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司法官考試經驗座談 --- 讀書計劃&心路歷程篇
主持人:黃陽壽老師
主講人:曹英香學姐、楊騏嘉學長、張珮琦學姐、王美婷學姐、李汶哲學長
時間:1999年3月24日星期三
地點 :R1505
記錄 :鍾莉芳同學、黃珮宜同學、王苡斯同學
整理 :彭淑宜助教
主講人簡歷
曹英香學姐:東吳法律83級畢業;曾任職律師事務所擔任法務人員;87年律師高考及格。
楊騏嘉學長:東吳法律85級畢業;87年司法官特考及格;87年律師高考及格;現就讀國防管理學院法研所(85年入學)。
張珮琦學姐:東吳法律86級畢業;87年律師高考及格。
王美婷學姐:東吳法律87級畢業;87年高考法制職系法制科及格;87年司法官特考及格;87年律師高考及格。
李汶哲學長:東吳法律87級畢業;87年律師高考及格。

曹英香學姊
唸書就像倉庫堆東西,必須排的有條理,等日後需要用的時候,才能很快找到自己所需要的。
畢業考前,我就去找工作了。當時並不清楚自己該朝哪一方向發展,為了讓自己認清方向及充實實務經驗,便決定到律師事務所工作。八十三年六月至八十六年二月時,工作已有一段時間,對實務也間,對實務也有一定的概念,也確定了自己的方向,累積了足夠的動 力。於是決定辭去工作準備考試。八十七年律師高考及格,目前在律師事務所實習,想鼓勵大家的是,像我畢業這麼久,繞了一大圈,都能考上,各位剛要畢業,讀的都是最新的資料,考上的機會更大;在這裡僅就一些個人準備考試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在學校所讀的是比較有系統的理論,而工作接觸的則是一個、個的個案實務,準備考試時,我已經離開學校三年,所以選擇了補習班,畢竟那兒所蒐集的資料比較齊全,但各位學弟妹如果還在學校就讀或剛畢業,是否要上補習班其實可再行思考。不過,若以決定要考試,則越早準備越有利。
準備考試的時候,因為我個人有實務經驗,較可將內容具體化,比方假執行,以往覺得十分抽象,現在則能具體地了解它的內容,也較有概念。同時我也約了一個同屆的同學一起唸書,平常各自讀書,但每晚會訂定一個範圍的法條一起背誦,及討論一些問題,她第一年就考上了,而在校時我並沒有仔細、完整地看過所有科目的法條,六法全書是學習法律很重要的工具,雖然它很好攜帶,但總不如記在腦中管用,這尤其對答題很有幫助,而將來在法庭的臨場反應也能派上用場。
第一年失敗的原因之一是過於心急,因為看到別人都在工作或已考上,自然希望自己儘快考上,所以書沒讀熟,只想趕快讀完,越多遍越好。由此,我得到的啟示是書最重要是要讀熟、讀通,唸書就像倉庫堆東西,必須排的有條理,等日後需要用的時候,才能很快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當初就是太心急,囫圇吞棗,沒有將知識融會貫通,以為唸了好幾遍,就已足夠。
第二年準備考試時,我先將一科全部瀏覽一次,找出重點,再從頭仔細讀熟一次,唸完了一個章節,閤上書本試著自己回憶整個架構。其實唸書一定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很多人一天可以唸十多個小時,但以我當時情況實在無法達到,因此我在自己精神最好的時候看書,維持正常作息,一般一天唸十至九個小時,原則上還是不要太勉強自己,我想時間長短是其次,最重要是有效率。還有,不要讓情緒的波動把時間耗掉,真的低潮時,要放鬆自己,然後找到再努力的動力。
此外,要確定每一科自己要唸的書有哪些,應檢視自己的能力,其實在我看來,將書唸熟融會貫通會比讀很多書來得有成效,以避免考試時觀念混淆。還有,在讀書的過程中要把資料彙整及濃縮,一次比一次要讀的東西更少更精簡,否則,考前可能會因不知從何下手而來不及複習。其次,聽說有人將各科的考古題都做過,我本身沒有做太多的考古題,但為了在有限的二、三十分鐘內,濃縮表達出大量的內容,我試著參考判決書或狀紙,因為判決書中的陳述,文筆簡潔,常能表達出很多的涵義。另外,我將考古題歸類出幾個類型,如實例題、比較題、申論題,考試前我已先想好答題的架構,例如比較題,先是前言,然後定義二者,再相互比較,最後是結論,如此在考試時依照此架構,便能很快的知道應如何下筆了。
我想,要考上並不如想像中困難,最重要是要下定決心,找到好的準備方式,然後全力以赴,只要對自己有信心,一定能夠金榜題名!

楊騏嘉學長
要上榜,個人覺得有四個因素:第一要有方向,再來是努力,接著是決心,最後就靠運氣了。
我現在是研究生,所以不如曹學姊有許多實務的經驗。至於要上榜,個人覺得有四個因素:第一要有方向,再來是努力,接著是決心,最後就靠運氣了。
就方向而言,現在我就讀國防管理學院法研所,因為之前有一位學長建議我不妨在研究所中準備考試,而國管是一個比較輕鬆的學校,準備考試也較容易,各位如果對學術路線並非很執著,也可以考慮。
努力方面,我想提的是考試技巧。考試卷一共有七面,第一面有十四行,第二到七面有十五行,一共一百零四行。我的經驗是題與題之間只能空一行,因此每一題約略要寫二十五行,一行大概三十個字,則一題大約是七百五十個字,如此是最完美的。作答時最好分為前言、本文及結論,前言盡量寫些上位概念的東西,各科或法條的立法理由和重點也可在此處發揮。據說前言有二、三的配分,本文的部分則要展開問題,最好提出肯定、否定、折衷說,依據我的經驗只要寫出三說,幾乎都有十五分以上,但結論時一定要說明自己所採立場。
同時,我們有組織讀書小組,訓練作考古題的方式,一個星期找一天下午,一個人負責出一題,做完後再由出題同學報告,說明這題要如何作答最完美。
至於考題的寫法,今年我是嚴格執行七面全部寫完,甚至寫到空白面,但這是不得已的做法,因聽說最好不要超過,寫得過多,老師常忽略不看。
至於法條應是有技巧地背誦,我個人有背條號和法條下方括弧的內容,因那裡是法條精神之所在,而法條內容其實我們看書都會同時閱讀,而且幾乎沒有不知的,在考試時法條不一定要寫的相當精準,只須將法條條號和內容配合寫出即可。考題一個題號可能有一分,哪一題中寫兩、三個條號,就多了兩三分,這往往是致勝所在。
此外,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應考用的中型六法,其中會附一些相當重要的判例,這些判例常會出現在考題中,各位亦可將讀書得到的重點寫在立可貼,黏貼在六法上,以我而言,最後一個月就只有看法條,看自己整理的東西,而不看書了。
再就命題而言,今年已經完全不用題庫了,以後可能也不會採用題庫,趨勢來說,大概會採考試委員命題的方式,因此同學在蒐集資料方面,要非常小心,考前要了解那位老師可能出題。
最後是情緒管理方面,之前我曾提過,如果要上榜,一定要下決心唸書,同時情緒一定要穩定,依照自己的個性找出一套宣洩情緒的方法,以自己的方式來成功,不須羨慕別人一天可以讀多少小時,像我一天大概唸六個小時,而且我覺得考試的煎熬,並不是讓人扭曲人格,而是讓人格要更成熟、完善,藉著這一兩年的時間,可以磨練自己的個性,至於準備考試情緒一定要非常穩定,我聽學長提過,通常情緒穩定的人,比較容易考上。再提一個最猛的唸書方式,我有一個同學去年畢業考上調查局、公證人、律師及司法官,只準備了六個月,他的方式是只看考古題和背法條,看到不會的題目,就把答案完全背下,讀第一次時十分辛苦,但讀了兩三次之後,幾乎是爐火純青,這是我見過比較傳奇性的。最後,我覺得人生有沒有意義,並非我們的責任,但如何讓它有意義,就是我們的責任,在還未考上前,總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可是花兩、三年的時間考上律師和司法官,這是條投資報酬率非常高的路,值得努力。

張珮琦學姊
不論你平常是多麼的混,一定要堅守一個原則,不要作弊,要靠自己唸書,只要有心,一定可以考上。
首先告訴學弟妹,不論你平常是多麼的混,一定要堅守一個原則,不要作弊,要靠自己唸書,只要有心,一定可以考上,因為作弊會上癮,等到有一天自己沒法條沒小抄時,你絕對不敢考試。畢業後如果可以的話,給自己兩、三年的時間全心準備考試,不要工作,全力準備,三年之後如果沒考上,或許可作另一番人生規劃。常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我們不是很清楚自己的未來,這時就要替自己做好心理建設,如果立定志向,就不須想太多。
在考試的過程中,有幾個觀念須要注意,第一,各科都要平均,不要有依賴強科的想法,讓每一科都有五十幾分的水準。第二,地毯式的讀法,現在是用題庫的方式出題,不論再冷闢的題目都要唸,像清算,只要背條文就會了,千萬不要跳過不看,可以記大綱,不要考出才後悔。第三,系統化考古題,看完課本後,將相關的考古題列出來作,這在商事法尤其有用。第四,條文一定要背,因為看到一個不熟的題目時,如果沒有條文為基礎,在推論時就會有疏漏。第五,新資料的蒐集和掌握,國家考試這一年一定會有很多新資料、條文,可以上網,或訂司法周刊、法令月刊。論文的部分,可強迫自己在圖書館翻閱,若依自己的邏輯,可推出相同的結論,就不須印了,此外,當年的釋字一定要背得滾瓜爛熟,解釋理由書、不同意見書都要看。第六,可能的話,組讀書會。第七,讀書計劃,像我會要求自己唸不完就不要睡,如果真的唸不完,可能就要縮短休息時間,雖然很累,但自己會很安心,確信自己考試前一定讀得完,還有時間複習就不會慌亂。
共同科目的部分,如憲法,先準備一本教科書,例如法治斌老師的「中華民國憲法」可抓到憲法的重點、了解傳統的憲法架構,但現在學者比較偏重人權方面,所以關於政府組織,可能我們比較沒有概念,有一本教科書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它的歷史背景,因此不管唸了多少憲法理論,你必須回到中華民國憲法來看它的架構,憲法大概分四個部分:概論、人權部分、政府組織及基本國策,其中概論和政府組織是一定要掌握的部分,新一點的學說,可能要靠論文補充,也可從釋字中得到實證,同時最後要檢視是否符合憲法第二十三條的標準。

王美婷學姊
不少東吳的學生缺乏自信,抱著明年再考或混混的心態準備,這是錯誤的心態,只要有自信心,你就是應屆考上的那一、兩位。
我希望與大家分享我個人的經驗和心態,要考上律師、司法官須要三方面的要素:主觀要素、客觀要素和客觀要素和 決心。我發現不少東吳的學生缺乏自信,抱著明年再考或混混的心態準備,這是錯誤的心態,只要有自信心,你就是應屆考上的那一、兩位,而決心的建立可以幫助你面對讀書的過程中遇到的挫折,除了自我的調整外,和朋友聊天舒發情緒也是不錯的方式。
客觀層面則是用功程度和實力,唸書就像學武功一樣,內功是實力的部分,亦即是看書的多寡和深淺度。想要培養好的內功,如果在座是二、三年級的學生,只須將學校的功課準備好就足夠了,但若是四年級學生,就可開始準備,一年半的長期時間可以做一個讀書計劃,考試科目共有十一科,每一科可以花一個月的時間,從頭到尾仔細看懂一本書,是「書」而非「講義」!因為書可以讓你讀通基本概念,基本觀念極為重要,尤其像這次的律師考試,很多題目不是一看就可以從書本或是講義得到答案,必須自己思考,這種思考的功夫是平時建立起觀念,訓練而成的,故唸書未必要死記,可以自己多思考,如此臨場反應會較好,即使是沒看過的題目,只要慢慢想,就會有一定的分數。而唸書時,可以輔助一本講義,將書中得到的重點摘入在講義中,二者相輔相成。相關的判例也要隨時補充,尤其是行政法、釋字要一直補充,將來最後的六個月,這就是你的考試用書。同學之間可以組成讀書小組,考前還可以有考前戰鬥組,小組的成員最好是實力相當的,而且要有決心和決斷力。
如果各位是五年級的同學,一點基礎都沒有,可能就要採取猛暴型的讀書方法,拼命的唸,拼命的背,但我覺得這並非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如果各位基礎都不錯,可以找自己喜歡的一本書,好好看熟,做做考古題,了解命題趨勢。另外,可以以戰養戰,像我個人,有什麼考試就去參加,我先參加高等檢定考,因為通常唸書會蠻混的,當有考試時,便會有壓力,有壓力就會比較用功。五年級時可以準備研究所考試,而讀的東西比較深,這對以後國家考試是很有幫助的。比如民商法組,可先將民法、民訴及商事法唸完,並深入些,以後這三科就是你的主打科目。研究所考完,有監察院調查人員的考試,我是這次參加監察院調查人員考試時才開始準備強制執行法,因為這是五年級才上的科目,還不太熟悉,但為了考試,就必須好好唸一遍,再去測試唸完後的效果如何,並檢討自己的答題方式,下一次參加高考時,就可以找出較好的答題方式,修正自己,了解國家考試的方法,而且比較不會有陌生感,得心應手得多。
再來就是招式的部分:考試技巧,我認為答題技巧應是見招拆招,若是申論題,要有前言、本文和結論。如果事實例題,建議各位可以採判決書的寫法,先把主文、答案寫出來,再來是理由,每一點最好是兩三行就結束,讓老師覺得條理分明,但是如果不確定答案,則不能寫得太明確,否則一看就知道答錯。至於如何訓練答題技巧,我們讀書小組在考前會在考古題中抽四題,在兩個小時中寫出,並購買一種信紙,大小和考試用紙相同,用來當作臨場的磨練,寫完後交換改,相互批評,當看到別人寫得特別好,可拿來做參考,慢慢找出大家可以接受的作答方式,我相信大家能接受的,閱卷老師也較能接受。
主、客觀層面配合後,就是七分實力,三分運氣。我們能做的是把運氣的風險降到最低,將實力提升到九成,運氣頂多影響排名,不會影響考上與否。
至於要不要背法條?當然是要背,但無須刻意拿著法條從第一條開始背,而是平常看書時就多瞄幾眼,至於條號,當然是能背就背起來最好。

李汶哲學長
準備考試不可能所有的書都看完,遇到不會的就要掰,但也要有實力才掰得出來,所以大家一定要培養實力。
大二參加法律服務社,透過和當事人面對面的聊天,可以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也產決心。我發生砥礪自己生砥礪自己讀書的動力,因為法律 處理的是人與人之間的 問題,所以未來無論是 走學術或實務路線,最好都能善用法律解決問題。
在去年考律師、司法官之前,參加了各種考試,包括檢定、研究所、調查員等,我認為準備考試自己一定要下定決心,要有第一年就考上的決心。
準備考試有幾點很重要,第一是讀書小組的組成,讀書小組組成的成功與否,並非只是大家有志一同,一定要將目標明確化。有這樣的共識後,大三時我們小組開始研讀王澤鑑老師的天龍八部,甚至作成筆記,訂成書,等到四下時,我們小組就開始確立了要考國家考試的目標,縱然自己有其他計劃,也要私下準備,這就是一種共識的建立。
我們六個人原則上一個人負責一科主科,配上其他小菜,像商事法、強執等,替大家作複習,若在座有五年級的同學,要注意總複習的工作要靠自己,不能靠其他組員給的大綱、重點,自己就不用仔細唸了,讀書小組是幫你回憶。所以考前半年,小組就開始總複習,大概兩個月前就開始作考古題,互相改,互相批評,無形中實力就會慢慢累積,準備考試是長期抗戰,我個人是大二進東吳時就開始。
第二是心情的調適,這點很重要。畢竟,考試的結果與實力有時候是兩回事。面對不確定的未來,人們往往有著莫名的不安,並在過程中侵蝕自己的鬥智。尤其考了兩年以上的考生更是如此。當然,如何保持愉悅的心情準備考試,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一套方式,以個人經驗,宗教信仰對我幫助很大。然而這並不是要每位學弟、妹都去受洗或皈依,而是藉著宗教信仰,幫助自己認清、瞭解自己堅持下去的理由,進而保持高昂的鬥志。如此一來,不管有沒有考上,至少能幫助自己看清自己,認清實像,而不執著於「非要考上」。
第三,唸書一定要作筆記,把重點、體系寫在小紙條上,放在中六法中,因為不段的補充,我的中六法慢慢變成大六法,因為考試前絕對不可能再翻書,一定只看法條,如果法條中附上體系,可以讓自己在短時間內記住重點,考試時才不會慌。
最後我想說的是,準備考試不可能所有的書都看完,遇到不會的就要掰,但也要有實力才掰得出來,所以大家一定要培養實力,即使沒有應屆考上也無妨,像曹學姊先有實務經驗,就很有幫助,像我現在當律師就會比較辛苦,所以考上律師司法官只是起點,各位現在只是法律人的胚胎,真的要展現法律人的社會責任,是在進入這一行之後。

Q: 現在我是大四的學生,想組成讀書會,應該如何運作?
A: 王美婷學姊:
應該看目前小組成員的程度,如果程度不錯的話,可以先挑幾個比較弱的科目,例如民訴現在正在上,可以一起唸;另外,大家分頭找期刊、論文加以討論。至於像民法這種基礎科目,視平時實力的培養,以我個人而言,考試前三個月幾乎就不重頭看民法了。
李汶哲學長:
應先衡量自己的實力,未必四下就必須開始作複習的工作,也不必太過顧慮時間的因素,重點在於先找出不足,彼此有共識(比如參加國家考試)後再開始。
其次,找出必須要唸的書,有些書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唸完,可以拿來當讀書會要唸的書,也可以做專題,等到五年級時,慢慢轉型,開始準備考試。

Q: 如何背法條?
A: 王美婷學姊:
不必刻意背,看書時多看即可,背法條時要背一組,作答時引用才不會遺漏。
曹英香學姊:
我採地毯式的方法,以章節來分,先看得很熟,再挑重點記憶,未必要一字不漏,可以用自己的話背,考前一個月可以排時間看法條。
Q: 讀書計劃如何安排?
A: 張珮琦學姊:
如果要準備考試,我不建議大家一天只唸一科,可以早上先花一小時唸民法,其餘三個小時再排一科,應是在自己精神最好的時段唸重要科目或不擅長的科目,一天大概可排二至三大科。
同時要確定自己要唸的書,測試唸書速度,唸完就回想自己唸過的部分。
Q: 如何選擇一本適合自己的書?
A: 王美婷學姊:
其實所謂一本書主義,並非真的只看一本書,而是以一本書為主,再補充很多資料,而最後只看那一本。例如,我會將重點、判例貼在法條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