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9:1~8

1 耶穌上了船,渡過海,來到自己的城裡。
2 有人用褥子擡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3 有幾個文士心裡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
4 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為什麼心裡懷著惡念呢?
5 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6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7 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
8 眾人看見都驚奇,就歸榮耀與神,因為他將這樣的權柄賜給人。

心得

1. 今天第一段的內容有點 '哲學',懶得看可以直接跳過此段看 2. 。

信心,是成就神蹟的一個充分條件。講成白話文:沒有信心,神蹟雖一樣有可能成立,但如果有信心,其事必成。耶穌也曾特別強調過這一點 (這段經文在 17:20,之後我再對此深論),足見信心的重要。反過來說,如果沒有你的信心則本來不會發生的事情,會因為你的信心而發生。

問題是:你怎知你有沒有信心呢?你怎知要多少的信心才足夠可以發生神蹟呢?'我有信心神會讓我一夜之間發大財' 這句話是否符合耶穌所說的 '信心' 呢?可惜聖經上說得並不直接,還須稍加 '推論' 後或許才能明白,這些都留到本福音第十七章的時候再說吧。我們現在只須先知道一點:發生與不發生之間,存在的 '既定' 與 '未知' 看似矛盾的對立與重疊,哪一個才是最後的 '事實'?要一直等到 '該事件發生前的一兆分之一秒' 才會揭曉,而信心是二者間游移定位的關鍵。此外,一個人的信心與好幾個人的信心,影響效果也是大不相同;我一個人相信神會幫我解決某件事情,於是我迫切禱告、跟一群人都相信且樂見神幫我解決某事然後一起禱告求神幫助,之間的 '批准成功率' 實在大有不同喔。這也就是為什麼耶穌會說 '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太 18:20) 的道理所在,要訣也在於 '信心'、而且是 '同心合意的信心'。所以,經文中的人,因著他們對耶穌身分與能力上赤誠的 '相信',神蹟奇事就按著他們的意發生了。

2. 文士,可理解為舉凡一切自以為完美、完全正確、無可指摘的人的總稱。他們只看見別人眼裡的砂粒,卻看不見別人褲裡的巨蟒,說別人是廢物並且指責別人該怎樣怎樣做,到頭來自己搞不好第一個先下去被烤也說不定。他們看到耶穌,當然也死性不改,一樣如是行。呵呵,真是不好意思囉,這次被嗆爆了齁。耶穌的回答絕對是 '神回覆':" '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真帥!從這裡就可以知道,運用強大能力營造正反差對於傳福音的事工有多麼大的幫助啊!我們真的應該要好好充實自己、讓自己的 '本質學能' 盡可能提升,今天的經文就是最好的說明。

然而,帥過之後或許因此產生了一個副作用:文士法利賽人惱羞無言、於是個個排隊想殺耶穌。或許因此種下了日後無所不用其極的要給耶穌死的前因。當時耶穌這麼做是因為自己個性使然率直所為?還是因清楚任務需要而有意識的犧牲?恐怕就不得而知了。不過我想,耶穌是知道這一切的前因與後果的,而且耶穌執意要這麼做,相信這應該也是順服神所有安排下、其中必要的一個操作而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