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13:1~9 + 18~23

1 當那一天,耶穌從房子裡出來,坐在海邊。
2 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他只得上船坐下,眾人都站在岸上
3 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5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6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7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
8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9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18 所以,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
19 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
20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
21 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22 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
23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心得

1. 想想這個畫面!海岸邊的民眾,多到容不下耶穌可站立之處,耶穌只能登船、在一個高處、從上往下講道給以色列人聽。人是多的沒錯,但就整個以色列民族而言,這樣的量,仍算相對少數的;對我而言,這畫面隱藏了一個 '預兆':以色列人因為不信,於是耶穌的福音便要離開原本家鄉的地土、前往廣大浩瀚的外邦世界了。

2. 這便是相當有名的 '撒種的比喻'。這裡所謂的 '種子',就是指 '上帝的信息',也就是透過耶穌所要傳給我們的福音 (路 8:1)。人聽到福音之後,會有以下四個可能的反應。耶穌隨後馬上有解釋,也就是本章的第 18~23 節。我再稍加補充如下:

@ 聽了不明白、不認同:可能選擇相信他神、或者是其他知識、或者是自己、或者什麼都不信。

@ 表象的接受:當下明白、接受;但卻沒把這道理 '熔進骨子裡',沒有把這道理給力行實踐出來,最後一碰到患難,立刻就跌倒、不再相信了。

以上這兩種情形的人,若是持續這個狀態到 '最後',可能是死亡、可能是審判前,則會被魔鬼感攝收服,成為它們一路,其後果在這裡我們就不多談了。這是最悲慘的一種結局、無言的結局啊...

@ 不能得勝:認真聽了、好像信了、也稍微做了,但處處受挾制、受內心與聖靈的責備,靈魂雖得救了,但生活卻長久處在一個 '入世的失敗者' 的地位,提不起勇氣與這個世界的情慾物質 '對抗',最後以 '困頓掙扎' 結束這一生。沒有得勝、人生不及格、但卻能得救 (羅 7:24~25)

@ 成為得勝者:就是不但聽道明白了,後來這樣的信念益發結實、成長茁壯,身體力行、謙卑警醒,把這道給實踐出來;更甚者,還能將這樣的道分享給許多人,造就許多人,這就是倍數的收穫了。

-------------

就自己的經驗來說,我認為以上四種態樣,未必是嚴格的區分獨立,反而比較是一種 '過程' 或 '相生相剋' 的消長關係:

@ 高中時期的我,徹底的無神論、懷疑論者。我恨那些傳福音的人,覺得他們講得都是屁話,因為若是真的神愛世人,為什麼還能容任這世界的惡與災難呢?請問颱風是誰搞的?(這質問各位能解嗎?ㄏㄏ)

@ 後來從邏輯與機率的角度來看,我不得不 '承認' 有神論、但僅接受了 '神的存在',及至壯年時期的我,不信聖經上所說的 (撒迦利亞書 4:6),因為與其相信 '有錢不是萬能',我更相信 '沒錢萬萬不能',我不相信沒錢可以在這世上活得愉快;後來又在生意上曾遭熟人親信背叛、侵占,蒙受了台幣八位數字的損失,我更是徹底的憤怒,向神怒吼:'我都相信你了,為什麼還要這樣搞我'!?(這質問各位能解嗎?ㄏㄏ) 於是我跌倒了,開始用自己的能力賺錢、賺大錢、用恨去面對這個世界、用權謀與人交遊、想盡辦法攫取大量的資源、我沒有同情、絕不同情,因為也沒有人同情我。我跌倒了、我不再信神、我與神為敵、我要跟祂對拼。

@ 即將不惑,我想要的大概都有了,但我還是不快樂、我還是一樣空虛、我想去死、於是我明白了:我窮得只剩下錢。害我淪落到今天這步田地的人,就是我、我的自由意志、和我引以為傲的知識。就在我不知所措之際,我聽見了一個聲音告訴我:'回頭吧,再無路可走了'。那天傍晚,我再次走進教堂... 我認輸了... 真的再也走不下去了...

@ 又再過了十二年,我一直坐在公園,有主和學生陪伴著我。這中間我仍數度想反悔、討厭神、懷疑、憤怒、膽怯... 所幸神帶著我、學生安慰我,我一次又一次有驚無險的經歷其中的磨練;每經過一次,我都感謝主,更讓我明白主的旨意與聖經的教導。直到今天,我才稍稍敢說:我懂得要時時刻刻倚靠主,沒有主,我萬萬不能。我能活到今天,都是主的憐憫;我這條爛命,是主給我的。今後我還要不斷的學習倚靠主、明白主的話語、充實自己,希望能夠不要讓主對我太過失望、並能夠有機會為主所用。

------------

就這樣,我經驗過撒種比喻裏至少前三個狀態;現在的我,不斷自問:給我的種子呢、是不是掉在路旁了?是不是落在石頭地上了?有什麼東西阻礙了種子發芽?我不要再重蹈覆轍了,求神讓給我的種子落在好土裏,結實茁壯!

所以各位,我們不要妄自論斷誰不信、誰沒救了等暫時表象,我們只要努力去愛人、幫助別人得到和我們一樣寶貴的救贖就好,努力耕耘,不必問收穫在哪裡;因為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林前 3:6)。

3. 還記得我們在馬太福音第十一章的時候有提到這個用字嗎 (得勝者 77)?代表這個撒種的比喻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牢記、並深刻的放在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