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知名女鋼琴家陳必先還有這麼段故事:

永不熄滅的光芒

為恐原文刪除或破損,在此節錄段落如下:

"... 關於陳必先的少年故事,是陳必先的母親親口告訴孟絕子* 的,孟絕子寫下簡歷加上口述給我的。陳必先的資料在網路媒體和上流傳的很多,今天我要講的大部份是外界不知道的,也許會得罪一些人,但是,我覺得必須讓大家知道。
台灣那個時期,學生要出國必須大專畢業,且必須留學考試及格,才能申請出國。但教育部另有一天才兒童出國條例:兒童只要被評定為天才就可辦手續出國。
陳必先出國前經過一番刁難和曲折。當時,有名的小提琴手鄧昌國,靠著在教育部的父母的關係,以及哥哥鄧昌黎(名物理學家)的關係,獲得教育部長張其昀拔擢為國立藝術學校校長,張其昀其實對音樂是外行的。不久,鄧昌國與日本鋼琴家藤田梓結為連理。鄧昌國為了保護妻子在鋼琴界的地位,不願承認台灣除了藤田梓之外有其他任何鋼琴天才。所以,一開始他是反對陳必先出國的。
直到教育部為陳必先出國案,成立了一個十五位音樂專家組成的委員會,鄧昌國是委員之一,由這個委員會來鑑定陳必先究竟是不是天才。陳必先在十五人面前演奏鋼琴,演奏完畢,鄧昌國看到另外十四人的神色和表情,心裡有了譜,知道自己一張票擋不住十四票,就故做大方連忙上前第一個簽名投了贊成票。最後,十五人都簽了名認定陳必先是天才。
陳必先到了德國住在 Schmidt 教授家裡,Schmidt 教授已離婚,有一女與妻子住,年紀比陳必先略長,教授夫妻二人每月見一次面,討論女兒的教育問題。陳必先到了之後,教授對妻子說:「陳必先的天份在我們女兒之上,我的精力和時間只能培養一個人,你同意嗎?」他妻子點頭同意了。
科隆音樂學院特別為陳必先開演奏會,院中教授全體出席,陳必先在台上演奏鋼琴曲,演奏完畢,全體一致同意陳必先進入研究班研習鋼琴。所以,那時陳必先很忙一面背書包上德國小學,接受基本教育,一面在音樂學院當研究生。
她十六七歲(約1967)那年想回國探親,順便舉行鋼琴演奏會。鄧昌國以他在音樂界的影響力極力阻撓,因為陳必先一回來開演奏會藤田梓的鋼琴名望和地位必定受到衝擊。所以,陳必先到了十九歲才回國探親,而且沒有公開演奏。..."

* 國立台灣文學館所載:
本名:孟祥柯
筆名:孟絕子、蘇念秋
性別:男
籍貫:遼寧
出生日期:1931年
來臺時間:1949年
學經歷: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曾任臺灣大學外文系圖書館管理員、報社校對、記者,並曾任教於臺南神學院。現已退休。
文學風格:孟絕子創作文類以散文為主。年輕時敬佩金聖嘆、吳敬梓及林語堂的諷刺手法,故為文亦擅於諷刺,認為在這虛言忠義道德的時代,諷刺作品是人類心靈的潤滑劑。作者文筆富幽默感,字裡行間充滿當代知識分子內心的呼喊。

在同時聽過藤田演奏相同曲目的前提下,我必須說,兩位的詮釋皆有獨到之處,觸鍵強而有力但不失輕快,清晰、乾淨,一點都不拖泥帶水;藤田的蕭邦練習曲、必先的郭德堡,便為最佳之適例。只是...,看完這篇之後,覺得真的可能性有點高,畢竟必先的演奏,以我這個外行來看,還真的不輸藤田啊,絕對不輸。不管是真是假,總之老子他媽的有點不爽是真的!人心啊!為何總是為了私欲,充滿忌妒與詭詐,壞到極處呢?在所謂高尚的藝術文化領域中,不也一樣是充滿著齷齪與卑鄙嗎?

告訴我,世界上哪個領域是清潔的?教堂?梵諦岡?慈濟?道觀?宮廟?還是那 '奇妙的禪'、'來自東方的閃電'、'被亂棒打死的史密斯'?學術界?教育界?法律界?音樂界?其他藝文界?體育界?還是操他媽你我的心?我跟莎翁的看法有點不同,不只是女人,而是所有人,都是軟弱的。所以世界上哪個領域是清潔的?答案是 '沒有人的地方'。

誰認為自己沒有罪的,請拿起石頭來砸死我這個罪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