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2:9~15

9 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
10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
11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12 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13 他們去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裡,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子,要除滅他。
14 約瑟就起來,夜間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
15 住在那裡,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心得

1. 東方?阿拉伯、波斯、天竺?都不無可能。這會不會是神要將未來的福音傳往東方的 '預表' 呢?可能吧。

2. 星星自己會動,引導著那三個占星算命士去尋找 '宇宙之王',不要跟我說這純屬 '自然現象',阿你一生聽過遇過這種事幾次?不用懷疑,這就是 '神蹟'、這就是神的意思、這就是神想要在這件事上 '主動參與' 人類文化活動的一個顯例。從聖經經驗上可知,神對於所愛的人類,不會 '事事干預'、但也不會無視的 '袖手旁觀',這中間的拿捏與分寸,人難以明白,所以經上才說:'萬事之理,離我甚遠,而且最深,誰能測透呢?' (傳道書 7:24)

3. 黃金、乳香、沒藥在當時,皆屬極為貴重的財貨,那這些東西獻給約瑟,應該是給小耶穌未來的教養基金、或逃難的盤纏,相信這也是神的安排。

4. 又是夢,我好奇博士為什麼會信,為什麼一個所謂的 '智者' 會相信這種虛無縹緲的意識 '港覺'?或者我猜這個夢一定太過真實了,總之就是一種 '直覺',然後人很清楚違背這個直覺會很糗,從廣義的面向來看,這可能是人類 '敬天'、也就是 '對於未知之事的恐懼' 的一種自然反應。

5. 還是夢,從約瑟不可休妻、三博士敬神、指引約瑟一家逃難,都是藉著夢傳遞訊息,所以有人老說要解夢以探索某些啟示,看來不是沒有根據的ㄏㄏ。

6. '他母親',這個用字很有學問;各位可以想想馬太為什麼不說 '約瑟他老婆'、而要說 '耶穌他媽' 呢?

7. 神要約瑟低調,帶著一家人 '躲避' 暴君。那各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神不直接顯神蹟給希律看、洗腦希律、讓他大徹大悟,這樣傳福音不就更方便了嗎?或者落雷劈死這王八蛋就算了,幹嘛還要大費周章用躲的、用藏的、用忍的,委曲自己那麼久,等希律死了才要當出頭鳥呢?在神而言,既是無所不能,為什麼還要選擇去做那麼繞圈、那麼 '笨' 的事情呢?阿耶穌不就是王嗎?耶穌的老子更威,躲幹嘛?

去看看保羅,也是傻到沒救:都已經被羅馬皇帝迫害成這樣了,還要跟羅馬人說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羅馬書 13:1)。所以上帝是智障、鼠小,創造失誤、不完美,產出許多暴君來與自己對抗、不敢跟當權者比拼、只敢矇騙欺負我們這種小咖?信上帝的保羅當然也是一樣的孬囉?你看他奉獻一生信主愛主,最後還不是一樣不得好死?我們他媽的幹嘛這麼委屈、乾脆去信別的神好啦?就我所知,這個論點是許多人不信、或 '瞧不起上帝'、認為 '宗教不過就是洗腦一些純樸善良的白癡以滿足更上位者的政治操作' 的原因之一。

各位施主啊,老衲在此真的不方便告訴施主們這個道理,因為用說的沒有用,這得要麻煩各位自己悟出來才行,想出來了記得告訴我,讓我當面恭喜你。要是想不出來,往上看看 2. 也可以暫時搪塞一下這個疑問 (但搞不好是其實我根本也不知道這個道理,我不過是個怕下地獄的膽小投機者,在這裡故作玄妙也說不定,一些宗教詐騙都是這樣話術的喔...)。

8. 這段話出自 何西阿書 11:1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