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8:12~36

進道若退 大白若辱 質德若渝

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13 法利賽人對他說:你是為自己作見證,你的見證不真。
14 耶穌說:我雖然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還是真的;因我知道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15 你們是以肉身判斷人,我卻不判斷人。
16 就是判斷人,我的判斷也是真的;因為不是我獨自在這裡,還有差我來的父與我同在。
17 你們的律法上也記著說:兩個人的見證是真的。
18 我是為自己作見證,還有差我來的父也是為我作見證。
19 他們就問他說:你的父在哪裡?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
20 這些話是耶穌在殿裡的庫房、教訓人時所說的,也沒有人拿他,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
21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要去了,你們要找我,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
22 猶太人說: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難道他要自盡嗎?
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
24 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
25 他們就問他說:你是誰?耶穌對他們說:就是我從起初所告訴你們的。
26 我有許多事講論你們,判斷你們;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我在他那裡所聽見的,我就傳給世人。
27 他們不明白耶穌是指著父說的。
28 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
29 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
30 耶穌說這話的時候,就有許多人信他。
31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33 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自由呢?
34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35 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裡。
36 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體會

主耶穌把該說的都說了。主不強加解釋、懇求人相信、先說一些討好人的話引來好感 (但以上我都會)。主的誠實與樸實、展現了平實務本、明道的本質,但在另一方面也展現了侯王貴高的尊嚴、有所不為、有所不勸;見證品質的真假良否,往往不在乎見證內容的鋪陳,乃在乎見證者的為人與德行,這足已構成大部的心證了。人屬真,見證自真;人不真誠,即使有再多優秀強大的見證,也難建立普世說服力;主曾說:'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其中的要旨,想必是表達這樣的氣質風骨吧。在今天這段經文中,處處充滿著主耶穌溫柔平和、又帶有堅毅沉穩的性格。這不就正與老子所言:'不欲琭琭如玉,珞珞如石' 的道理相仿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