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3:18~30

智慧出 有大偽

18 我這話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現在要應驗經上的話,說: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
19 如今事情還沒有成就,我要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可以信我是基督。
20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
21 耶穌說了這話,心裡憂愁,就明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22 門徒彼此對看,猜不透所說的是誰。
23 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
24 西門彼得點頭對他說:你告訴我們,主是指著誰說的。
25 那門徒便就勢靠著耶穌的胸膛,問他說:主啊,是誰呢?
26 耶穌回答說: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耶穌就蘸了一點餅,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
27 他吃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
28 同席的人沒有一個知道是為什麼對他說這話。
29 有人因猶大帶著錢囊,以為耶穌是對他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應用的東西,或是叫他拿什麼賙濟窮人。
30 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

體會

這應該是主最後一次提醒猶大審慎思想他即將所做的事情了。主對於猶大明的說、暗的提都用盡了,好歹猶大也是主的門徒之一,主也為他洗腳,慈愛的主仍不希望自己的門徒因為出於貪念錢財而害人性命、鑄下大錯,更何況這並不是單純的貪,其中還包含了 '犯上'、'背信'、'詐欺' 等多種複合因素的 '謀財害命';說實話,從統計上看,用想的不算,人真敢著手親犯這種型態之罪者,應該不多吧,其惡性真的是有夠重大。主仍抱著最後一絲絲的盼望,希望猶大能及時悔悟、不要犯這罪,無奈猶大仍決意如是行,相信主當下是非常痛心的。主知道自己將要受難,這絕對沒有疑問,我認為,主只是希望:自己的門徒不要與主的受難有直接的牽連、不要成為共犯結構之一部而已。被自己的學生背棄,真的很痛,這感覺我懂。

@ '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 的門徒是誰?

解經家均相信:這個 '主所愛的門徒' 就是使徒約翰、也就是本福音書的作者。使徒約翰之所以採用這種表達方式,有幾種可能:

1. 不是主不愛其他的門徒,乃是主對約翰的愛顯得比較特殊、特別關愛。拿我來說,我不會離棄我的學生,因為我總覺得任何人原則上都有教化的可能,只是方法時機對象而已 (就算有些人沒有好了,這也不是身為一名老師所能有權論斷的,老師只管認真耐心教導就好,至於最後能不能教化,不是老師可以多問多想的);但這不代表我不會討厭某些學生。反過來說,就是雖有大愛在先、但我仍有偏愛私愛,我想這是人所必然吧。

2. 此乃使徒約翰自謙之詞。聖經的 '作者' 們,尤其是四福音書,多不願直接表姓陳名,除了這是身為使徒對神應有的謙恭態度之外、也是藉此表達該文字乃恭受神諭而來、自聖靈的感動而著成,故神僅藉其手而書之,其旨乃神所授也。故文中每有自提之處,多隱諱之,以示其敬。

3. 此乃使徒約翰個人的期望。還記得前三福音的記載中,不知道是哪個傢伙最愛在主面前比將來誰的位階大、還找他媽來關說啊?XD,約翰顯然認為自己 '應該是' 主所最愛的門徒才對吧,總是找機會爭寵、吃飯也靠得最近,哈哈哈。這很好啊,巴結討好神有什麼不對呢!'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裏':這話顯示,約翰原就緊靠在主的身側,他將身子側倒向主,便能挨近主的懷裏了。約翰搞不好還故意挑右邊坐咧,因為在古時候右邊是大位。達文西似乎看出了約翰的這點小心事兒,所以在他的名著 '最後晚餐' 中,就把約翰畫在主的右邊了。真是可愛的約翰。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