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22:47~53

捉拿主耶穌

47 說話之間,來了許多人。那十二個門徒裡名叫猶大的,走在前頭,就近耶穌,要與他親嘴。
48 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
49 左右的人見光景不好,就說:主啊!我們拿刀砍可以不可以
50 內中有一個人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
51 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
52 耶穌對那些來拿他的祭司長和守殿官並長老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
53 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

賞析

1. 神早就知道了。我們每天所做所想、甚至在還沒有盤算以先、神早就知道了。我們做每一件事情、所用的手段方法、價值觀、動機,神都看著、神也都知道。成功機率從 0~100%、其中的變因影響,神也都知道;我認為,神唯一不能 100% 知道的是:我們在做每一步驟時、最後所決定的 '選擇'。即使神揀選了猶太人為子民,但仍不能避免某些人民背叛神;即便神派主耶穌降世救贖人類,但總有人最後仍不信神。沒錯,正因為如此,所以神也有盼望。神不能控制我們的選擇;若是能,神怎會希望自己的一隻羊走失呢?不是神不能,是神讓自己在這面向上 '不許自己能'。神可以在 '容許自由意志交互運作下' 準確的預測作用後的許多結果,有時是必然發生的,就是我們在聖經中常讀到的 '預言';此外,儘管神可以輕鬆的使用直接的 '干預力' 讓某些人臣服相信、但對於大部分的我們而言,神還是把這控制權完全給了我們。對此,神即便有 100% 的把握,最後說 yes 或 no 的,還是我們自己。正如托爾斯泰的名言:'上帝都知道,只是上帝不說' (請不要套用 '寶寶' 謝謝),不知道天高地厚的、不了解自己的,其實是我們。

2. 儘管這樣主認為不妥,我還是非常讚許門徒的勇氣,這就是奮不顧身的義氣。依稀記得有一次在公園,我們遇上了一群陌生的小混混要來搞事,我當時嚇得不知所措、好怕被揍、畏縮在一旁裝死,可是有一位林同學卻不怕、站出來跟他們溝通,最後把他們勸走了。他這份對公園的真心與勇氣,我至今難忘。在這事上,他讓我看見了人性高貴的一面。

3. 主耶穌曾說過:'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現在,主自己親自示範給我們看了。感謝主,主為我們、付出了一切、主為我們,犧牲了自己的性命。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