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20:1~16

1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
2 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
3 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
4 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
5 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
6 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
7 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
8 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
9 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
10 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
11 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
12 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
13 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
14 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
15 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
16 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心得

現依通說,將這個比喻解析如下:

清早 = 人類起初的一開始。

清早所雇的工人 = 專指猶太人,他們被神揀選為神的民族,肩負起傳揚與承繼神旨意的民族。

葡萄園 = 神的國度降臨在世上的進程。

清早、巳初、午正、申初、酉初 = 指神揀選的先知、信徒、與忠心的子民們,他們在不同時期受差遣,上古、中古、近代、當代、末世各個時期都有,其中有猶太人、也有更多的外邦人,為主作工。也有謂 '為主作工的辛苦勞累程度',有的多、有的少、有的搞不好什麼也沒做。

閒站的人 = 生命中沒有歸宿、沒有方向、沒有遇見神的人,有猶太人、也有外邦人。

一錢銀子 = 永生。每個不同時期為主作工的工人,都可以得到一樣的永生。

那先雇的 = 專指一開始就被神的恩寵所揀選命定的 '嫡傳正宗',猶太人。

作好人 = 指神將救贖與永生也給了 '本來看似沒有在揀選計畫中外邦人' 的恩惠。

紅了眼 = 指猶太人忿忿不平,引申表示神為什麼賜白白的恩典給毫無付出甚麼代價、甚至連畜生不如的外邦人!?外邦人也可以與從一出生就遵守誡命的猶太人一樣享受、也就是被揀選的特權民族一樣的恩典。正所謂,恩典就是恩典,是白得的;不是你做甚麼來 '交換'、而是你的一個願意、一個選擇、一個承認、一個接受,你就得到了。那你會問,王八蛋憑甚麼得恩典?會這樣問,代表你可能誤會了一件事:恩典的得到 vs 因果,這是兩回事;你兒子,作奸犯科,最後被抓、判了刑。這中間,你始終愛他,但他還是得去坐牢;坐完牢之後,你還是會盛大迎接你兒子的歸來的,因為愛,終究是愛。但再怎麼愛,死罪雖可免,活罪絕對逃不掉,因為因果,一定要遵守。

綜上,因此 '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一個踐踏了恩典、一個把握了眼前。現在總結此句主要意涵,有詩為証:

人曾羨我是玉兔,我笑他人是龜杵。一跳千里乘風進,四腳寸步重難行。驕思穩妥蔭下眠,任由緩爬反當先。最終慢弱竟得勝,強敗悔嘆怨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