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 15:1~20

保羅回耶路撒冷會商 雅各的辯證

1 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
2 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的紛爭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
3 於是教會送他們起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瑪利亞,隨處傳說外邦人歸主的事,叫眾弟兄都甚歡喜。
4 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
5 惟有幾個信徒、是法利賽教門的人,起來說: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
6 使徒和長老聚會商議這事;
7 辯論已經多了,彼得就起來,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
8 知道人心的神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
9 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
10 現在為什麼試探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
11 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
12 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
13 他們住了聲,雅各就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
14 方才西門述說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
15 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
16 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
17 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
18 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
19 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
20 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適用

保羅與教會守舊派的猶太基督徒在外邦人是否須要持守猶太誡律發生爭執,大家就此問題展開討論。此次會商主要的重點在於:外邦人既然信了主、是耶和華神獨子的耶穌基督,是否須要等同於猶太人持守摩西的律法?與保羅意見相左的對造為 '法利賽教派' 的基督徒。這派的信徒,過去屬猶太教中最嚴謹的教派,不但自己嚴格遵守摩西的律法、以此為榮,並且也熱心推廣。他們認為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是得救的先決條件。但除保羅之外、主耶穌在世的胞弟雅各也不這麼認為,以教會的領袖的身分出面替保羅表明立場與解釋。其中的內容,便是本章的主題。

1. 這句說得好,朋友們,'贖罪' 與 '持戒',是人們所 '不能負的軛' 啊!誰能為自己贖罪呢?誰能一點罪都不犯呢?誰是義人、可以拿起石頭砸人呢?既然我們不能靠自己得到救贖,所以我們須要倚靠主耶穌基督,這正是主來到世上的最主要任務。

2. 此 '雅各' 並非指主耶穌的十二門徒雅各,因為那時他已為主殉道 (徒 12:2),此指主耶穌的兄弟雅各;他在主耶穌被害以前原不相信自己的哥哥;還記得 約翰福音 裡怎麼寫的嗎?雅各當時根本不信啊 (詳 約 7:5;說實在的,這不能怪他啦;你哥說他是救世主,換成你會信嗎、把他送去精神病院檢查比較快吧)。但在主復活之後曾特別向雅各顯現,或許可能因此而相信也未知。雅各於是改變了,後逐漸受眾使徒的重視。到彼得被希律王逮捕時,雅各已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了 (關於這段歷史,請參考 哥林多前書加拉太書)。就本段經文來觀察,雅各在當地教會擁有最後的發言權;通常在一團體開會決策、於最後發言並下總結者,必是擁有高權的領導。所以據此判斷,雅各當時在教會中的地位應該不小,或可能已設立為長老了。

3. 語出 摩 9:11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此句原指神應許以色列國的重建,解經家多主張雅各在此的引用,應指 '教會' 就是屬靈的以色列國,因此新約教會在地上的出現,可以視為新以色列國的建立。

4. 不要 '為難' 外邦人?哈哈,沒錯,從這個用字就可約略推測出當初神為何會揀選猶太人為子民、而不是其他外邦人了 (慚愧慚愧)。顯然,猶太人就是從基因裡傾向尊崇神、嚴格遵守戒律的民族,歷史可證,無論環境再怎麼艱困也打他們不倒,這真是值得我們好好檢討的。這讓我想到了一則笑話,充分的展現了猶太人的精神:二戰時期,有人到猶太人家裡作客,忽然聽到警報響起,代表有德軍侵入。這人緊張起來、馬上喊著 '你們不用管我,我不是猶太人'。他的猶太朋友聽完,過來拍拍他的肩膀,說 '沒關係,沒有人是完美的'。

哈哈哈,這就是身為猶太人的驕傲、也是猶太人的可愛之處,難怪神喜歡他們。但沒關係喔,以後各位讀到羅馬書,就知道其實神也是如此的愛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