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9:46~50 

誰將為大?誰是盟友?

46 門徒中間起了議論,誰將為大。
47 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自己旁邊,
48 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
49 約翰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與我們一同跟從你。
50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

賞析

1. 對於地位的高低,人與神的看法,恰是相反的。神常常藉著這相反看法所形成的強烈對比,透過經文或實際的生活經驗,給我在人生上許多的啟示;經上不是這麼記著嗎:'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又如 '守宮用爪抓牆,卻住在王宮'。這告訴我,往往我看不起眼的小物,其實並沒有所想像的那麼微不足道、往往隨處可見的平凡,其中卻藏有深奧的學理。做大事業的人,往往不放過小地方的細節;問學能在不疑處有疑,才能發見端倪,想必也是這個道理。神看人,不在於錦衣玉食、爵位俸祿,而在於旁人不能看見的己心;凡以主的名接待一位誰都不在乎的小童,那就等同於接待主了;凡接待主的,就是接待那差主來的。因此可知:盡力做好手邊的小事兒,這便是偉大的開端。

2. 論做人,不要事事與人錙銖算計、不要句句和人探究是非。當然,在自我充實與問學上,務要謹慎苛求,這樣沒錯;但在與人相處上,則要得過且過、寬以待人,卯起來鑽營,那就傷感情了。這是一種厚道的啟發、也是一門 '藝術';小事上,有時睜隻眼閉隻眼、對之耐心容讓,反而可以造就這個人、使人有所瞭悟;有些人,若為求好心切、恨鐵成鋼的予以嚴求、揠苗助長之下,反使其心卻、萌生退意、不成反敗了。正所謂: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唉,我吃過這虧啊)。快、狠、準強猛犀利,人人欽羨;慢、讓、忍雖無采巧,卻常能發人深省。爭眼前的,所贏的最多也是眼前;往遠處看的,反不覺從退而進了。同理,在傳福音上,凡不敵擋我們的,已是萬幸,切莫深追,使成困獸,屆時阻力,勢將更劣、更難達到改善教化的目的。

傳福音的宗旨,為的不就是靈與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