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9:11~28

天華神器莫虛擲

11 眾人正在聽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出來,就另設一個比喻,說:
12 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
13 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錠:原文作彌拿約銀十兩)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等我回來。
14 他本國的人卻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作我們的王。
15 他既得國回來,就吩咐叫那領銀子的僕人來,要知道他們做生意賺了多少。
16 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
17 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
18 第二個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
19 主人說:你也可以管五座城。
20 又有一個來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裡,我把他包在手巾裡存著。
21 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22 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23 為什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
24 就對旁邊站著的人說:奪過他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
25 他們說:主啊,他已經有十錠了。
26 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27 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作他們王的,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吧!
28 耶穌說完了這話,就在前面走,上耶路撒冷去。

賞析

雖然此篇主題,於前已有提及,但路加的表示方法卻清楚明瞭許多。由此段我們可知:三個僕人都是 '信主之人',無論是賞是罰,畢竟都在 '得救' 之列,惟賞罰多少的問題而已,那是屬於 '得勝' 的範疇,可是這不是今天我想談的主題;我更想說的是:我們從 27 節可以清楚知道:那些 '不信主的人',就是主的 '仇敵' 了,他們 '卻恨他'、說 '不願意這人作我們的王'。這些人最後的下場是什麼?唉,自己看 27 節吧。奇怪,主耶穌怎麼那麼兇殘啊?

今天想利用這機會,跟大家簡單的談一下關於主耶穌的 '行為模式'。很多人都認為主耶穌是 '慈愛的'、'恩惠的'、'包容的'、'忍耐的';沒錯、沒錯,這都沒錯。

但是...

很多人都忽略了從整個時間軸的角度來觀察主的作為:主在未來到世界之前,是神作主的;起初,神創造宇宙萬物,神是充滿慈愛的、滿有恩慈。後來人犯了罪,在世上胡作非為,得罪了神,神不紀念人的惡、給了人自新的機會,這時的神,也仍是慈愛憐憫的、但多了忍耐。後來神一次性的滅絕全人類 (方舟)、後又有數次警告性的族群滅絕 (兩座城、法老王、亞述、大衛王犯罪連坐的子民...) 等等,這時的神是 '震怒' 的,但不管怎麼說,神還是充滿憐憫的、也仍給了人回轉的機會。再過來是先知的警告 (管教、警告)、人自作孽的反饋 (猶太國的分裂)、與預備拯救的訊息 (預言主耶穌的到來),這時神的心情與作為,我願意解作 '盼望的'。直到主耶穌的誕生,給予了全世界人類最寬廣的救贖、用最低的門檻、最有效率的方法:因信稱義,來與人類進行最大的 '和解',這時的神,已委由主耶穌來代行視事,而主的心情與作為,是 '恆久的忍耐、包容、寬恕、與永不止息的愛',盼望著人類的悔改、歸向神。這時期的神,絕對是慈愛、忍耐、與盼望的極致了!這時期,也就是現在。

但是...

現在,還不是 '最後',但也就快要最後了。各位,主耶穌不會一直都是現在這個狀態的啊!等到最後的階段來到,也就是 '末了的審判',主耶穌將以 '審判者' 的身分,再次來到這個世界,將全人類、不論死人活人,作一最終、確定、不可逆的 '分類'。關於這個時期會發生的各種事件,要等到讀 啟示錄 的時候,才會比較清楚,到時再詳談吧。總之,現在的主耶穌,絕對是慈愛且寬恕的,主來到世上,為的是尋找罪人、拯救罪人、讓人們都能知道神的愛何其廣大包容,使我們都能沐浴在神恩裡。為此,我們當好好把握與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