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2:13~21

神是你的工具人嗎 (新增)

13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
14 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
15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16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17 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18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19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
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21 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賞析

1. 神啊,請保佑我考上好大學、請讓我找到工作、請讓我升官、請讓我得到眾人的支持、請幫我解決眼前的困難、請讓我明白難解的高爾夫球、請給我聰明、請賜給我長壽、請給我真愛、請讓我闔家平安、請讓我中樂透,好讓我有錢可以作公益...  可知我所求的這一切是什麼嗎?是我個人認為在生活上的所想、所需、所欲;然而,這一切真的是我生活上的所需所欲嗎?未必;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些確實是我所想的;然而,我所想的,真的會是我的所需所欲嗎?未必;如果,連我自己都不能知道自己的所需所欲,那誰才能知道呢?

只有神才知道我們真正的所需所欲。

不要盡信你所想的,只要盡信神。如果你相信神,當你所想的與神所想的不同時,'理論上' 神會照神所想的為你安排,等你遭遇了之後,'理論上' 你應當順從神的安排、你會將所有事情都交託給神,因為神比你自己還知道你的所需所欲是什麼,你是神的兒女,神必給你此生所需所欲的,這個結果必定是最好的。反之,若你比較相信你所想的,你會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安排一切、而且 '理論上' 你不會禱告,確切的說,你也不須要禱告,因為你若比較相信你自己的話、又何必麻煩再聽神的看法呢?你若不願意把事情交託給神、神又怎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迫你改變心意呢?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都認為神會 '遵照' 我們所想的給我們,把神當 '工具人';就算是這樣好了,但如果愛我們的神知道我們所求的都是對我們不適合或有害的東西時,神會當我們 '有害的工具人' 嗎?若真是這樣一路到底,神就不算是愛我們了。

當然,神不會應允,然而神仍會在一旁等我們、提醒我們、希望我們回轉明白、眼睛看見,因為神愛我們,我們是神眼中的珍寶。

我們平常多半都不知道我們所求的是什麼,我們總是妄求 (但說實話,一直盧真的有差)。這種不明究裡、過份、且不當的渴求,就是 '貪心'。神往往會用我們的貪心來教育我們真理,好讓我們更認識神、好給我們最好的生命、好使我們得到那永恆且不會朽壞的真財寶;至於其他一切一切我們的所想,不要擔心,神都知道,我們只要順服神的帶領就好,我們求、盡力做、然後等待與期望就好。不論你是誰、身處何地、從事何事,總要學會交託給神 (禱告)、求神 (禱告、禱告、迫切的禱告...)、但總要順服神的安排 (結果未必如我們所想、且我們有權拒絕),這是人類所能做出最聰明的人生操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