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9:57~62 

傳道人的態度與光景

57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
58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59 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60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
61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
62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賞析

想跟隨主耶穌的腳步、成為傳道人嗎?來來來,但要先具備以下這三個認知:

1. 連動物都有棲息之處,但主為了完成使命,卻要犧牲家庭生活的溫暖。主說這話,不是要博得人的同情,乃要讓我們知道:跟從主不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相反的,還會受到相當的苦。主連枕著頭休息的地方都沒有,這句話是說主耶穌在地上沒有真正好好可供安歇的地方,受苦乃是主在世一生的典型。當我們有跟從主腳步的心願時,必須抱定決心,為著主的緣故,哪怕是犧牲家庭生活的溫暖與天倫之樂,亦在所不惜。主何嘗沒有父母兄弟姊妹?主難道不是大男人、不能娶妻生子、找不到對象?主為了我們四處漂泊、居無定所,一個正常人可以享受的家庭生活,主全都犧牲了。

2. 這句話是在說:那些不在乎、不懂得、且尚未得救的人,每天都在庸庸碌碌、忙著做一些與自己得救無關的雜務,就算賺得全世界,最後到頭來不終究還是個 '死人' 嗎?於是會看見 '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 這個現象了。主這裏的意思不是要我們信神的人完全不顧自己家庭與生活的需要,主在十字架上臨死時,還把母親託付門徒來照顧不是嗎?主在此是想強調 '我們不該等到屬地的事都辦妥了,然後才來跟從主'。你不能等到了無牽掛之後,才出家削髮為尼、你不能等到能看破五識六蘊之後,才開始看金剛經、你不能等到成為耶穌會士之後、才開始傳福音啊。凡認識了生命真諦的人,都是將遵循主的命令當作首要最優先考慮事項,而不讓自己的想法或其他次要的事影響妨礙到主對自己的安排:該出家嗎?什麼時候出家?且先聽主怎麼說、讀什麼經?什麼時候讀經?且先聽主怎麼說、要做什麼?站在什麼位置?且先聽主怎麼說。我們該做的,就是把我們所想做或不明白的事 '先往上級呈報' 之後、拎著耳朵、然後再順著己心的經驗法則與理性判斷、照著 '人生操作手冊' (大家都應該知道是哪一本吧...) 的法則、將手邊當做能做的做好就對了。至於世上的事要怎麼處理?誰處理?什麼時候處理?主到時候自然會藉著聖靈、家人、好友、鄰舍,或直接親自告訴你。在這樣的基礎下,我們當有信心、並安心的去行。

3. '犁' 指的是我們傳福音的事奉;手一旦扶著犁之後,就等於從主領受了託付,便不可再東張西望、別有顧慮了。況且,手扶著犁向後看,耕作的效果必不好。做任何事都當全心全意,傳福音也是,不可讓世間事務來連累牽掛。一旦接受主的呼召後,就當勇往直前、專心一意。瞻前顧後、猶疑不定,不能作好主工。

多年以前,每當看到這裡,心裡總在想:'傳什麼福音啊?自己信就好了啊!你傳給別人、別人聽了是別人得救、還要冒著被幹醮排斥的風險、好處在哪裡?只有傻子才會這麼做吧';現在想想,我只剩一個想法:'但願我是那傻子'。那 '好處' 在哪裡呢?哈哈,當你還會問這問題的時候,就代表時候還沒到啦,再連絡囉~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