所造成的困擾或輕或重,都不相同,我們以硼砂(BoraxBead)為例。在以往(現在也許還有人偷偷使用),硼砂曾被廣泛用來製作 魚丸、肉丸、魚蛋、油麵、豆製品,防止食物腐敗、增加食物彈性及脆度的作用;然而根據專家的研究,食用過量會造成紅血球破裂、皮膚出紅疹、引起嘔吐、腹 瀉、休克,甚至造成生命危險,對人體或動物都具有極高的毒性;因此硼砂被嚴格禁止使用。 

自製除螞蟻藥

有時家中螞蟻四處爬,看了心也煩,以下介紹您自製除螞蟻藥:

1. 自備:硼砂(有毒),砂糖
2. 將50克硼砂及100克砂糖與50cc的水放入鍋子中火煮滾,尚有大部分硼砂糖尚未溶解
3. 取數個寶特瓶的蓋子或其他小的容器,將未溶解的硼砂糖放置其中
4. 將有毒的硼砂糖成品直接放置在螞蟻出沒或必經之地
5. 三天內家中沒螞蟻,約可維持三個月,三個月後若未見螞蟻則不必重製
6. 重製方式則只要再取出50克的硼砂,並將原先製作的硼砂糖全數取回,回鍋利用
7. 如上述2-4步驟再作一次即可

ps:硼砂有毒,過量足以致命,請放置在小孩子取不到的地方

~ 改作自 www.bud.org.tw/answer/0105/010569.htm、www.bud.org.tw/answer/9910/99100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