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6:60~71

下士聞道 大笑之

60 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
61 耶穌心裡知道門徒為這話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跌倒嗎?
62 倘或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怎麼樣呢?
63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64 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他,誰要賣他。
65 耶穌又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
66 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
67 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
68 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69 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
70 耶穌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
71 耶穌這話是指著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個門徒裡的一個,後來要賣耶穌的。

體會

沒人能聽得懂,對啊。因為大家都覺得主的肉與血可以吃喝,這真的太扯了,所以主才會繼續補充說道。肉體的益處,真的甚小,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這才是貨真價實的益處。

@ 為什麼許多門徒聽完主這番話 (約 6:60~65) 之後,都離開了主呢?
我認為有幾個可能:
1. 只為了 '吃餅' (生活上的即時利益)、2. 認真聽不懂主所說的道理 (吃肉喝血,覺得太扯太違法)、3. 不相信主的身分地位 (不是鄰居約瑟的兒子嗎)、4. 別說那麼多、別說我是迷信數字控,請各位看看是哪一章哪一節記載了這事件,就知道是誰搞的鬼啦... ㄏ

@ 從經文 '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他,誰要賣他' 來看,一切都是命定的嗎?
不,神絕不會 '命定' 某個人天生就是罪犯、神也絕不會 '指定' 某個人最後會不信神;但神可能準確預測到特定部分的人事物後來會怎樣、什麼現象會發生,但神看顧一切宇宙生命萬事萬物的活動於心、一絲一毫、鞭闢入裡。神完全不會將自己的意思加諸於人類活動嗎?應該倒也不是;不過,人世間許多的事、尤其是犯罪行為、包括本次所讀到的猶大賣主這件事,那是絕對不可能的;猶大的犯罪,是他自己的選擇;神知道、神看著、神提醒,但神尊重,沒有阻止。這道理以前已經談過很多次了,此略。

現在試著從反面來看看吧,其實也是個很簡單的邏輯:
若是一切都是 '命定'、也就是所謂 '神都把一切安排好了、固定不可更動' 的話,那麼 '犯罪' 也是命定的。這麼一來,神不就是始祖亞當與夏娃犯罪的 '不作為單獨正犯' 嗎?講成白話文就是:神豈不是陰謀預備這一整個犯罪場景、知道蛇必使壞、人必受不了蛇的誘惑、然後又說犯罪者死、再安排了這些犯罪參與者遇見彼此嗎?神清楚明知蛇的陰謀、必能誘惑無能力抗拒人共同構成犯罪得逞、自己卻在旁坐視不管、笑看一切的發生,待成為事實、罪證確鑿之後,再假裝驚訝 '怎麼會這樣呢?!' 來怪罪於人、然後以 '救世主'、'神愛世人' 的高姿態、君臨天下、澤惠萬民?不接受者,斬立決;信神認罪的人,留他條賤命諂媚苟存、最後接受全世界無腦貪生怕死粉絲們永生永世屈服在神的惡威之下對其仰望與崇敬,只因為他們的老大是最可惡的惡霸與犯罪首腦?

以上是許許多多無神論、敵基督者頗愛援引申論的題目之一。關於神的存在與作為,於有限的討論場合與時空,我僅簡要且謙卑的提出四個思考進路供大家參考如下 (求主原諒我的無禮冒犯):
1. 神的智商一定比我還低。因為神還不斷的在整本聖經中提到一切事情神都知道、神都有安排、連誰要賣主都清清楚楚、故意害猶大去死、再一次成全了神自己的偉大與恩慈、然後認為人完全不會發現而後來能揭穿這自以為完美的計謀?儘管有些人心裡有這疑問,沒關係,後來再以極度的暴力虐殺恐嚇、就是下地獄被火烤到永遠、來威脅那些知情但怕死的孬種、使之屈服?整本聖經充滿像這樣的漏洞矛盾,喔我懂了,神就是要招募一些低能無腦、愚忠、苟活的孬蛋,凡有點腦的 '真理擁護者' 最後都將因為神不能信、神不可信而全部去死?呵 原來是這樣,神的智商肯定比我低、創造宇宙萬物與生命的神,智商比我低,神要淘汰一切世上智商比神高的人。所以我的智商真的好高、儘管每晚我抬頭仰望天上的繁星,卻不知道哪來那麼美麗的銀河星雲?我的智商真的好高、儘管如此煩勞,卻不知道為何堅持餵養著那隻惹人憐愛的小咪貓?

2. 如果不是 1.,如果真的是萬有全智全能的神高於一切之上呢?神為什麼要這麼寫聖經?聖經的義理既是無誤,這又該怎麼解釋才通呢?神明知、但神不說;神參與、但神不干預,這是基於一個什麼樣的道理呢?老子說 '道常無為而無不為',是這個意思嗎?神要我們 '不要為明天吃喝而憂慮',但托爾斯泰、一位虔誠愛主的大文豪,卻說 '人不勞動、白白獲得飲食,是一種罪惡',這又是個什麼道理呢?

3. 如果不是 1. 與 2.,以上全部都是虛構、夢一場,那這問題就大了,因為目前就我極為有限微薄的所學可知,對於生命體系解釋不論就完備性、邏輯性、理性性、科學性、或普世性而言,最合邏輯、最有系統的建構,應該非基督宗教的神學莫屬了。還有更棒的解釋可歷經人類腦力與智能的苛刻考驗而不倒嗎?阿不然請告訴我,感恩,我來好好參拜研究一下。果真這麼一來,世上將不再有律法囉,好像也蠻爽的?

4. 若以上三個都不符合你意,至少你得承認 '想存在'、'想活久一點'、'想快樂',是天生內建的本性吧?不認同?水,想死且四肢健全者,麻煩接一臉盆水、把頭悶在水裡。千萬不要抬頭喔,因為別忘了你想死啊。這樣你死得成,我拿無限水果管拜你。好,就麻煩你姑且認同 '人體的基本設計,會不自主努力迫使該個體不斷求生' 的前提吧,從 '邏輯經濟學' 的角度來考量 '神是不是正犯'、'到底有沒有神'、還是 '搞不好神是 AI、病毒、外星人、或別的更屌奇妙神'、或 '我根本不想管,就他媽這樣懶活著',試問 '哪一種選擇最經濟'、'預期風險最低'?從永生、沒有永生、有神、多神、泛神、無神、或懷疑未知的面向來考量,哪一種選擇最符合 '生命經濟'?若你不選擇最經濟的那條路走、你又為什麼不自主會去選擇呢?你甚至還不明白自己的選擇,你仍選擇?若明知你不理性、你又為何如此執拗於你的選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