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3:2~17

聖人欲先民 必以身後之

2 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
3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裡去,
4 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
5 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6 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
7 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8 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9 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
10 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11 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
12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
13 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
14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15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16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
17 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體會

彼得起先不敢讓主給他洗腳,這成何體統呢?!豈料主說 '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彼得這才趕緊讓主為他洗腳;主乃萬王之王、永在真主、與父同享至高無上的尊貴,尚且為門徒們洗腳,難道不會養成門徒沒大沒小的態度嗎?原來,'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這是倫理上的分際、是客觀上的尊長,人都當遵從。儘管如此,主耶穌仍要為門徒洗腳,這個道理就是 '謙下':身分縱有高低,與愛一個人所當做的事,並無影響;不能因為一個人身分高,就代表這個人 '不是普通人'、不用去為愛一個人所該做的事。此外,'謙卑' 的道理也在提醒我們,身為一個 '人' 在天地之間的本位、與其客觀上的有限性。

遠在千餘公里外的老子,也受到了天啟、得到 '太上感應',也就是 '道天'、'神' 的感應,曉諭了耶和華所未揀選的中國人 '聖人欲先民,必以身後之' 的謙卑之理。雖然智慧聖賢如老子,也不知道上天為什麼喜歡 '謙卑讓下' (是以聖人猶難之),但老子很清楚明白這樣的態度是神所喜愛的、是為人處世的正道,主耶穌亦親自以身作則讓我們實在體驗,由此足知謙卑的重要。主說照著去做就有福了,今後我們必當戮力貫徹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