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來討厭跨年活動 (New Year's countdown parties),也討厭無謂的盲從和逐漸由次文化形成所謂的 「趨勢」,趨勢不見得是人應順從的歸趨、不見得是真理,但往往卻霸道、蠻橫;媽的,過年一定要倒數嗎?大家都倒數,所以我也應如此嗎?從歷年台灣人群跨年期間的行為表示看來,不這麼做似乎是 「不社會」 的,想逃也逃不掉;打開電視收音機,他媽的全是跨年實況,逢人便聽 「等一下去哪跨年?」,可笑的是,除夕不這麼打招呼,還真他媽不知道要如何措詞!有時不跨年甚至被視為 「不道德」 的 --- 因為該員罔顧群育的重要;我操他媽的次文化!若跨年過分強調慶祝活動而不重紀念,久而久之則會養成重頭輕尾的虛榮;元旦難道不是由過往的 365 天恆心堆積而成的嗎?365 日,日日重要且珍貴,何故獨重首日?獨慶元旦,他日何堪?我聽過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者,首也。在於 「計」 而不在於 「慶」,好嗎?就歷年媒體轉播所謂大型跨年慶祝活動的內容而言,不外乎強調迎新而不甚懷舊。喜新棄舊之歪風,莫此為甚!徹夜狂歡之後,次日爛醉爆睡,生活作息顛倒破壞,這豈是對一年首日尊重的表現?不過是又一次苟且逸樂的藉口、和內心孤寂茫然的證據罷了。加重失落的無所適從,浪費生命,這是重罪。所以我操!浪費大筆預算金錢,玩樂、歌舞、人擠人、歌頌和諧關懷、強調他媽的歡樂滿人間,為期一夜;殊不知此時,在社會的另一個角落裡,冰冷、貧窮、無依的弱勢,目睹著 101 大樓被七彩迸射的煙火盤繞,心中卻愁嘆著何時才能與家人朋友共享一根香噴噴、被五味俱全醬汁醃製的肉腸。吃飯錢就這樣被一束又一束的花火給燒掉了。然而媒體為何不多從反面角度平衡報導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有需求才有供給。資源不能做最有效的分配運用、緩急不分。所以我操!又不知,過了一年,長了一歲,距離人生旅途的終點,又近了一步;過去一年,是否有所獲?還是再一次馬齒徒增?檢討反省尚且不及,還有心情揪團狂歡?所以我操!

我操民主社群的盲,我操寂寥人心的茫,我操自我愚頑的芒!

不過回頭想想,自己往日跨年都在幹甚麼呢?茲列舉以下整數年及當時跨年期間活動比較清單,好數算我的劣根:

歷年 --- 稱謂 --- 活動 --- 感想

民國   57 年 --- 水榖之津,囊中之物 --- 盡情馳騁於宇宙天地之間 --- 鴻濛未判,何生兩儀?

民國   60 年 --- 家中寵兒,獨大金孫 --- 盡情把玩高級進口玩具,絕不讓弟弟 --- 董卓據洛陽

民國   70 年 --- 蚍蜉螻蟻,青苗弱稗 --- 盡情被師長毒打,準備升學考試 --- 吳越之志,夜夜臥而嚐之

民國   80 年 --- 築基生徒,初生之犢 --- 盡情享受物質、情欲、自由、獨立的生活 --- 會稽終南山陰之風骨

民國   90 年 --- 千山獨行,東尼史塔 --- 盡情揮灑才智、金錢、與看似無盡的青春 --- 畫舫雕闌,朱閣碧簷

民國 100 年 --- 風信浮萍,寂雁孤鴞 --- 繼續學習 「等待」 與 「希望」,試圖贖回往日虛榮的蹉跎 ---

昨夜,與家人共度小跨年夜;一杯冷掉的紅茶、幾片洋芋片、半包科學麵、一個橘子、一段與   父的對話、和又一次的 「等待 」 與 「希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