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20:25~34

25 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
26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27 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
28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29 他們出耶利哥的時候,有極多的人跟隨他。
30 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聽說是耶穌經過,就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31 眾人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卻越發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32 耶穌就站住,叫他們來,說:要我為你們做什麼?
33 他們說:主啊,要我們的眼睛能看見!
34 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

心得

1. 神一開始就告訴以色列人不用選君王,因為神就是他們的君王。可惜以色列人就是不聽勸,神只好才讓他們有 '神以外的君王',甚至還幫他們選擇 (對這段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 舊約 列王紀 以下,這裡我們就不多談了)。然而這些都是 '外邦人' 才喜歡做的事,除了外邦人極少數的聖賢外,他們不懂得尋求神、不認識神、沒有神的教導、不懂平安的生活,只知道 '生存',因此也只在乎 '權力' 與 '財富' 了,滿腦子都是 '支配' 與 '管轄'。看看咱們自己的中華民國就好,電視打開後,請問討論什麼事最多?科學、古典音樂、哲學嗎?科科。

2. 然而在神屬意的國度裡,所有的 '地位' 都是為著服事、照顧、成全、牧養別人 (彼前 5:1~3;徒 20:28;弗 4:11)。從另一個角度說,在神國裏,沒有地位的不同,只有恩賜、職事、功用的不同 (羅 12:4;林前 12:4~6);而且是越高位者越沒有自由空間、越是自己卑微、受苦、越是沒有自己的自由意志,如此反而就越顯出為大。耶穌自己也親自為表率,所以才說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基督以自己的生命為贖價,把我們從罪中釋放出來,好讓我們得到永生。

3. '出耶利哥城'?還是 '將近耶利哥城'?各位有所不知,如果各位有看過 路加福音 18:35 的話,一定覺得馬太這裡寫的兩相矛盾。這須要解釋一下:耶利哥在當時有新、舊二個城,舊城是 舊約 約書亞記 裏所提到的耶利哥城,新城則是大希律王時期,也就是耶穌還小的時候才建的,也叫耶利哥。兩城之間有一條道路相通。馬太是記載耶穌 '出舊城' 之時,而路加則是記載耶穌 '進新城' 之時,所以兩者並沒有矛盾,視角不同而已。

4. 又來了,'兩個瞎子'?還是 '一個瞎子'?馬可福音路加福音 均只記載 '有一個' 瞎子,馬可福音甚至還精準的提出一名瞎子的名字是 '巴底買' (可 10:46)。其實,說兩個也沒錯,說 '有一個名叫...' 也是合理,我猜很可能是因為巴底買的態度比另一名瞎子更主動積極,所以其他兩卷福音書只提到他一人;或是馬太不知道兩人的名字、而馬可路加至少知道其中那比較主動積極的一個。以上都不無可能,但我想福音乃在見證耶穌所行的事蹟,故都提到了 '瞎子' 的故事,但三人所見之重點、細節、或語氣各異,這應該不算是 '瑕疵' 或 '錯誤' 吧。縱使是瑕疵好了,我認為之間某些細節的微小相異,完全不會影響對基督信仰基本教義的損害、或是構成我對基督信仰的質疑。你呢?還是你的要求跟中國娃娃一樣:'完美無瑕'?XD

5. + 6. 各位朋友,我們要學學這兩個瞎子!應當不顧一切的艱難和攔阻、憑著堅忍不放棄的信心、迫切肯求,我們必因著我們的信而受主垂憐。兩個瞎子原來 '坐在路旁',現在眼睛一開,馬上一路跟從主;真實的觸摸,帶來真實的看見;真實的看見,產生真實的信念、堅定的跟隨。人多半是 '瞎的',不認識神,才會斤斤計較與自身利益息息相關的 '工錢'、'地位' (想想昨天的經文 ㄏㄏ);倘若是不瞎,便會以主為至寶,並為看輕萬事,甘心樂意的跟從主:'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腓 3:8),正是這個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