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聰明和愚昧的比喻
1.十個提燈的童女
(1)經文出處:(太25:1-13)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沒有帶油;聰明的拿著燈,又盛了油在器皿裏。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看,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挑亮她們的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你們還是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赴婚宴,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2)解釋:
古時猶太人的婚禮分為兩部分:新郎先往女家迎娶並設宴款待賓客,有時婚筵長達七日,然後和新娘同返夫家舉行婚禮。並且照常規,新郎在迎娶新娘那天,先到自己親友家去和朋友吃喝慶祝,直到夜間才到新娘家迎娶。因此,陪伴新娘的人(童女們)負有迎接新郎的任務。
A.比喻中所陳述人物、事物、動作的關係以及表徵:
(A)新郎→主耶穌基督。
(B)婚宴→羔羊的婚宴(參考《啟示錄》19:5-10)。
(C)「十個」童女→有一種說法是,「十二」這數目在聖經裏代表「永世的完全」,故「十個」
再加上前一章說到提去和撇下的「兩個』(參考太24:40-41),乃是指古今中外所有基督徒的
總合,而「十個」可能是代表已死的信徒;前章的「兩個」則可能是代表主再來時還活著的信徒。
(D)童女→這裏不提新娘(新婦)而提童女,因為「新娘(新婦)」是豫表教會(參考《以弗所書》5:25),包括所有信徒的總體稱呼,而『童女』可能是豫表個別的信徒,這個比喻所注重的是各人儆醒、豫備、等候主再來的情形如何。
(E)聰明的童女→精明,細心,有智慧,有見識,在主耶穌來臨前已預備妥當的信徒。
(F)愚拙的童女→在主耶穌來臨前尚未預備好的信徒。
(G)燈油→聖靈,或是指人與神的關係、靈性生命的光景(參考《箴言》20:27)
(H)「她們都打盹,睡著了」→「打盹」乃因身心疲憊,故可能象徵信徒肉身衰老或患病
(參考《使徒行傳》9:37;《哥林多前書》11:30);「睡著」象徵信徒肉身的死(參考約11:11-13;《哥林多前書》15:18;《帖撒羅尼迦前書》4:13-14)。
(I)「半夜有人喊」→「半夜」指黑夜已深的時候(參考《羅馬書》13:12),這世界會越過越黑暗,
直到主再來;「有人喊」可能是指當主再來之時,天使長呼叫的聲音(參考《帖撒羅尼迦前書》4:16)。
(J)「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挑亮她們的燈」→「起來」象徵從死裏復活(參考《哥林多前書》15:52;
《帖撒羅尼迦前書》4:16);「挑亮」象徵信徒在復活以後,被神光照,對付自己一生為基督所作的見證,和屬靈生命所達到的程度。
(K)「請分點油給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聖靈的充滿是無法向他人借用就能得到的。
(L)「賣油的」→此處較難解釋,可能是指站在普天下主旁邊的那兩個「膏油之子」(參考《撒迦利亞書》4:14,「受膏者」原文是「膏油之子」);他們就是『兩棵橄欖樹』所豫表的,在大災難期中曾奉差遣作見證人。
〔參考《啟示錄》11:3-4,「兩個見證人」歸納眾解經家的意見,較為合理的推測,大體有三種可能性:
a.摩西和以利亞,他們是總結舊約預言的人物(參考《瑪拉基書》4:4-6),又曾在變化山上與主耶穌一同顯現(參考太17:3)。
b.以諾和以利亞,聖經中惟獨他們兩位未嚐過死味(參考《創世紀》5:24;《列王紀下》2:11)。
c.所羅巴伯和約書亞,他們和兩棵橄欖樹並燈盞有關(參考《啟示錄》11:4;《撒迦利亞書》3:8-4:14)。〕
(M)「你們還是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買」代表信徒必須付出代價,透過神的鍛鍊來使聖靈充滿,得到屬靈生命的成長。(參考《啟示錄》3:18)
(N)「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赴婚宴,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a.「門就關了」→這「門」不是救恩和永生的門,乃是進到國度裏享受婚筵的門。
﹝前千年國說,參考「赴宴席」(喜宴的比喻)之解釋﹞
b.「我不認識你們」→「認識」在原文(oida)含有「稱許、嘉許、喜歡、承認」的意思;
所以這句話並非指完全不認識他們,而是指不讚賞他們。
B.比喻所要表達的涵義:
(A)我們裏頭基督的生命無法轉讓給別人(並不是指傳福音),信徒自己與神的關係是靠個人建立的。
(B)機會一旦喪失,就無法復得。
(C)主一定會在料想不到的時刻來臨,信徒必須時時刻刻儆醒,做好準備。
2.無知的財主
(1)經文出處:(路12:13-21)
人羣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老師!請你吩咐我的兄弟和我分家產。」耶穌對他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的判官,或給你們分家產呢?」於是他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自守,躲避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然後他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地出產豐富。他自己心裏想:『我的出產沒有地方儲藏,怎麼辦呢?』就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庫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儲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自己說:「你這個人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供多年享用,只管安安逸逸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就要你的性命,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  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2)解釋:
主耶穌拒絕為人作財產上的判官,祂所關心的是人的生命,遠比財富重要的多。這個比喻講到
一個被財富盤據的愚昧人,當他在心滿意足希望享樂財富的時刻,卻沒發現浮生短暫,神隨時都可以收回。主耶穌藉此警告信徒,心思不要被物質的盤據,以致於忘卻了屬靈的事,祂說:
「你們要謹慎自守,躲避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
聖經並沒有教導金錢本身是惡的,或是財物本身會生出惡來,問題是出在使用金錢的人身上,
使徒保羅曾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提摩太前書》6:10);其次,地上的財產是會朽壞的,
人死後也無法帶走一分一毫,主耶穌曾說:「不要為自己在地上積蓄財寶;地上有蟲子咬,
能銹壞,也有賊挖洞來偷。要在天上積蓄財寶;天上沒有蟲子咬,不會銹壞,也沒有賊挖洞來偷。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6:19-21)
主耶穌也說:「你們不能又服侍  神,又服侍瑪門(瑪門:意思是『錢財』)。」
祂希望信徒們不要在世界的事物上富足,而當「在神面前」富足。「屬靈的財富」是甚麼?
譬如對神的信心、為著榮耀神行善事,倒空心中的貪婪、驕傲和其他的罪,好叫神的富足源源不斷地流入。
3.今世的不義之人
(1)經文出處(不義的管家):(路16:1-9)
耶穌又對門徒說:「某財主有一個管家,有人向主人告管家浪費他的財物。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到了,你做的是甚麼事?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清楚,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了。』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呢?鋤地嘛,沒有力氣;討飯嘛,怕羞。我知道怎麼做,好叫人們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於是他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對他說:『拿你的賬,快坐下,寫五十。』他問另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賬,寫八十。』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精明;因為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加精明。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遠的住處(原文直譯『帳幕』)去。
(2)解釋:
許多人對此段比喻感到困擾,因為他們認為主耶穌似乎在鼓勵人不誠實,當然這並非祂的本意。
這裏有幾處需要釐清:
A.為何主人誇獎那僕人「作事精明」?
事實上,主耶穌說到「作事精明」並不是指管家在處理主人的財物上的「浪費」、「不義」以及
擅用職權等方面,而是指他在情急之下所表現的機智,看得遠、想得遠,懂得運用他手上所能動用的錢財為自己豫備將來之需。
B.何謂「今世之子」與「光明之子」?
「今世之子」就是現今這世代的人,即指一般世人;「光明之子」就是裏面有基督生命之光的人,即指信徒(參考約12:36;《以弗所書》5:8;《帖撒羅尼迦前書》5:5)。
要是世人(「今世之子」)都曉得把握時機,為自己的安全爭取保障,信徒(「光明之子」)豈不更應善用才智,來努力爭取天上的保障和獎賞嗎?(參考太10:16)
C.「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遠的住處
(原文直譯『帳幕』)去。」是甚麼意思?
(A)「不義的錢財」並不是指以不義的手段所獲得的錢財,而是指今世錢財本身的性質原就是不義的;
這個世界裏所有的財物,即使是循合法手段得來的,但在神的眼中看來都是神的對頭(參考路16:13),
(B)「結交朋友」指照著主的引導,適當地使用手中的錢財,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信徒善用財物的最佳方法乃是與人共享財物,藉此「結交朋友」,這也就是積財在天的方法(參考太六19)。
(C)「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錢財只在今世活著時有用處,死後到神的國裏就毫無用處了。
(D)「他們」應是指因恰當地運用不義的錢財,而得到其益處的人,也就是上句所指結交的朋友;
也有一說指神及天使,鑒察世人,執行賞罰。
(E)「永遠的住處」指信徒未來將要在新天新地裏與神同住,直到永世(參考《啟示錄》21:3)。
4.聰明人和愚昧人蓋房子
(1)經文出處(兩種根基):(路6:46-49)(參照太7:24-27)
「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照我的話做呢?凡到我這裏來,聽了我的話又去做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甚麼人: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把地挖深,把根基立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動搖,因為蓋造得好。但聽了不去做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立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損壞得很厲害。」
(2)解釋:
此段比喻並非論及那些完全違背主耶穌教訓的人,而是針對那些聽了主的教訓,又自稱相信了的人說的。這裏提到二種對比:
A.聰明人蓋房子:
指聽從主的教訓並付諸實行的信徒,他們會先「把地挖深」就是挖去表層的沙土,人是用塵土造的
(參考《創世紀》2:7),所以「沙土」豫表人天然的喜好、意見和辦法;接著「把根基立在磐石上」,
才能有穩固的建造,經得起任何的打擊和考驗──「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動搖」。
「磐石」豫表主在祂的話中所啟示的旨意,有真理作根基,信徒面對風雨才能無所畏懼。
B.愚昧人蓋房子:
猶太地通常是夏日乾旱,冬天則大雨大水,人們蓋造房子多是在夏天;但只有無知的人,才會忘記了冬天的大雨大水,而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這裏的「愚昧人」指的是只聽道而不行道(參考《雅各書》1:22-24),隨心所欲、任意而行的人。我們的生活和工作若是以人意為根基,就經不起各種環境的考驗,是要倒塌受虧損的,並且所受的虧損必定很大。不只在今世要受虧損,在來世還要受虧損(參考《哥林多前書》3:15)。按人的眼光看,聰明或愚拙是依人作事的本領而分;但從神的眼光看,聰明或愚拙則在於人對於主的話的反應如何而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