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定義一下 '先知 (προφήτης)':
這是人對先知的定義:神召喚作為神代言的 '人'。先知是神的使者,接受從神而來的誡命、預言、啟示、向人類顯明神的旨意和真正特質以及神與人類交通的意義、或指責罪惡並預言其後果、宣講正義。總的來說,先知的主要功能,除了為神的代言人外,也是為耶穌基督降臨救世預言或作見證。先知的例子散見在聖經中,如:'神在教會設立先知';林前12:28、弗 4:11、或教會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弗2:19-20... 等等等等。至少,先知的功能應不僅限於 '說神的預言',例如王上18:22 ~ 23 是為適例。

這是耶穌對施洗約翰的描述:'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
這裡的 '你' 指的是耶穌。施洗約翰比先知還大得多,那到底是不是先知呢?況且,當人說耶穌自己是先知時,耶穌沒有正面答覆,那耶穌算不算先知呢?這些耶穌好像沒說得很清楚,但應該沒差,我們後面討論。

接著來看看這兩段經文:

1. 路加說耶穌說:'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 (路16:16),這個約翰指的是 '施洗約翰',生於主前一世紀末;

2. 馬太說耶穌說:'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 (太11:13)。

到他為止,那有沒有算入呢?這裡的翻譯可能有點疑問,原文是 πάντες γὰρ οἱ προφῆται καὶ ὁ νόμος ἕως Ἰωάννου ἐπροφήτευσαν· 我的翻譯是 '全部的先知說預言 [指出耶穌基督的降臨] 與律法 [致死的效果],直到約翰為止'。這裡的 ἐπροφήτευσαν 是第三人稱複數位格、過去簡單直陳式,足見過去不只施洗約翰一人說這類的預言。這二段話,以我的理解,不是說人類最後一位先知是施洗約翰,而是施洗約翰是 '最後一位預言耶穌降臨的先知',而且把 '說預言' 這個字放在最後,作為強調用語;從前後文看,這個強調在於 '預言耶穌基督救贖全人類乃至約翰為止'。因為接著耶穌便降臨了,之後的先知也不會再說這段 '歷史' 了。若非這麼解釋似乎不太可能,否則下面的話要怎麼處理呢:

命題一:
約4:19 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耶穌沒有明確否認)
約9:17 他們又對瞎子說:他既然開了你的眼睛,你說他是怎樣的人呢?他說:是個先知。(耶穌後來也沒有明確否認)
約4:44 因為耶穌自己作過見證說:先知在本地是沒有人尊敬的。這裡的 '先知' 用的是陽性單數,沒有定冠詞、且 '在本地沒有尊榮' τῇ ἰδίᾳ πατρίδι τιμὴν οὐκ ἔχει 用的是現在直陳,以上表示一個恆定慣常的現象,所指未必僅限耶穌一人,但至少有包含耶穌就是了。(耶穌自己的證詞)

先知耶穌在施洗約翰之後,ㄏㄏ。[我個人比較不太喜歡稱耶穌是先知,因為耶穌更是 '遠遠大過先知' 的啊;耶穌對己 '先知' 的自稱,只是一個謙辭]

命題二:
林前 14:6 說:'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裡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於你們有什麼益處呢?' 可知施洗約翰之後的人也能 '說預言',但不一定是先知就是了。

說預言的會存在?這話也在施洗約翰之後。ㄏㄏ

命題三:
而先知在耶穌之後好像也有,例如 林前12:28 說:'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

所以,先知當然也存在施洗約翰之後。ㄏㄏ

命題四:
羅7:24~25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律法的死亡效果不就是到耶穌為止嗎?ㄏㄏ

命題五:
約一4:1 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

這話在施洗約翰之後,從反面來看,如果耶穌指施洗約翰是 '最後一位先知' 的話,那麼後來的 '先知' 們何須再澄清自己 '是真是假' 呢?施洗約翰之後,只要有人敢說自己是先知、敢說自己是天地會的臥底要誅殺吳三桂的,直接把他打成豬頭不就得了?

有很多自稱的 '先知' 與說預言的出現 (族繁不及備載),現象上看並非只到施洗約翰為止喔。ㄏㄏ

照這麼說,耶穌說先知預言與律法 '到約翰為止' 這話的意涵,絕對不是說最後一位先知是施洗約翰,而是 '預言耶穌出現的最後一位先知' 是施洗約翰、以及律法 [的效果] 到施洗約翰為止。

那麼,人類最後一位先知是誰?全哥說他是耶穌的弟弟、有斯斯、有阿里、有魚蝦、有電母,他們是後來的先知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耶穌與最後審判之間,會有且必有假先知的存在。

怎麼分辨真假先知呢?這是另一個話題了,再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