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3:31~35

夫唯道 善貸且成

31 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
32 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的榮耀他。
33 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
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體會

舊約已有 '愛人如己' 的命令,主這個命令所以是 '新' 的,乃因為要彼此 '都' 愛人如己'、而且門徒們尤其要注意做到,如此眾人才能藉此認出是主的門徒,所以說這道命令是新的。主已經充分的示範了當如何彼此相愛、甚至以貴為王者的身分幫門徒們洗腳,不論在方式上、程度上、態度上,主都很清楚的交待了。

若再從 '命令' 的本質上看,既說 '彼此相愛' 是主給我們的一道新命令。那麼主的話並不須要我們同意、也不須要我們對此研究分析,只有 '絕對順服',這才叫作 '命令',所以我們若不能做到彼此相愛,那就是違抗主的命令了。

主要我們獻上身體,是用 '勸' 的:'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羅 12:1)、
主要我們得主喜悅,使 '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是用 '激勵' 的 (林後 5:9~14)
主要我們捨己跟隨,走上十字架的道路,是允許我們自己選擇計算代價的,我們可以 '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 (路 14:27~33)、
惟有這裡,主要我們彼此相愛,不是用 '勸' 的、不是 '激勵'、更不是聽憑我們的選擇,而是 '命令' 我們要這麼做;可見,彼此相愛是何等重要的事!

'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主對人的愛,乃是世間一切愛的根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