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7:7~10

論僕人的態度 (新增)

7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裡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
8 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
9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
10 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賞析

1. 意思是 '打起精神'、'小心警醒'。有讀者建議我,色框太過鮮明、看了次演,所以從這一集開始,我改成用 芥末黃 當作註記標示。
-------
各位若想成功的當別人的奴僕、小弟、徒弟、助理、隨從,從個人過去的生活經驗來看,遵守以上的態度,確實大有幫助。還記得稍早我們讀 路 12:35~48 時談到的 '好僕人的條件' 嗎 (得勝者 279)?今天的經文,則是把上次的內容,用幾個實例具體的呈現,主希望藉此讓門徒更明白:身為一個僕人,至少應具備如何的態度。我們這裡也再具體化的重複一次:

一、僕人無權,必須甘願接受所發配的任務

二、既無權利、只有義務,則僕人不必期待他人的體諒與感謝;僕人所作和所受,不過是該盡的本分而已

三、僕人不只無權、命也不屬於自己,命是主人的、所作的一切都是為著主人的利益

四、為何僕人會甘願如此?因為命是主人所救的,僕人是個罪人、本該被處死的,主人卻赦免了他的罪;僕人既然活了下來、而且一無所有的在主人身邊,自然就屬於主人了

大仲馬對此有著非常深刻的感慨,把這樣的心情,寫在 '基督山恩仇記' 裡,裡面有段情節 (第 42 章 monsieur bettuccio),是所有當別人的奴僕、小弟、徒弟、助理、隨從,都應當好好學習參考的。當然,如果你是大哥,也建議看看,因為書裡所描述的 '小弟',才值得你的疼愛:忠心又良善的僕人。這樣的僕人,也是主所悅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