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6:1~4

1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2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3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4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心得

1. + 2. 什麼叫 '故意'?就是 '明知這行為的後果、也希望這樣實現'。如果我在 '做善事的當下' 心中想的是藉此向人炫耀、得到欽羨。對神來說,這就不是 '真心' 了;這不是真心單純的為了神的緣故而做,我故意要得到人的榮耀,神當然不能領情,因為我原本就不想把這榮耀給祂、而是給我自己啊!這樣,我已經得到我的賞賜了:便是他人忌妒又羨慕的眼光。

什麼叫 '真心'?結婚請一百桌、一桌好幾萬、黑白兩道立委民代紛紛蒞臨致詞慶賀,才可以藉此展現新郎新娘正永浴在愛河裡?家中長輩過世,請孝女電音嚎啕哭唱三日夜、法師道士滿七七,方能完全表露晚輩過去事親至孝的無量?捐贈香油、刊物、看板、柱條、匾額,然後要求在上面寫著某某大德善捐或佈施,你們看,我為善不落人後ㄟ!這樣功德更為彰顯深廣?在教會捐超多錢、每個月的十一奉獻常常是別人一季的收入、牧師看見我畢恭畢敬、因為我是這個窮教會的 '大戶',有錢真屌;搞得我看起來比大光明成就師更光明更有成就。這樣可以感動更多人捐款、更加感恩讚嘆?

3. 這裡所說的 '報答' 是指 '回應'、'給予應得' 的意思,不是 '有求必滿足' (雅各書 4:3)、或是 '感恩報答' 喔。  

父啊,請把我這樣的虛榮除去好嗎?真正的榮耀,是您的榮耀;真正的成就,是將榮耀獻給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