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 13:13~43

保羅第一次行傳

13 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約翰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
14 他們離了別加往前行,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在安息日進會堂坐下。
15 讀完了律法和先知的書,管會堂的,叫人過去,對他們說:二位兄台,若有什麼勸勉眾人的話,請說。
16 保羅就站起來,舉手,說:以色列人和一切敬畏神的人,請聽。
17 這以色列民的神揀選了我們的祖宗,當民寄居埃及的時候擡舉他們,用大能的手領他們出來;
18 又在曠野容忍他們,約有四十年。
19 既滅了迦南地七族的人,就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
20 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約有四百五十年,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
21 後來他們求一個王,神就將便雅憫支派中基士的兒子掃羅,給他們作王四十年。
22 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23 從這人的後裔中,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
24 在他沒有出來以先,約翰向以色列眾民宣講悔改的洗禮。
25 約翰將行盡他的程途說:你們以為我是誰?我不是基督;只是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我解他腳上的鞋帶也是不配的。
26 弟兄們,亞伯拉罕的子孫和你們中間敬畏神的人哪,這救世的道是傳給我們的。
27 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他們的官長,因為不認識基督,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讀眾先知的書,就把基督定了死罪,正應了先知的預言;
28 雖然查不出他有當死的罪來,還是求彼拉多殺他;
29 既成就了經上指著他所記的一切話,就把他從木頭上取下來,放在墳墓裡。
30 神卻叫他從死裡復活。
31 那從加利利同他上耶路撒冷的人多日看見他,這些人如今在民間是他的見證。
32 我們也報好信息給你們,就是那應許祖宗的話,
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記著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34 論到神叫他從死裡復活,不再歸於朽壞,就這樣說:我必將所應許大衛那聖潔、可靠的恩典賜給你們
35 又有一篇上說:你必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36 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裡,已見朽壞;
37 惟獨神所復活的,他並未見朽壞。
38 所以,弟兄們,你們當曉得: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
39 你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人,就都得稱義了。
40 所以,你們務要小心,免得先知書上所說的臨到你們。
41 主說:你們這輕慢的人要觀看,要驚奇,要滅亡;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
42 他們出會堂的時候,眾人請他們到下安息日再講這話給他們聽。
43 散會以後,猶太人和敬虔進猶太教的人多有跟從保羅、巴拿巴的。二人對他們講道,勸他們務要恆久在神的恩中

適用

我們讀使徒行傳,一定要注意兩位使徒的路線動向,才能將當時所發生的人事時地物弄清楚:彼得與保羅。關於彼得的事工,聖經大致記載到使徒行傳第十五章為止 (其實應該只算到第十二章),工作範圍都以耶路撒冷為核心、屬於內地宣教的性質。但保羅就沒這麼單純了,從第十三章起,將記載保羅向外邦人宣教的許多經歷與故事。

這是保羅第一次向外邦遠行的事蹟,史稱 '保羅的第一次行傳',簡單整理在這裡:徒 13:1-12 保羅等被聖靈差遣,從安提阿經西流基到居比路島傳道,從撒拉米起,經過全島直到帕弗。徒 13:13 保羅等從帕弗過海,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 ( 應是經過亞大利港 )。徒 13:13 約翰在別加離開保羅等回耶路撒冷。徒 13:14-14:23 保羅等去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和特庇工作,再回別加。徒 14:24-26 保羅從別加經亞大利回安提阿。徒 15:1-5 保羅等從安提阿上耶路撒冷,經過腓尼基和撒瑪利亞,沿途傳講福音

1. 還有一個地方也叫安提阿,在 '彼西底行政區',屬加拉太省。這個 '安提阿' 只是個內陸小城鎮,位於彼西底和呂高尼兩地區交界處,鄰近弗呂家省,地勢高旱,約海拔三千六百英呎。我們之前說的安提阿,則是位於地中海東岸的大城市。

2. 指 '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與耶布斯人' 等七族,詳 申命記 第七章。後來這個 '迦南地' 逐漸變成一種 '抽象概念',表示神把主耶穌基督給我們、為我們屬靈上的豐盛,也表示神給我們基督徒的 '專屬產業',就是生命的美好與永恆。

3. 語出 賽 55:3

4. 語出 詩 16:10

5. 各位朋友,這句話可要好好細想讀熟啊啊啊啊啊啊啊!

6. 主耶穌基督就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恩典,我們將恆久在神恩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