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14:22~36

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23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
24 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
25 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
26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
27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28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
29 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
30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31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
32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
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
34 他們過了海,來到革尼撒勒地方
35 那裡的人一認出是耶穌,就打發人到周圍地方去,把所有的病人帶到他那裡,
36 只求耶穌准他們摸他的衣裳繸子;摸著的人就都好了

心得

1. 四更天,馬太應是根據當時慣用的 '羅馬計時法':羅馬政府將夜間 (傍晚六點~隔天早晨六點) 共分 '四更':一更,傍晚六時至九時;二更,晚上九時至子夜;三更,子夜至凌晨三時;四更,凌晨三時至六時。故 '四更天' 即指凌晨三時至六時這段時間。晚上的佈道,估計最晚也應該在二更前結束,所以耶穌一人獨自的禱告,最短也至少有三小時。

2. 畢竟在海面上行走,實在真的太神奇了,當時的人以為耶穌是鬼怪;但若不是太過驚嚇的話 ,那彼得還真的很皮ㄟ:都跟著耶穌這麼久了、幾個小時前,應也看到了五餅二魚的神蹟、現在再目睹一次神蹟,竟還是不信、還要再試試耶穌?哈哈哈。其實不要笑,我自己在信心上,也常常是如此的狹隘啊...

更有趣的是,耶穌竟也真的讓彼得走在海上試試,根據第三十節的判斷,彼得應該確實站在海面上有一下子的時間,只是或許他想了想 '這太扯了、我竟然也可走在海面上、這絕對不可能!',於是一個不專心,又回到了 '原本的自己'、掉進水裏了,隨後耶穌趕緊拉住他 (耶穌當時是 '站在海面上' 的狀態下把彼得從海中拉起來的;想想這畫面吧,超神 der)。對,這就是 '信心' 的作用,我們馬上會在十七章看到;在這之前,建議各位去看一部電影 '駭客任務 (matrix) 第一集',其中對於信心與信念,有著充滿哲學性的展演,我認為整部電影裏所想表達的的,正是耶穌對我們關於信心的教導。

3. 我們都當敬拜耶穌,因為耶穌真的是神的兒子!這也是我最喜愛的經文之一。

4. '革尼撒勒湖' 就是 '加利利海' (路 5:1),所以推測 '革尼撒勒地方' 或指 '加利利海西北邊的平原地區'。

5. '我相信神必定會應允我',這個力量真的很大。若目前暫時還沒有這樣的信心,有一首歌裏分享了一個秘訣:童安格的 '永遠不要放棄',去聽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