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9:27~34

27 耶穌從那裡往前走,有兩個瞎子跟著他,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28 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
29 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
30 他們的眼睛就開了。耶穌切切的囑咐他們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
31 他們出去,竟把他的名聲傳遍了那地方。
32 他們出去的時候,有人將鬼所附的一個啞巴帶到耶穌跟前來。
33 鬼被趕出去,啞巴就說出話來。眾人都希奇,說:在以色列中,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34 法利賽人卻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

心得

1. 你們看看,又一次、耶穌強調這個 '相信' 的重要。耶穌總是先問人們:'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 說真的,換成是我在當下,我可能一開始會說 '不太敢相信' ㄟ,因為這真的太扯了啦;但我相信我最後一定會相信、還是一樣的原因:因為耶穌的能力實在太扯,連死人都能讓其復活。此外我會 '追劇',耶穌去哪講道我都要去聽、也會跟耶穌討論,仍然還是一樣的原因:因為耶穌的主張實在太扯,他說他是 '神的獨生子'、他說他是 '救世主' ㄟ!!!各位自己情境一下,有一個長得不怎麼樣的人 (以賽亞書 53:2) 跟大家說他是救世主,你會信嗎?你敢信嗎?況且當時誰敢這麼說,肯定被判死刑吧?你敢跟這樣的瘋子混嗎?所以各位,我們要承認,當時那兩個瞎子的信心確實是大的;那為什麼他們的信心可以那麼大?我們就沒有?道理很簡單,能懂的馬上秒懂;道理也非常困難,不懂的一生都可能困在此處,原因在 太 19:22,大家自己看看想想囉。這是我對瞎子們會這麼相信的第一個猜想。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觀察這兩個瞎子的信心:猶太人信的是耶和華,很少人一開始會信願意信敢信耶穌;但相對的,相信也有不少人、因為走投無路了 (好比昨天那位 '管會堂的')、放不下了、抱著投機姑且一試的心態去找耶穌;他們真的相信耶穌是彌賽亞嗎?我寧願相信他們只是希望耶穌能 '變魔術' 把他們的心願達成、痼疾治癒。至少他們樂觀其成、願意相信耶穌吧,畢竟除此之外他們還能有別的盼望嗎?他們顯然並不能懂甚麼叫做 '信靠神',所以他們已經 '走投無路'、或 '一無所有' 了,於是選擇 '背叛耶和華' 投機睹一把在耶穌這個人身上,所以 '相信的發生傾向' 也就更大更容易了。這是第二個猜想。

即便如此 (我認為事實上根本就是如此),耶穌豈不知他們的僥倖心態呢?這樣竟也欣然接受他們,於是我又悟出了一個耶穌的教導:這就是傳福音的第二個方法:'低姿態的' 營造正反差。這種低姿態也包括:明知,卻也不點破的予以尊重。對慕道友要謙恭、有禮、不要 '有理'、不要爭辯、不要高姿態、不要一開始嗆別人宗教、不要打仗、不要對立 (我知道我知道,你們看到這裡想噹我),總要溫柔謙和、尊重對方,以愛為最大的出發動機。至此,我們已一共看到兩個傳福音的好方法囉ㄏㄏ。

2. + 3. 正如前段所說的景況,耶穌也知道,再這樣搞下去會很快導致自己的死亡,耶穌心中必然有個 '分寸',告訴祂何時屈伸。提醒耶穌的,可能是神、也可能是聖靈、當然也可能是出於耶穌自己的理智,反正大家都知道太招搖不好就對了。結果,誰知分享的力量還是大過了耶穌切切的提醒,瞎子瘋狂傳訊息分享、逢人就打卡炫耀說他們見證奇蹟,這樣耶穌就糗啦。

這倒也不能怪瞎子就是了,失明了那麼久,如今重見光明,誰能不興奮呢!當然,這也引發了守舊人士、教條主義者強大的懷疑與理性批判 (或者是基於忌妒也說不定),他們說耶穌是 '靠鬼趕鬼';不論是基於 '基本教義主義' 的排斥、或是親睹耶穌獲得廣大歡迎與知名度後而眼紅忌妒,都是很容易理解的。可惜瞎子當時不知道的是:他們這樣做大大增加了耶穌往後傳福音時所受的生命威脅。或許耶穌也知道,只是盡人事、聽天命,一切都順服父的安排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