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中,有時我們會聽見信眾朗誦  「使徒信經」。這不是經句,而是歷代基督徒根據聖經而對信仰所作的 「宣告」,以下為維基百科對 「信經」 的說明:
----------------------------------------------------------------------------------

本文摘自維基百科:

信經
《信經》(英語是 Creed或 Articles of Faith),源自拉丁文(Credo)即「我信」,意思是基督徒宣認相信教會所認可的最基本信仰,是傳統基督教的權威性基本信仰綱要。源頭可以追溯至初期的大公教會,當時教會對外面臨逼迫,對內面對異端的攪擾,特別是諾斯底派。於是當時的辯道士建立「教條神學」(dogmatic theology)及發展出摘要性的信經,來說明信仰原委並澄清信仰內容。信經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發展出來的。簡單來說是教條式的信仰摘要。 在古代,大多數人承認接受的大公教會信經一共有四個,分別《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阿塔拿修信經》和《迦克墩信經》。現代基督教稱的「三大信經」分別是《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和《阿塔拿修信經》。 有學者把大公教會未分裂(即公元1517年)之前的信仰宣認為《信經》,而分裂後的希臘教會、羅馬教會、更正教會所各產生的信仰宣認為《信條》。

使徒信經
使徒信經(或宗徒信經),是基督教三大傳統《信經》之一。使徒信經被視為早期基督教會信仰的敘述,很可能寫於第一或二世紀的「辯士時期」,主要目的是要澄清信仰內容,特別是回應當時已被判為異端的諾斯底主義。《信經》共有12句,分成3部分寫作。第一部分相信全能的父神,用來對抗馬吉安派。第二部分相信耶穌基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用來對抗嗣子論、幻影說、神格唯一論。第三部分相信聖靈、教會、赦罪及復活,除了對抗神格唯一論外,也澄清諾斯底派靠知識得救的論點。雖然很多人以為使徒信經是由使徒寫成的,但後來證實使徒信經是在使徒亡故後才逐漸編寫成現今的樣本,最早可追溯至250年以前辯士時期的信仰標準。之所以會被稱為使徒信經,是因其信仰中心是建立在使徒的教導上。而使徒信經這個名詞則至八世紀才出現。現今,此《信經》通用的文本基本定型於6-7世紀。聖公會、羅馬天主教、東部正教會、東方正教會和基督新教的路德會(又名信義宗)在許多儀式裡會頌念此經。此《信經》並不像後來的《尼吉亞信經》以及其他《信經》那樣進一步探討耶穌基督的本性。故此,在《尼西亞信經》闡明耶穌與神本質相同此教義前,兩個被視為異端的亞利烏派和神體一位派的許多教會人士也宣稱接受《使徒信經》。

使徒信經各譯本比較

1. 天主教版:
文言文版
我信全能者天主聖父,化成天地。我信其唯一聖子、耶穌基利斯督我等主。我信其因聖神降孕,生於瑪利亞之童身。我信其受難,於般雀比拉多居官時,被釘十字架,死而乃瘞。我信其降地獄,第三日自死者中復活。我信其升天,坐於全能者天主聖父之右。我信其日後從彼而來,審判生死者。我信聖神。我信有聖而公教會,諸聖相通功。我信罪之赦。我信肉身之復活。我信常生。阿孟。

白話文版
我信全能的天主父,天地萬物的創造者。我信父的唯一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衪因聖神降孕,由童貞瑪利亞誕生;祂在比拉多執政時蒙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而安葬,祂下降陰府,第三日從死者中復活;祂升了天,坐在全能天主父的右邊,祂要從天降來,審判生者死者。我信聖神。我信聖而公教會,諸聖的相通。罪過的赦免。肉身的復活。永恆的生命。阿孟。(摘自天主教資訊小集《祈禱與靈修》)

2. 聖公會版:
我信上帝,即全能之聖父,創造天地之主。我信其獨生之聖子,我主耶穌基督;我信耶穌為受聖靈感動之童貞女馬利亞所生;我信耶穌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被釘十字架,死而埋葬;我信其降至陰間,第三日從死復活;我信其升天,坐於全能之天主父之右;我信其日後必自彼處降臨,審判生人死人。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諸聖相通功;我信赦罪之恩;我信身死後必復活;我信永生。阿們。(摘自中華聖公會港澳教區(現香港聖公會)1957年出版之《公禱書》)

3. 信義宗版: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我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我們的主;因著聖靈成孕,從童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葬了; 下到陰間;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後升天,坐在無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 邊;將來要從那裏降臨,審判活人、死人。我信聖靈;一聖基督教會,聖徒相通;罪得赦免;肉身復活;並且永生。阿門。(摘自道聲出版社 1992年出版之《我們的信仰》)

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語版: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宰。我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咱的主。祂對聖神投胎,對在室女馬利亞出世;佇本丟彼拉多任內受苦,釘十字架,死,埋葬,落陰府;第三日對死人中復活,上天,今坐佇全能的父上帝的大傍;祂要對彼復來審判活人與死人。我信聖神。我信聖,公同的教會,聖徒的相通,罪的赦免,肉體的復活;永遠的活命。阿們。

5.《普天頌讚》詩集封底內的使徒信經: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因著聖靈成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於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體復活;我信永生。阿們!

6. 中國基督教協會版: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獨生的子;因聖靈感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於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體復活;我信永生。阿們。

7. 英文版:
The Apostle's Creed
I believe in God, the Father almighty, Creator of heaven and earth. I believe in Jesus Christ, His only Son, our Lord. He was conceived by the power of the Holy Spirit, and born of the Virgin Mary. He suffered under Pontius Pilate, was crucified, died, and was buried. He descended to the dead. On the third day He rose again. He ascended into heaven, and is seated at the right hand of the Father. He will come again to judge the living and the dead. I believe in the Holy Spirit, the holy catholic church, the communion of saints, the forgiveness of sins, the resurrection of the body, and the life everlasting. Amen. 
-----------------------------------------------------------------------------------

我自己的詮釋:
我信仰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因聖靈感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在本篤彼拉多轄區受難,被釘於十字架、受死、埋葬,下到陰間,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為人贖罪得赦免。主耶穌基督隨後升天,坐在父神右邊,將來也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眾使徒因信同聖同榮。我信罪得赦免,我信死而復活,我信永生。阿們。

結語:
使徒信經可說是整個基督宗教的梗概。個人認為於主日崇拜中齊聲朗讀使徒信經,並無任何不妥之處,惟須注意此非出自經文,以免誤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