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0:25~37

得到永生的操作型定義

25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26 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念的是怎樣呢?
27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 - 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28 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29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30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31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32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33 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35 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36 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37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賞析

1.+3. 怎樣才能得到永生?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就是以整個人、全部生命的貫注,去愛神;律法師這裡所讀的經文在 申 6:4~5。'愛鄰舍如同愛自己' 的教導,則引自 利 19:18。律法師讀的是舊約,當時還沒有所謂的新約。'愛鄰舍如同愛自己' 就是 '愛人如己',這個比較好懂,在此就不多作解釋了;有學說認為在此四重疊的說法旨在 '強調',強調對神 '全心全意' 的愛,但我個人還是想要先從原文去探究一下其中個別的意義,感覺比較週延:

ἐξ ὅλης καρδίας σου = 出自 全部的 心 你的;這裏的 '心' 指的是 '心念'、'領悟'、'意志',即由 '真心' 出發,一切由誠實真心出發去愛神

ἐν ὅλῃ τῇ ψυχῇ σου = 在...之中 全部的 靈魂 你的;'靈魂' 是一種 '超自然的生命';理論上幾乎沒有人見過、也沒有人能夠給予靈魂明確的定義,我認為這裏指的是在 '心力',也就是 '理性' 之外的一個相對概念。靈魂是對超自然生命憑著相信後方存在的 '實體'、而讓自己的這個實體去愛神、用 '信心' 去愛神。有沒有不相信有靈魂但卻相信神的?不可能吧,因為這是一個根本的邏輯謬誤。另,原文中尚有一個 '定冠詞' τῇ,這個詞有或沒有、差別很大 (有注意到前一項沒有這個詞嗎),甚至會影響到部分神學上的見解,但由於還不致影響今天我們談的主題、加上真的有點枯燥,所以這部分就容我略去不討論了,後二項準此。

ἐν ὅλῃ τῇ ἰσχύϊ σου = 用 全部的 能力 你的;這個 '能力' 與 '心力' 相對,多偏指 '專業技能'、或 '身體力行' 的能力或力量,用全部的 '體力'、'能力' 去愛神

ἐν ὅλῃ τῇ διανοίᾳ σου = 用 全部的 認知 你的;'認知',和 '心' 比起來,較偏重於 '個人理性上的理解、想法、或意念',透過己意的 '致知' 去愛神,也就是窮究自己的理解去愛神

好,在知道上述四點字面上的意義之後,我們來檢討一下其中的意涵:

真心就是:完全真確且忠於自己的 '欲' 與 '念'。真的願意去愛神、真心想去愛神、真的是為愛而愛、想愛而愛、真的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去愛神。這是基於誠實的愛

信心就是:用非理性、勇敢的、直接的、全然的、無所掛礙的去相信自己有 '靈魂',因著這個靈魂、在對於靈魂存在的前提下、為了靈魂的緣故而愛神。這是基於信心的愛

力行就是:用實際的行動去愛神。做神所喜悅的事、不但內心順服神的旨意,也透過身體,將這樣的順服表現出來而愛神。這是基於行為的愛。經文中的那位 '憐憫人的好心撒瑪利亞人',就是最佳適例。

認知就是:用盡自己的智識、盡可能的去理解、學習、體會、揣摩、解釋、說明、演練、表述關於神的一切, 而不是衝動、即興、情緒、甚至魯莽、毫不講理的去理解神。要在飢渴慕義、追求真理真知的客觀態度下去愛神。這是基於理性的愛

由以上分析可知,這四個要點似乎彼此各有主張,也互構成 '愛神' 的分別要件,看來並非完全僅具 '強調' 的意涵而已;但無論如何,我們總要認真用心的去思考 '何謂愛神'、並要身體力行的去實踐這份愛、最後產生信心、並發自真心的、用我們的靈魂去愛主、我們的神,才是最重要的。

--------

以上所說的關於對神的愛的 '操作型定義',其實都還不算是最貼切中肯的解釋。現在要說的才是我的肺腑之言:怎樣才會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神、並且愛人如己?我的認知是:要先感受到神愛你!人先愛神才能好好愛人、才能愛人如己;但人要愛神之前,須先知道神愛我們,神愛我們在先,我們才能懂得愛。我們當努力去探知 '神到底有沒有愛我'、'神怎麼愛我的'、'為什麼愛我',這樣,我們就能愛神、也能愛人了。朋友,神必定愛你,這點非常肯定!只是,這些日子以來,你跟張清芳都不知道而已。請勇敢的去尋找一下原因吧!XD

2. 這位律法師可能是感覺到主的話或許暗示了他並沒有照這樣行,因此想要尋找藉口、為自己的無辜辯護。所以他才會反問:'那誰又是我的鄰舍呢'?意思是 '我都有愛我的鄰舍啊!還有誰配得我如同愛自己一般的去愛的人呢'?這反問暗示他想表示他並不是沒有做到 '愛人如己' 的誡命,現在想了解一下主所說的 '愛的對象' 還會有誰。顯然,他沒聽過 echo 唱過的一首歌...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