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揮桿,就現今的知識環境來說,是一種 "相信" 的過程。今日的我們,遵循並相信前人寶貴的經驗與分享,相信已經非常足夠了。學打球六年來,至今唯一的感慨,除了努力不夠之外,便是:我不夠相信。之所以會學那麼慢,主要原因在於我難以相信書本雜誌上職業選手的教學與動作示範,即便是有幸在練習場遇到真正的職業選手親自示範,我心中也會認為:"這只是個開頭,真正的原因他們並沒有透露,因為他們要靠這個賺取教學費用,要花上好多錢,他們才願意教,畢竟這是個不容易專精的運動"。所以我從來便只相信自己,並一心立志要找出箇中精隨,這六年的時間,便是這樣過來的。
但我忍不住要為過去六年的行為抗辯:古語有云 "盡信書,不如無書。我若遇書則盡信,豈不顯得自己無腦盲從,也談不上什麼研究體悟了嗎?然而經過這六年的琢磨,自以為可以有所發現的一路上,只不斷驚覺自己所 "發現" 到的 "偉大技巧",其實多本書以及雜誌上都有詳實的紀載與分享,只是我未信未讀而已。想想這六年來,所找到的東西,全都是前人早已操作有時的舊資料,又深覺悔恨,恨自己的頑固與剛硬、也恨自己充滿著好勝的虛榮,想證明自己的強大與別人的一無是處。可是這時心中頑固的我又說:那哥白尼呢?馬丁路德呢?要是他們盡信人言,豈會有人類史上如此大的發現?
是啊,也是有理。那麼到底是應該 "盡信書"、還是 "相信自己的革命直覺" 呢?今天,總算找到了其中的誤會與解決的出路。一段話應是妙竅所在:"以尊敬的態度,吸收並了解人的見解。再以做學問的質疑態度,先充分熟悉之後,接著仔細檢視箇中的道理與精神,並思考為何該作者要如是表達,若有不同見解,或可一併提出相互參照比較,以追求更接近最終理想的至高境界"。
我錯在一開始便以 "小人之心" 去度測他人的經驗與分享,一開始便不認為別人會把這麼困難的技能,輕鬆釋放出來,否則人家吃什麼?事實證明我對了,因為環顧四周,凡人皆然,這是人性;我錯了,因為到了今天的學習程度,我回頭看,發現其實這早已是老生常談、分享再三的東西了。六年前若能直接相信,如今我搞不好早已是零差點的職業選手了 (一笑)。
其實這兩者之間,存在著大智慧。彼此依附相生則皆是,獨立論述則皆誤。正如聖經上有云:"所以你當籌劃,看怎樣行才好" (撒上25:17),但也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約20:29)。這中間的智慧,我還得好好思想一下了。
抱歉離題太遠。總之,這六年來我學會的,不只是高爾夫球揮桿,也學到了如何正確的 "尊重" 與 "相信" 人。以下僅將六年右打擊球心得分享如下,希望看見這篇文章並愛好高爾夫球的初學者朋友們,可以考慮 "暫時相信我" 一下,肯定有助於節省許多不必要的嘗試時間與運動傷害,最後祝福各位習練有成、學習愉快:

《揮桿基要》
握桿輕柔實、左指掌右指、站姿要宜直、垂手如柳枝、雙膝微微彎、睥睨頷平持、此為站姿要、萬法皆出此。
上桿下啟動、左推輔右指、筒轉軸自中、貼刮肩送東、其中幾無手、右掌左姆恭、待腰移退緊、蓄勁下跟從。
下桿下啟動、左腰後回抽、右腿側上蹬、以受肘落風、其間頭勿動、腕順弧後送、軸轉肘靠甩、鬆手勁愈洶。
順勢甩鎚出、雙目唯球顧、重心完轉移、足尖亭立舒、左肩順迴轉、右手直上送、看似輕柔和、沉力宣海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