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 1:35~39 = 太 8:18~34

35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
36 西門和同伴追了他去,
37 遇見了就對他說:眾人都找你。
38 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39 於是在加利利全地,進了會堂,傳道,趕鬼

馬可福音 1:40~45 = 太 8:1~4

40 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向他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41 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
42 大痲瘋即時離開他,他就潔淨了。
43 耶穌嚴嚴的囑咐他,就打發他走,
44 對他說:你要謹慎,什麼話都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又因為你潔淨了,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禮物,對眾人作證據。
45 那人出去,倒說許多的話,把這件事傳揚開了,叫耶穌以後不得再明明的進城,只好在外邊曠野地方。人從各處都就了他來。

比較

1. + 2. 這裏的 '別處',應該指的是 '加大拉' 地方,西門彼得的岳母家在迦百農,隔天耶穌一行人便渡船到加大拉去了。一路上,耶穌呼召了一名文士、航海中,耶穌平靜了風和海、上了岸,耶穌又趕鬼入豬群。這些事件,馬可稍後才會提及。

3. 這裡的 '出去',應該指的是那人 '走出會堂' 而言,所以就事件的發生時點來看,本段應該是發生於 23~28 節之間;或者馬可僅就該事件發生後加上 '補充附載',況且 '這個會堂' 不見得是前述的 '那個會堂',因為耶穌當時在 '各會堂' 傳講道理 (太 4:23),精確的發生時點並未指明;也可能是礙於篇幅,作者認為哪一個會堂、時間序不必標出,但該事件應在這一次 '加利利全地' 傳道的這段時間內發生的就是了。 

4. 之前有提過,因為到處宣揚的話,耶穌的知名度會太誇張的快速攀升,將提前使得城裏的高官與宗教權貴受到驚動,使得耶穌提早受到不必要的生命安全與行動自由上的迫害。比較有趣的是:耶穌到底知不知道那人會講出去?我認為耶穌 肯定知道。但為什麼明知道還又這麼做、提早讓自己受迫害、增加不必要的風險呢?哪一位朋友可以告訴我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