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12:46~50

46 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他母親和他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他說話。
47 有人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
48 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
49 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
50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心得

要解釋這段經文,就必須要先看 馬可福音 3:20~21 了:

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馬太當時沒有記載耶穌家人來找耶穌的原因,原來是耶穌忙著講道,忙到連飯都沒空吃。家人覺得他這樣太誇張,根本瘋了,所以顯然是要過來叫耶穌回去吃飯。沒想到耶穌也將此納入 '機會教育',私毫不放棄任何可以讓聽眾明白道理的機會,徹底完全投入他的使命。

讚!主耶穌!成就事業就是要這態度啊!這就是 '廢寢忘食'、這就是 '鬥魂'!舉凡天底下許多成功的人,都是這樣的態度:牛頓煮手錶、王冕染黑荷花池、忘了今天是租屋的最後一天,之後就沒地方住,老婆都把行李拎到實驗室來了,法拉第仍專心做著實驗,頭也不抬一下、朋友給梵谷錢買吃的,他忍著飢餓,結果還是全買了油彩、年輕的貝多芬默默無名,根本沒什麼人聽過他寫的曲子,可是他仍將每一曲改了又改、修了又修、直到他認為完美為止;各位要知道一件事:當時貝多芬的作品,跟米勒 (世界名畫 '拾穗' 的作者) 生前的畫是一樣的 '不值一分錢' 喔。不念生計、不顧名聲、不惜代價、不為自己,這種專注、這種全心全意、這種對天職的敬重,就是 '真善美' 的具體實踐,可讓人看見生命的價值與榮耀。

至於耶穌所說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意思是說神的旨意要帶我們一同進入永遠的和諧與安息 (來 4:1~11),所以凡遵行神旨意的,就得以在神的家中享受安息、也就是未來能與耶穌一起生活在天國裏的人,當然就一同成為神的親人了;這肯定是個 '意象上' 的借喻,絕非字面之義,請不要硬解這句,拜託拜託。萬一之後你碰到信主的弟兄,清早起來大聲問候他 '親愛的媽媽~ 早安'。弟兄扁你,你還委曲的說:'這是耶穌說的啊'。

嗯,果然是條漢子!在此僅有一事相求:不要說你在看得勝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