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5:1~10

銅牌效應 (一)

1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
2 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3 耶穌就用比喻說:
4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5 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
6 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7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8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嗎?
9 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10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賞析

探討今天經文之前,必須先跟大家介紹一個有趣的人類心理狀態:'銅牌效應'。該理論是由十九世紀末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氏於著作 '心理學原理' (the principles of psychology, william james, 1892) 所提出。他無意間發現怎麼每次運動比賽的銀牌得主感覺並沒有銅牌得主來得開心,他開始思索這中間的心理狀態,原來決定獲獎者對成績作出的情緒反應,其決定因素是 '獲獎者如何解釋自己的成績'。銀牌得主會在比賽結束後想像著如果他們在比賽策略上再多做一點改變或在比賽時再努力一點,就能得到金牌了,因此他們用 '失敗' 來解釋自己的銀牌成績,導致他們自身感覺是:雖然拿到了獎牌,但這卻代表了自己 '不夠認真'。

反觀銅牌得主的心態就大大不同了;他們想因剛好站上了領獎台而感到慶幸,'哇,好險啊,賺到惹',所以他們會用成功來評價自己這次的比賽,所以他們對勝利的喜悅體驗反而比銀牌得主要強烈許多。這現象的深層原因就是社會心理學中講到的 '自我概念解釋功能',也就是說一事件對於個人具有的意義,取決於個人在自我概念背景下所作出的評價。所以,同樣事件的發生對有不同自我概念解釋的人,會有不同的意義,而在第三者的角度觀察下,就出現了所謂的 '銅牌效應'。

為什麼已經有九十九隻羊、多找回一隻會那麼高興呢?這與銅牌效應的狀態很類似;因為在自我概念解釋上,那一隻走失的羊,已被當事人 '自我認定' 為 '不太可能尋回' 了,如今找到,自然歡喜異常,因為這是 '預期以外的加增',剛好賺到銅牌;反觀對於原本的九十九隻,不是不高興,而是在自我概念解釋上屬於 '本來就已經有了啊',屬原本應有的實力,所以感覺上這很正常,如果在這時候想到搞丟的那一隻,感覺就糟透了。兩者屬於一種 '比較上' 的相對感覺差異,而不是說一隻羊比九十九隻羊貴重,或是有了那隻羊就好、其他的九十九隻都可以不要。十塊錢掉了一塊,也還有九塊啊,怎麼會因為尋回那失去的一塊錢而如此額外的高興呢?道理就是因為這種銅牌效應的相對感覺差異了。

更有趣的是,為什麼天使、或使徒 (神的使者 τῶν ἀγγέλων τοῦ θεοῦ) 也會有這種感覺?為什麼 '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我認為這中間存在著重大的神學意義,等我們明天讀完下一段經文之後,再一起總結跟大家作很簡單很簡單的說明,敬請期待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