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9:9~13

9 耶穌從那裡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10 耶穌在屋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
11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
12 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13 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心得

各位讀經班的朋友好,因為最近有好幾位新加入的成員,可能沒有跟到前面的經文與分享,這裏只好再提醒一下:為了要縮短分享文的篇幅,文章的用字常有些許 '簡省',有時候會用比較文謅謅的詞彙,要讓這篇文章 '看起來比較短'。但請放心,我國文極普,寫不出什麼多深奧有學問的話語,導致大家看不懂,只是要麻煩各位 '看慢一點' 就是了,看太快怕會遺漏些訊息而產生誤解而已。就醬,謝謝。

1. '一個人名叫馬太',馬太即本書作者,這裏故意用第三人稱描述自己,可能有二個用意:一是表示 '中立與客觀',表達了 '沒有情緒的描述每一個作者認為重要的事件',顯然,作者自己加入追隨基督的行列被神認為是重要的事,所以作者受到感動把這段故事也記了下來;二是表示有意的謙抑自己身為耶穌使徒與作者的身分的事實,一個溫和低調的概念。馬太在跟從耶穌之前的身分是稅務人員,替羅馬政府征收稅款的。當時像馬太這樣的稅吏,雖屬於高收入族群,享有優渥的生活,但社會觀感卻不太好;他們之中有的一面壓榨同族的人 (因為羅馬政府稅收很高)、有的甚至一面侵吞稅款,所以猶太人對他們極度憎惡,視他們如同罪人 (不知信主前的馬太有沒有這麼北爛ㄎㄎ)。'稅關' 即街上的徵收稅銀的地方,當時稅吏是坐在裏面、等人主動過來繳稅。這種 '主動申報稅收' 的行政習慣,一直延續到了現在還是如此。

馬太大有寫作的恩賜,為的是要將耶穌基督的教訓忠實的記錄下來。神所賜的天然才華可以用來行善或作惡:本來馬太用他的筆來賺錢,登記帳簿、稽查稅收等等;但後來卻用來記載登山寶訓和主耶穌許多的訓誨,這轉變還真不小啊。從耶穌在迦百農選擇住在馬太家的情況推測,耶穌應該很以這個門徒為榮。馬太生動的筆就是最好的舌頭,除了為後來講道的人 (好比是牧師或傳道人們) 預備了豐富的講道讀經素材之外,耶穌升天後,他也很努力的繼續傳福音,除了連續十數年在猶太行省的猶太人群中傳福音之外,在他傳道後期,也於尼羅河上游、馬其頓、波斯、帕提亞等一些異教國家或地區傳教。後來馬太殉道於非洲,大約在現今的衣索比亞區域附近,確切的地點目前尚不可考。

馬太放棄了安逸的生活,卻找到了生命的歸宿;拋掉了可觀的收入,卻得到了屬天的榮耀;丟掉了舒適的羅馬帝國公務人員安穩的保障,卻獲得了救人靈魂的經歷與成就;最後失掉了自己的性命而殉道,卻成為永遠的得勝者。

2. 為什麼耶穌對馬太說 '你 跟從 我',而耶穌不說 '你 相信 我' 呢?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 '程序正義'。因為相信總是在跟從之後;老實說,'相信' 沒有這麼簡單啦。請問早些時候的彼得相信基督嗎?那雞叫是怎麼一回事呢?掉到水裏又如何解釋呢?彼得能親眼見到耶穌,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呢?所以,我們要操練 '相信',應該先從 '跟隨主的生活' 開始,就是按著神所教導的紀律活著,在十字架的道路上遵行神的旨意,身體力行。隨著其中的體驗與感動,慢慢成長,或許再談相信才比較客觀與周全。只 '相信主' 而不 '跟從主、樂意盡力遵守教誨' 的人,算不上真的相信吧 (雅 2:14)。嘴上說愛一個人,卻在生活中都不會想與這個人分享苦樂、或打從心裡不認同這個人是自己的朋友、甚至不想跟這個人一起生活,這樣算愛嗎?

3. 這裡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耶穌是來 '治病' 的、不是來 '審判' 的!好爽!感謝主!耶穌是為了我這個渾蛋王八蛋、萬惡罪人而來的!為了要赦免我過去、現在、還有未來的罪與過犯而來的!耶穌知道沒有人能不犯罪,我肯定也不能不犯罪 (相信我,我試過了),於是為了不要讓我因罪而永死才來的!只要我這個當事人願意接受這個 '人類罪惡轉讓契約',把所有過去、現在、未來因罪惡所生之法律效果全部轉到耶穌一個人身上,由耶穌一個 '人' 承受,藉此 治好我的 '罪之病',讓我得以痊癒、不再懼怕死亡。感謝主!感謝耶穌基督!

病人必須承認自己有無法自療的病,才願意接受醫生的幫助;罪人必須承認自己有罪,才能真心接受主的救恩。朋友,您是康健的嗎?還是也有罪之病在身?現在有一位、也僅有這一位、可以治好這種 '不治之症' 的良醫前來、免費幫您醫治,使您痊癒永生,毋須任何代價與手續,只要您真心願意就好。您願意考慮一下嗎?

4. 語出 何阿西書 6:6 '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耶穌要那些法利賽人好好 '揣摩' 一下這句的意思,通說認為是要法利賽人好好反省一下:是祭祀重要、還是憐恤人重要?是真的認識神、熱愛真理重要、還是形式上的獻祭重要、而不問心中有無悔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