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5:25~32

愛的境界 (新增)

25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26 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什麼事。
27 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28 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29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30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31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32 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賞析

大兒子為什麼會生氣?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情緒糾節,要想說個大概,恐怕用一本書的篇幅都難以做到。今天只能試著用最簡單的概念來解釋一下,至少可以讓各位對這個問題的核心、也就是 '愛的境界',有一個粗略的概念:

首先我們先要知道,'神對人的愛'、'人對神的愛'、'人對公義的愛'、'人對國家民族的愛'、與 '人對人 (己) 的愛',雖都叫做 '愛',但在層次上是大有差異的儒家在這點上,已有不少的著墨,但比較少談到的是:遇上互相牴觸時,理性上,人能夠分辨互相衝突的層級差、且理論上會選擇犧牲較低層次的愛,可是實際上觀察下來,人的本性卻往往無力作出這樣的選擇、反選擇適應於較低層次的空間,形成一種法學上所謂 '明知卻不作為' 的軟弱;我認為,人對於較低層次的愛會產生 '慣性'、會眷戀、會依賴;而對於較高層次的愛則有 '渴望'、會崇仰、會期待。有史以來,人都活在這二種感情衝突之間、且常常為此掙扎。關於愛,人有不少沮喪失敗的經驗、但也誕生了好多動人的故事。對於這種差異的認識與承認,是我們每個人都該具備的。

先從最基層的 '人對人的愛' 往上講起,比較好理解;舉個例子:南宋末年的文天祥,貴為狀元之才,為國家不可多得之棟樑,國破家亡之際遭到了敵軍收編軟禁。他何嘗不想活著?忽必烈對他提出 '做官或處死' 的二選一條件,希望文天祥考慮。當然,文天祥不想枉死,也試著提出希望隱居深山的條件以回應。這回應充分代表了他不是不愛自己、更不想白白送死。但到了最終,大家都知道,再無其他可能的情況下,文天祥決定勇敢的被處以死刑,並留下 '正氣歌' 千古傳世。像文天祥這樣以實際行動 '彰顯出愛的層次' 的勇氣與情操,在後人的眼裡,是偉大美好的,幾乎絕大部分的人都作不到,故能成其不朽。

清末的林覺民,大可以不用去革命、大可以與妻小歡度餘生,政治紛亂,於我何干?但最後他仍選擇從容赴義、與妻訣別,只因為他明白全中國人民的幸福與未來,比起自己的天倫兒女之情更為重要。同樣的,這幾乎絕大部分的人都作不到,故亦能成其不朽。所以,眾人的幸福、與一人的幸福,孰重孰輕?沒錯,你我理性上都知道答案,但相信我,等到你被逼得真的要二選一的時候,你未必會去選理性上的標準答案。否則,三次不認主的事是怎麼來的?

再往上觀察,一個愛神也愛國的人,萬一遇上自己國家的掌權者迫害神國事工怎麼辦?見到國家元首下令迫害信徒,仍要支持國家嗎?可是神有吩咐過我們,要我們服從掌權者的命令 (在 羅馬書,以後讀到再談),這中間又該如何拿捏呢?神與主耶穌有親自示範給我們看過,新約裡也至少有三次,那就是 '消極不作為'。由於申論篇幅過鉅,所以說理這裡就不談了,總之結論是人對神的愛層次仍高於對社會國家的愛。直到現代,許多國家的人民,仍為了這種衝突,深陷在難斷的掙扎裡...

今天的經文,講的是更上層的兩種愛之間的對立,那就是 '神對人的愛' 與 '對己心公平正義的愛' 之間,常常會有衝突。誰不是這樣呢?簡單的說,以人的一般經驗來說,一位老師會喜歡比較用功的學生、還是調皮搗蛋成績差的學生呢?如果老師疼壞學生、好學生會不會超級不爽呢?當然,因為 '不公平',對吧?常聽我媽說,我總是對外人好、對自己家人反而嚴厲、又兇又沒耐性,所以從小這麼疼我真不值得。

經文裡的父親,這麼疼過去使壞的小兒子,大兒子那麼乖,感覺起來父親好像也沒誇他什麼,於是大兒子心裡想:沒錯,只有一個可能,那就是父親偏心、比較愛弟弟、我這麼努力聽話、乖乖守住家業、這些年到頭來還比不上把家產敗光的弟弟悔改。你看,弟弟甚麼都不用做、一路吃香喝辣玩到掛、到頭來得到爸爸的愛比我還多。早知道我也這樣混不就好了嗎、那麼乖幹嘛!爸爸根本不愛我!

朋友們啊,真的是這樣嗎?

唉,篇幅不准我再寫下去,否則又有人要嫌太多不爽讀了 ㄎㄎ。容我再講幾句就好:其實,這是愛的層次與境界上的彼此扞格所產生的誤會,是一種障眼的假象,常常被惡者利用,作為分化人與人之間感情的利器。只能麻煩各位從上面所介紹的邏輯系統來推想,如果比喻裡的父親不叫做 '偏心' 的話,請問要怎麼解釋才能合理呢?當時,父親的想法是什麼、為什麼他要那麼做?更難的問題:要怎麼跟大兒子溝通、他才不會森七七呢?答得我心服,給你機會請我吃飯 XD。

對於以上還是不能懂、也不想懂的朋友,沒關係,只要記住一件事就好:大兒子的乖,絕對不是白幹的;小兒子過去的胡鬧,也絕對不是不用賠償彌補的,但這都無損於神對二者的愛。神的慈愛與公義的境界,遠遠在我們對於公義的理解之上,永遠看得比我們遠,我們只要順服、只要相信、只要交託、只要盼望就好,其他什麼都不必多問多想。

或者,有一天等到 '你有一個美麗女兒,剛滿十八歲、晚上想跟朋友一起去夜店狂歡慶生,問你可不可以' 的時候,你就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