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6:1~8

如何可以不用待在千年補習班太久 (新增)

1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2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3 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什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4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
5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的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 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
7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賞析

這一段經文,歹勢,是專門寫給 '失敗的基督徒' 看的 (那今天我們都不要看 XD),寫給失敗的基督徒看的比喻,反而比較難解 ㄏㄏ。

不是主耶穌悲觀,從一方面來說,不可否認的,審判後總存在著一些被主認定為 '信得很失敗' 的信徒,阿不然怎麼會有千年補習班設立的必要呢?如果大家都是得勝者的話,那補習班是要怎麼招生啊?我想 啟示錄 應該不會有 '寫來嚇人' 這樣的寫作意圖,所寫的都是 '將來必然會發生' 的預言才對;將來必有人可以直接去天國、必有人要去補習班、必有人會在那待很久、也必有人會 '下去'。若是這樣,我們每位信主的人,就算是已經爭取到不用 '下去' 了、但仍要努力想辦法不要進補習班、至少也應當努力別在裡面蹲太久吧,因為 '好還要更好' 喔!從另一方面來說,主當然不希望人後來去補習班,所以透過今天的經文告訴已經信主的我們 '自力救濟最經濟的手段' 是什麼,好讓我們至少能 '保夾',不要在 '人生的夾娃娃機' 上投了一大筆錢之後、還什麼都沒夾到。

在解釋本段經文前,我先定義一下什麼是 '失敗的基督徒':個人認為應該是指 '相信神的存在、相信主耶穌的救恩、願意接受聖靈的帶領、明知聖經的教誨下,因為某些個人因素仍依自由意志明確選擇屈服於自身肉體的情欲、仍渴望獲得世間虛榮的滿足、仍不能將世間事的憂愁安心放下給神、仍不願將生命的規劃交託給神、在信仰上極為薄弱膽怯、並為此自責痛苦的人' 而言 (我先承認,我就是)。

這個比喻的解釋如下:

財主 = 神

管家 = 信神的人

別人的告狀 = 審判

浪費主人的財物 = 指人在世時,雖承認神的存在與權威,但無法有足夠的信心從神支取能力,故心志軟弱、糟蹋天命、放縱才華、貪慕虛榮、行神所憎惡的事

不能再作管家 = 審判後的裁罰,指的很可能是進天國之前還須加增的磨練,應該就是 '千年補習班'

鋤地無力 = 行神所喜悅的事、作一個得體的信徒;無奈沒有能力

討飯怕羞 = 為了生存向不信神的人妥協,拿著香跟拜;但這實在對神大不敬,也不願意與之苟和

接到家裡去 = 指軟弱的人後來要怎樣才能得進神的國

寫五十、寫八十 = 趁著最後審判到來之前 (自己還是管家、還可以控制局面時),免了多人欠己的債 (其實這也是多人欠神的債,但透過 '債務移轉' 而技巧的加以免除;舉個例子:我打一個人,我欠那個人的債,但神後來會向我討這個債,但後來我全家被殺,這債欠得更大,而我竟免了兇手的債,於是神從本來會向我討債的狀態,一轉而為還要補償我跟我全家,我反而變成債權人了,因為我把我的債務用我所創造更大的債權給抵掉了、然後還有剩。這中間巧妙的道理就在 '人跟人的債權債務可以由已意免除、但人跟神之間的債權債務只有神可以決定';這管家運用了一個很狡猾但完全合法的法律技巧以規避未來可能面對更大的刑事責任)

誇獎做事聰明 = 指的是若信徒就算對神沒有足夠的信心,至少還懂得神會因為信徒免除了別人的債而免除信徒本該還的債,因而躲過了因果業障的嚴格機制。這雖取巧,但仍不失為聰明,因為這信徒還懂得什麼才是最可怕的、什麼才是最嚴重的、並且趕快解決問題

今世之子 = 指軟弱屬世界的信徒

光明之子 = 指的是認真順服信靠神的信徒

世事 = 指像 '免了人的債' 等只有在這個世界才有的事情

更加聰明 = 這軟弱的信徒,在懂得什麼才是最可怕的、什麼才是最嚴重的之餘,還能透過世事的運作,減免掉不少未來在審判上可能獲致的處罰。所以 '聰明' 指的是 '在消極的惡事上積極行善' 的補救行為

親愛的朋友,比賽已經快終了、分數還大大落後時,怎樣可以 '少輸一點',才不會太難看?當然,我們還正在比賽,距離比賽終了應還有一段時間、還大有得勝或逆轉勝的機會。但是,充滿勝算的我們,在今天讀完了這段經文後,至少可以知道得救但未得勝 '最糟糕的狀態' 會在哪裡、而且當如何盡量補救,相信在日後的生活操守上,肯定會踏實有方向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