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9:38~45

主耶穌代門徒趕鬼

38 其中有一人喊叫說:夫子!求你看顧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生子。
39 他被鬼抓住就忽然喊叫;鬼又叫他抽瘋,口中流沫,並且重重地傷害他,難以離開他。
40 我求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41 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將你的兒子帶到這裡來吧!
42 正來的時候,鬼把他摔倒,叫他重重地抽瘋。耶穌就斥責那污鬼,把孩子治好了,交給他父親。
43 眾人都詫異神的大能。耶穌所做的一切事,眾人正希奇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
44 你們要把這些話存在耳中,因為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
45 他們不明白這話,意思乃是隱藏的,叫他們不能明白,他們也不敢問這話的意思。

賞析

1. 個人認為,所隱藏的意思乃指此段事件其實恰好就是不久後主耶穌受難的諭示。逐句比對如下:

求你看顧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生子 = 主耶穌是神的獨生愛子,世人們啊,你們當愛他!

重重地傷害他,難以離開他 = 世人們啊,你們竟惡待我的兒子、絲毫不見寬容!?你們重重的傷害他、完全不放過...

我求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 我總是等待著世人回轉,派了許多的先知曉諭你們、這世上也有良善的智者,你們卻不聽他們的勸?讓我兒倍受折磨、使我兒苦不堪言,屢屢向我求告。

所以主才會感嘆,這個世代是如此的不信、且充滿悖逆。主在世上的勞苦,無窮無盡、沒有絕期,這樣的日子,還要忍耐到幾時呢!也正是如此,主才會這樣告訴門徒,要門徒把這事記在心裡、存在耳中,到時候等到他們的主替他們死、被人交在手裏後,他們才會想起這段往事,除了代表人的軟弱不信之外,也代表了神不惜重價、犧牲了自己的愛子,來成全人救贖的偉大與慈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