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恭喜各位完成了一個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那就是:將馬太福音慢慢的、細細的、認真的讀過一遍了。我敢賭全世界能好好把 '四福音書之首' 的馬太福音認真從頭到尾研讀、思想、考究至少一遍的人,應該不在多數。但我們現在都已讀過一遍囉~ 爽啦 (自豪ㄎㄎ)。還記得嗎?今天起,理論上應該是由各位開始輪流撰寫得勝者分享文?好啦我懂,當然我還是會繼續寫,但相信大家都很渴望看到不同人寫的分享吧?一來我的文筆亟待加強,寫起來有時因過於簡省,容易導致初信的朋友們看不太明白;二來不要都讓我一個人講啊,恐有 '一言堂' 獨斷偏頗之嫌,這還有賴各位踴躍發文分享,以填補這個缺失;總之在沒有人過來接筆之前,我會繼續寫著,直到我們當初設定的目標達成為止:'讀完新約一遍'

就今後本卷書讀經相關的撰寫而言,從馬可福音之後,想向各位朋友介紹 '四福音合參' 式的讀經法:就是 '以馬太福音為基礎,然後將以後的三部福音經文,以馬太福音的意義段落為比較基準加以分類歸整' 的方法 (說明一下:其實學界稱此為 '三福音對觀'。因為馬太、馬可、路加三部福音,在結構內容上較相似,故多半將三者一起討論;而約翰福音描述的角度與重點,與前三部福音差很多,呈現上也最為不同,故不將其置於 '對觀' 之列;而我比較偷懶,加上有點好奇,想知道約翰福音究竟與其他三者存在著多麼的不同,所以想一起放入與馬太福音 '稍微比較一下';再者,約翰福音先不論,儘管歷史考證上馬可福音成書時間可能早於馬太福音、且馬可福音很可能是出於馬可抄錄彼得口述的回憶錄,而彼得又是十二門徒之首,但畢竟馬太比馬可路加與耶穌接觸較頻繁且靠近、同時本身也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年歲與經歷上又應較馬可與路加年長些、而且是 '本人直接撰寫',不是口說轉述,所以通說才公認馬太福音為此三部福音之首、並以之為準據。請放心,在以後的撰寫,除非非提不可,我會盡量不要讓大家涉入像這種神學研究面的探討,絕不會動不動就講一些什麼歷史考古原文數說並陳的,今天就歹勢啦 ㄏ);此外,我會註明該同一意義段落曾出現於馬太福音中的何處、必要時將順便比較與馬太馬可之間在論述上的差異。所以重點會放在 '版本比較' 與 '經文句讀' 的討論說明上。若出現 '全新的段落內容',也會另加註明解釋,以方便日後各位的版本對照上的參考,但措辭上的些微變更、或意義類似、相近的改述,便不再提出討論或區別。換言之,以後不再重於 '心得',而是強調 '比較' 了;但在經文的安排上,仍然沿襲前卷馬太福音每日讀經 '以事件為段落單位' 的排程,視篇幅大小,每日至少閱讀一個至數個事件不等 (目前初設定以 '15 節' 上下為原則,覺得太多或太少請再跟我說),惟在旁將輔以關於同一事件馬太福音的出處對照。

另外,這裡再聲明一次,由於本系列文章僅供一般教友日常讀經之用,所以舉凡詳細的 '注腳'、'出處'、或更深入但又有點想知道的探討 (例如:'馬可幾年次的'、'彼得跟馬可為什麼那麼熟' 等等) 就暫時不在這裏討論了,我比較想把重心多放在 '字句的了解'、'義理的研究'、與 '兩版本邏輯敘述是否一貫' 這三個基本方面之上,不過光檢視這三樣就很有得瞧了。至於與馬太福音類同段落的 讀後心得分享,在沒有非常不同的想法或非常重要的強調的情形下、加上篇幅有限,我想就不另重複為文了;其實馬可福音中,除了少數內容與細節馬太福音未提及之外,馬太福音內容量已涵蓋了馬可福音一倍有餘,所以今後每篇閱讀經文或心得分享的份量,應會相對減少很多。後來才加入的朋友們,麻煩先不要看這卷書的比較分享,請先從 '得勝者 1 或 23' 看起,將較容易理解。或者,換我看你們的心得分享與剖析囉。XD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解經學家!共勉之。順祝各位中秋連假快樂。

----------

馬可福音 1:1~11 = 太 3:1~17

1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2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
3 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4 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5 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
6 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7 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
8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9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但河裡受了約翰的洗。
10 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比較 (與馬太福音的比較,當然有時也會有新的心得分享,原則上都是馬太福音所沒有提到的部分後面三部福音書皆準此原則)

馬可福音的一開始,就是從 太 3:1~17,也就是從第三章說起,就是施洗約翰預言耶穌的使命並為耶穌施洗。馬可略過了耶穌的家譜、童年、與成長,直接從 '耶穌造就完成、受洗、準備服務於人間' 起頭。全書僅十六章,簡短精要,可知整卷書的重點乃在於 耶穌在世間執行天父旨意的事工,其他方面應該就不太論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