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榮博士共同埋首研究、日以繼夜、困頓苦思、受傷、挫折、迷惘、傷心近一年半 (2011/01/14) 孜孜不倦撰寫的高爾夫球講義,終於在昨天定稿了!其中的酸甜苦辣,除了   父之外,恐怕再也沒有人能切身體會了吧。
當昨天帶著疼痛的下背肌,還能在練習場以輕鬆的力量與諧調的節奏用一號木穩定地擊出多個掛網球時,我興奮的心中便明白,我終於稍能體會到甚麼是揮桿了,也就是說,這份講義的編纂工作,至此應該已經完成了。其中的思維與理論,可算都被我一一實踐出來;直到昨天,可說才真正實踐了 --- 也就是我永遠的楷模 Ernie Els 曾說過關於揮桿的一句話:Nice and Easy! 看似輕鬆不費力,實則強猛有尾勁。直到昨天,才能算是真正體會到高爾夫球的哲理之一:弱勝強,柔能剛;弱即強,柔亦剛。只要用對方法,你也能感受到像魔術一樣的幻覺驚喜、突破自我認知的屏障、表現出理解力難以測透的傑出、並學會一個我認為在高爾夫揮桿知識中最寶貴、也是最重要的啟發:

相信!

相信,不是盲從,是一種至高的智慧,許多人無法明瞭,因為他們始終對未知感到無措;不願明瞭,因為他們已經習於待在他們早已建立好的安逸生活圈中,不想走出來;更不敢明瞭,深怕一旦相信了,恐怕會失去甚麼、改變甚麼,變成一個連他們自己都無法接受的新樣子。
沒錯,這需要勇氣,這真需要很大的勇氣;回想幾年前,我也曾放棄過高爾夫這項運動。說真的,我當時怎麼打都打不起來;不論聽別人講甚麼理論,我總是覺得不是我就是他們還沒完完全全融會貫通,理由很簡單:為甚麼我照他們的指示做,怎麼打就是打不遠?最令我感到諷刺與奇怪的是:教我的人也和我一樣打不出。靠!這要叫我如何能信服啊?看遍了職業選手的指導、高球雜誌,不是看不懂,就是不能體會。好比 Ernie Els 說過:「我用一號木的力量,和我用九鐵一樣。」 可是再看 Tiger Woods 揮桿,我實在很難相信,他揮一號木的力量,用的不是炸山的能量。兩個人都打得那麼好,所以,到底要聽誰的呢?還是各取所長、採擷眾說呢?

試了又試,最後我爆頭了,我有點不想再去看那些理論學說,我覺得我自己和他們都在唬爛。(2004 年)

我不信!我不信這麼優秀的我辦不到!好勝的我,決定開始走粗線條無腦模式,痛下決心,用苦練與痛恨打球;聽說每天練一千顆球就可以練起來?好,我照做。打每一桿,充滿了仇恨與決心!要不了多久,日曬灼傷、雨淋感冒、中暑、還有無數的水泡破皮不要算,手肘受傷了、腰傷了 (曾嚴重到臥床月餘不起)、膝蓋受傷了、骨膜、肌腱發炎了,長期的傷痛,越發使我無法以正確的姿勢練球,於是更練不好,造成惡性循環,墜入無間地獄中。就這樣,前後用了差不多三年的時光。到頭來,高爾夫終究還是把我的意志力磨穿了。我無助地向   神禱告,問   祂是否贊同我繼續下去?(2007 年)
我說:再不然這樣好了,我找個見證人和我一起去練習場揮幾桿,看看當天手感好不好;好,就代表可以繼續;不好,就代表我該認輸了。我邀了肥給同去碧潭,叫了幾盒球,拿出三號木,揮了幾十桿。肥給看著看著,對我說:

「你真的會打球嗎?」

我放下了球桿,把剩下的球卡送給適豪、球桿堆進儲藏室,然後畏縮地、逃避地、靜靜地讓高爾夫離開我的生活中心。我開始從事我其他眾多的嗜好,譬如鋼琴、爵士鼓、武術等等。我告訴我自己,少了高爾夫,我的生活一樣充實;高爾夫是個無聊的運動,是個需要從小苦練的運動,我永遠不會承認我沒天分,我也認為 Ernie Els 從三十歲才開始學高爾夫這件事一定是不實報導。況且,打高爾夫球太浪費錢了、球場破壞水土保持、是一群自以為是的 「上流人士」 的交際手腕,學這種玩意兒真是無聊,還不如打太極拳來得實在。表面裝作若無其事,依舊談笑風生。其實我知道,高爾夫球是一項我目前始終不能克服與領略的技能,我內心的羞辱與沉痛,沒有人知道。這樣,我又過了三年。(2010 年)

後來,世榮取得學位,首次成為社會新鮮人,找了份不錯的差事。閒聊之下,我知道他的工作性質,將來可能常常需要前往打高爾夫球的場合,於是建議他試著了解一下,並毛遂自薦當他的教練 (慚愧~)。我雖打不好,畢竟也不算完全不會吧?至少,可以把過去所讀所學告訴他,他或許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

2010 年 9 月,我又重新拾起了球桿。

這次,我再也不覺得自己了不起了,我誠惶誠恐,強迫自己再次面對過去的失敗;不顧我三年前的恐懼與陰影,我告訴我自己:就我自己而言,我是個失敗者;但高爾夫可能對世榮有幫助,為了世榮,也只能把自己極為有限的所知告訴他吧。可是,自己不完全搞懂,又如何能教別人呢?我或許可以欺騙我自己,可是我又如何能去欺騙一個始終相信我的學生呢?
於是,我逼著自己再次走上這條不歸路。既然一定得走,這次,就 「一路好走」 吧;一路好好地、認真地走下去,把所知所學,一路忠實地記載下來。有點不太敢下定決心 「一定要練起來!」,但至少抱著能體會多少就算多少的心態,多少可以給世榮當作一個參考也好,於是才有了高爾夫球全揮桿概論撰寫的動機。這一路上,我要感謝許多朋友的陪伴幫助,更有先進的指導與無私的分享,我才能有今天的體會。當然不用說的是,沒有世榮,這份講義是怎樣也不可能定稿的。如今基礎理論已算是清楚了,至於低單差點和職業選手資格,就看自己以後的練習了。

回頭看看這一切,才知道原來這一切的一切,不只是我和世榮的教學相長,更是   父對我長期的教育計畫。於是我才慢慢地學著去相信。

顯然,愚拙的我,無法短期學成。所以   父只好讓我 「慢慢地」 (真是痛苦啊) 體會什麼是驕傲,什麼是剛硬,什麼是 「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可4:25)」,什麼是謙卑,什麼是溫柔,什麼是熬煉,什麼是忍耐,什麼是仰望。最後,父讓我體會到什麼是相信: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雅4:3);像奴僕切慕黑影,像雇工人盼望工價 (伯7:2);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 (該1:9) (這句話含有至高無上的智慧與幽默);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傳7:8);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 (羅3:22);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太6:33)。」 

這些話語真不容易體會啊!感謝   父,謝謝   您為我安排的一切教程。不管我是多麼的差勁,您總是不離棄我。再次感謝   父神,若是其中有什麼值得誇讚的地方,願將這一切都獻給   您!

至於這份代表我和世榮小小心得的講義,要不要與大家分享一下呢?這是當然的啦!可是我已把這個令人興奮的成果發表權,用請吃消夜為條件,讓給世榮了 (權利質權,科科)。所以,你只管來,讓世榮慢慢告訴你吧。

【後記】後來又修改了一番,所以真正的定稿時間其實是 2014 年六月下旬。但當時有流暢揮桿之領悟與基礎穩固之建立,絕對是毫無疑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