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22:54~62

心志 vs 作為 (下)

54 他們拿住耶穌,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宅裡。彼得遠遠的跟著。
55 他們在院子裡生了火,一同坐著;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
56 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裡,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
57 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
58 過了不多的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
59 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一個人極力的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
60 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什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
61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62 他就出去痛哭。

賞析

讀完今天的經文,我只想將幾年前對羅主席說過的一句話 '不要指望人',再擴充成另一句話:'不要信靠自己'!而且,我終於搞懂為什麼這些年來我這麼衰小了!感謝主!

原來,信了主之後,仍 '只' 憑自己的力量、也就是意志力、決心、或熱忱跟隨主的人,都只能算是 '遠遠的跟在後面' 而已,這很難撐久的;有很多人,表面看好像在跟隨主,但實際卻是 '看熱鬧的旁觀者',實際上跟主保持了相當的距離,隨時都有可能棄主而去;此等人難一窺神國堂奧、得享真正平安喜樂、然後再跟別人說信基督沒什麼屁用、神都是騙人的;真可惜,神不准我罵 '草泥馬老擊敗',神要我們寬恕包容這些渾蛋王八,誰叫基督徒就該和善呢!說真的,關於信仰,我絕對是個門外漢、但至少請不要對神妄下論斷、使人絆跌嘛!話說回來,像我這種咖,最後總因環境景況的逼迫而露出 '眼裡只有自我' 的真相;一點點挫折,就崩壞了。上面的文字是我寫的,就是我還沒做到的最好證明。

不只是我,各位請看,主在被問到是不是神的兒子時,主勇敢且坦然的回 '是';可是彼得呢?在被質問是不是與主同夥時,卻再三為自己的利害而逃避辯駁。一碰到困難,心裡的自私就顯露出來了。我們當自問:是否能像主那樣肯犧牲自己個人的利益,而剛強為基督作見證呢?從這點上看,靠自己真的很難做到,要靠 '信念' 才能達成。對我們來說,這信念是 '對神的全然倚靠';對文天祥來說,他雖沒有直接認識神、但這位偉大南宋宰相所憑藉的,乃是 '信天順天之忠義',這就是神的道。換言之,文天祥所憑的,也是信念。

我多年累積的壞習慣和暴躁言行,很自然把真實自私的自我顯露出來,這難以假掰,也正因為如此,過去我得罪了不少人,現在我知錯了。有時人若誤會我們,最好的辦法不是忙著幹醮、說教,而是自省、規勸、與禱告;反之亦然。

怎麼說今天我終於懂了我這些年來那麼衰的原因呢?誰搞的?答案是:我自己。因為神愛我、願意收留我,但我偏又充滿自我,所以神管教我、安排給我這樣的環境,叫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受試驗、受侮辱、反思、自問,而且一次比一次猛,要等到我完全認識並承認自己的軟弱、而不再信靠自己為止。這個輪迴可以一直這樣下去、直到 '補習班' 開課;或者,當下我真明白了,這門課程自然也就終止了,決定權在我。我受苦難,我感謝主,因為這正是神愛我、管教我、沒有離棄我的最好證明!雞叫,是彼得對主虧欠的提醒;我們也要注意,主是否已經藉著我們的遭遇和四圍的環境,向我們說話,提醒我們對主的不忠和虧欠;然而,主仍是如此的愛著我們。

至於怎樣才能落實對自我意志的棄絕與對神完全的信靠?我發現三個超級棒的方法:時刻禱告、不斷讀經、恆常演練!我們要一直思想神的話,這是神潔淨更新我們的工具;我們只要聽話、委任主耶穌為我們改造動工,雖然一路上仍可能像彼得一樣會失敗,但那肯定只是暫時的,因為我們大腦業障重;至少各位不會長久活在黑暗中而不自知,像以前的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