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20:17~24

17 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在路上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
18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
19 又交給外邦人,將他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復活。
20 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他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
21 耶穌說:你要什麼呢?他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22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
23 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24 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

心得

門徒以為耶穌上耶路撒冷,是要實現彌賽亞神國的豫言 (徒 1:6),認為耶穌馬上就要在那裏作王,因此引起他們之間的 '地位之爭' (太 20:20~24),但是主卻說此次去耶路撒冷乃是要受死。可惜門徒們當時只想著苦了這麼久,也該輪到他們升官發財了 (那跟隨主所得的最後榮耀)、所以完全沒把這話給聽進去。

所以那時,雅各和約翰的母親,帶著他們一同前來參拜耶穌,求這位 '馬上將成為彌賽亞' 主,不是請主隨便賞她兩個兒子什麼一官半爵的喔;這個媽很有企圖心的,她為兩個兒子向主求的是 '在主左右的座位',意即在神國度裏 '僅次於主' 的地位。從這個請求看,我們真的可以體解:當時跟隨耶穌的人,應該都以為耶穌此次上耶路撒冷乃要趕走羅馬人了,然後建立彌賽亞神國、之後便在永生榮耀中作王 (還記得嗎?施洗約翰當時也一度這麼以為)。他們都誤會了。

補充一點,各位可別小看這個娘,來頭挺大的喲:有一說她是耶穌肉身血統的阿姨 '撒羅米',就是馬利亞的姐妹 (交叉比對 約 19:25;可 15:40;太 27:56 之後所得的推論)。很可能也就是因著這層關係,這位母親才敢在耶穌面前這麼請求。耶穌回答得真好:'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是啊!他們顯然不明白,他們現在雖已眼見彌賽亞,但彌賽亞正式來臨的時候還沒有到呢。更何況,就算時候到了,若一心只想著 '好爵自靡' 的話,耶穌先給他們的,應該是打頓屁股吧?哈哈哈。

既然他們都這麼爭起來了,耶穌只好多 '劇透' 一點:'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耶穌這裏說他不能 '安排座位',乃是因為是站在 '人子' 的地位上說的話,尊重天父的主權,把一切都交在天父的手中,無有自己的喜好和想望。這個 '杯' 是指耶穌背負世人的罪孽,在十字架上擔當世人該受的刑罰 (以賽亞書 53:4~6),因此耶穌所要喝的杯是指神 '忿怒的杯' (以賽亞書 51:17),也就是十字架的苦難。他們根本不知道這杯有多 'ㄎㄅ',還敢信誓旦旦的說他們可以承受?!唉,他們不知道,後來可痛苦啦...

耶穌也沒說錯,後來他們果然都為主受了極大的苦 (雅各,徒 12:2;約翰,啟 1:9)。但我相信,雅各和約翰將來,就算不是坐在主的左右,也肯定是在附近的,與主一同作王,得享無限的榮耀與喜樂!

現在回頭來看看門徒們吧:沒一個例外,彼此在吵著誰可 '算為大' (路 22:24),爭相邀起功來了。他們互不相讓,竟至彼此惱怒。今天的最後,想送給門徒們、還有自己、並小組所有成員,保羅說過的一句話彼此勉勵:'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徒 1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