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兄弟,好久不見了!可是,才一聽到你的消息,怎麼其中盡都是你週圍朋友的掛念、和家人的操心?
被記兩大過、等著退學?無照駕駛,被抓也不怕?唸什麼屁書,怎麼唸也讀不懂?找不到幫助?怎麼唸也得不到肯定與認同?反正現在有在打工賺錢,也不怕老頭靠杯,朋友靠山多得是,滾就滾,誰怕誰?刺青刺得滿身花,活像個陣頭大哥 (或者已經是了)?不可能有人支持你的近況,因為已經開始 「學壞」 了?

沒關係,我瞭解!

你又不是傻瓜,你之所以會這麼做,不是沒有理由的:
首先,為甚麼被記兩大過?只因為抽菸?操!抽菸算 「大過」?每天被一群火星人靠杯,在家也雜唸、在學校也雜唸,壓力大得不得了,每天都是:「要用功啊」、「讀書將來才有出息」、「小心我記你過喔」、「你服裝不整喔」... 馬的!煩都煩死了,抽根菸解個悶,沒什麼大不了吧?你已經在忍、在讓步了,是他們逼人太甚。
無照駕駛?十八歲才能騎車?這是什麼爛規定?明明十五歲就已經很會騎車,為什麼規定那麼不盡人情,把人一律當作傻子?那些資優生不也跳級唸書,你們這些老師為什麼讓他們 「未成年唸大學」?騎機車的 「資優生」 就要被罰錢?不太公平吧?
還沒完呢,讀書?不是不想讀,實在是對這領域沒興趣啊,沒興趣要怎麼用功?況且,讀不懂也沒人可以問,老師隨便教一教,又愛理不理,講個兩遍還不懂就不耐煩了,怎麼好意思再去煩他?怎麼辦?只好往肚裡吞了。又不是聖人,回家後也會懶也會累,自然提不起勁看書,加上看也看不懂,所以,誰想看啊?久而久之,這死結誰解得開?再說,當初也不想讀這個,想當個廚師又一直被靠杯,也沒有選擇的餘地,現在讀不好就怪我?你們自己又多會讀書?自己做不到的事為什麼要求別人一定要做到?
怎麼做都不對,不如先賺點零用錢吧!因為伸手要錢的感覺,真是糟透了,而且還要一直被噹,毫無自尊可言,這就是沒有人一生下來就立志當乞丐的原因。吃人嘴軟,拿人手短;不如自立自強,想花就花,再怎麼講,至少必要時也可以說走就走,毋須再忍。
這樣的一個情形下,你會怎麼選擇?是啊,我當然可以理解。
還一直被靠杯?下一個動作,當然要刺個青囉:兇、尊嚴、霸氣、江湖、制度、團隊、區別、隔絕、決心、無言、狠。身上臂上的花紋,是最好的說明,說明你的無奈、道盡你的決定、再以更強烈的方式表達你清楚的立場、準備開始有制度地建立你對你自己在這個社會上的定位。這絕對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一般人確把它解釋為 「叛逆」;拜託喔,在用盡一切手段之後,最後一定要自保了好不好?這哪叫叛逆啊?如同一隻豔麗的獅子魚,身上繽紛的色彩、銳利的毒鉤,再再地警告來犯者:「請注意,惹我 --- 這是要命的!」 爸媽講的話不是沒有聽過,是真得行不通;朋友的建議或許有點 「不正常」,但至少他們懂我,而他們也有像我一樣類似的遭遇。認識和我有一樣感覺的朋友,比較好溝通,不然真的快悶死了。跟爸媽姊姊或其他親戚長輩說這個?搞不好先挨頓打,他們什麼都不願意聽,只會把許許多多的杯子靠過來...
這樣,你會怎麼選擇?當然是自保了,這是   上帝賦予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如此,不認同你的,應該只有火星人吧?因為他們不能體會你的感受。
這樣叫做 「學壞」?哇靠,他們又誤會了,

這世上沒有 「學壞」 這件事,只有不知道什麼叫做 「好」 的迷惘而已。

從以上的觀察發現,你不斷地試著想學好、你想變好、你想解決問題、你想讓生活更加自在、你想公平地表達自己、你有品味、你有勇氣去追求美好、你敢嚐試某件事是不是好的、你喜歡好、你熱愛好,這絕對毫無疑問。只是,或許可以再思考一下,你目前所做的這一切,真的是 「好」 的嗎?態度雖然有了,但方法對嗎?這真能根本地、徹底地解決問題嗎?因為一堆人曾經對不起你、包括你爸媽不懂你,然後用力嗆回去、扳回來,你最後可以得到你原本失去的嗎?擺爛真可以治療傷痛嗎?掩耳不聽真可以使明天的世界更奇妙嗎?成群結黨真的比較有說服力嗎?兇狠真能服眾嗎?心中真的因為這些行為而感到無比的平靜與詳和嗎?這一切行為將會帶給周圍的人許多益處嗎?使他們因你的行為而感到驕傲嗎?因著認識你而感到自豪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兄弟,請相信我,你所做的應該是 「好」 的。
如果不是,那你可能要再想一想了,你現在所擁有的,可能不是你真正想要的。

但至少我堅信,你早已俱備了追求 「好」 的能力與勇氣。從爸爸媽媽給你取的名字可知,他們或許希望你要學學后羿,天生勇武,懷有射下九個太陽的豪邁霸氣;就算不是后羿,至少也要俱備如同九個太陽的萬丈光芒吧?兄弟,我想說的是,不用看你的名字,打從第一次認識你,我就能確信:

你早就擁有追求美好的能力了!

你早已將這股強大的能量散發出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你早已讓你週圍的每一個人;死黨、馬子、朋友、姊姊、弟妹、還有其他同學們,都能感受到這溫暖與熱情,只是他們並不都有機會把這份感動說出來讓你知道而已。他們覺得有你真好、認識你真驕傲,而你不知道;還記得你國一時上英文課的表現嗎?永遠的正確,永遠的高分,永遠地不讓我失望,表現總是那麼亮眼,一直到你離開台北。我知道你不用花太多時間在英文上就能這麼強,或許正因為如此,便更足以證明你的能力與才智,顯然在一般人之上;別的我不敢說,最起碼你已經比當年的我要強得多了,只怕我國中時的成績,連你一半都不到吧。能教到你,倍感驕傲!可惜你當時必須離開台北,我們只好就此匆匆離別。而你的活潑熱情、你頑皮的笑容、其他同學期待你來上課的表情,這一切一切,到現在依舊歷歷在目,仿如昨日。你難得上來台北,我實在沒什麼機會告訴你這些、和你敘敘舊。直到現在才跟你說,這實在是作老師的怠惰,大哥,請原諒我。
從另一個角度講,你敢這麼嗆:打架、抽菸、喝酒、飆車、刺青、電音、結黨...等等一般同年齡學生不敢也沒想過去嚐試的事兒,你幾乎樣樣都來,這也充分證明你絕對不是一個軟咖 --- 你是一個勇敢、有思想、有自己見解、合群、重義氣、具有冒險犯難精神的人。難道不是嗎?我像你這麼大,我最好是敢像你一樣這麼殺。以上種種,其實都是一個成功人生所不可或缺的要件啊;只是大多數的人不懂你,不能 「欣賞」 你獨特的 「表達方式」 罷了。

沒關係,我明白,我能欣賞!

你才不是一個不聽話的學生呢!你是一個充滿能量的青年!而且,時間也站在你這一邊,你充滿了希望!只是你目前的 「表現方式」 和 「風格」,一般人不太瞭罷了。討厭的學生,自以為是模範生、清高岸然、虛偽多禮,為了考試、為了取寵,不一樣是勾心鬥角、背地裡說別人壞話?討厭的老師,他媽的只會要求別人,自己有認真在教書嗎?只會拿記過退學來威脅人,有沒有站在學生的角度,認真考慮過我們的立場?

沒關係,我懂,我挺你!

只不過...
就算你朋友和我都挺你,這樣與其他多數人敵對、一直和這個白爛的社會耗下去,真能幫助你實現原本追求 「美好」 的初衷嗎?苦撐下去,值得嗎?最後誰贏了?我們的社會失去了一個良才,社會進步了嗎?你賠上了自己的青春,時間離開了你,你贏了嗎?你要知道,你是一個有能力的人;身為一個有能力的人,責任就比較大;別人短視,你非得要看遠一點;別人白爛,你只能包容他們。等到有一天你找到了真正的自己、實踐了真正的自己、並且得到了他們的認同時,你再回過頭來幫助他們,幫助他們認識過去他們的固執與無知 (講白話一點,就是讓他們知道當初他們有多靠杯)。這樣,社會進步了、你也成功了。有好多好多在你以後的人,將因你而免於遭受同樣的苦。於是,問題似乎解決了,你同時也造就了許多人,而他們最後終於懂了,並且感謝你始終如一的忍耐、犧牲、與包容。相信我,這才是身為一個人,真正的尊嚴與驕傲!這才是真正的愛!

要期待現在的他們包容現在的你?然後跟你說對不起?

唉,乾脆來個隨堂考好了,一道選擇題:
蚊子飛過來吸你的血,這行為是可恨的。試想一下,要如何在最不浪費時間的情況下解決這個問題?你可以從以下三個選擇中,挑一個最有效率的方法:
1. 「教育」 蚊子不要這麼做、並告訴它們這是會招來殺身之禍的。愛的教育:「拜託拜託,不要不要咬我喔!」 也好、鐵的紀律:「幹!再咬試看看!」 也好,反正不停地教導開化就對了。
2. 一直殺、殺無赦!跟蚊子抗爭到底!卯起來拼命!來一隻打一隻,來兩隻滅一雙,徹夜不眠,焚膏繼晷,戰至再也沒有一隻蚊子敢來咬你為止。史稱:「戰國無雙!」
3. 被咬了,擦擦藥,穿起衣服快避開,繼續做你該做的。不要因為蚊子可恨的行為,而取消你原本要赴的約、中斷你承諾要做的事。

好不好,兄弟,別管蚊子了,好好想想自己的才能、自己最初的夢想,讓我們一起往前邁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