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18:1~5

1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
2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
3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4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5 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心得

1. 耶穌在今天這段經文中,用另一個角度描述能進天國應會具備的樣子:回轉像小孩子。這節經文大家常誤會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 '小孩子';小孩子就是指 '天真、稚嫩、沒有知識、純潔、誠實' 的小童、幼兒、或嬰兒,這個沒問題,但很多人以為這是說我們要讓自己變得單純無知好騙、不要用自己的生活經驗法則、並且要 '凡事都無腦去接受並相信'?哦不好意思,神不是要我們回轉成 '生活白癡'、屏棄自己的理智與專業,而是要我們在面對神的時候,要像小孩一樣的天真稚嫩、單純無知;這絕不是指對人的時候喔!神不會騙我們耍我們,人才會。但往往我們會質疑神對我們的帶領、錯估神的用意、懷疑神,甚至當事情的進展沒有順著己意發生時,還抱怨神、對神發怒;之所以會這樣,就是因為我們 '不像小孩子',我們會用我們可悲的智商與眼界去 '裁判' 我們已經交託給神的工作;'不是應該這樣嗎'?!'怎麼會那樣呢'?!'他這樣對我結果還沒事,我反而有事,這還有天理嗎'!!對,會說這些話的,都不是 '小孩子'、而是 '有理性的人' 了。主一再告誡我們:'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箴言 3:5),這就呼應了今天耶穌所說的這番話,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正就是因為神知道人都會 '自以為'、'自己判斷',所以才會這麼提醒我們啊。我們的大腦,其實真的很好用,但一旦到了主面前,奉勸各位最好當作沒有,不要靠北、不要懷疑、不要埋怨、不要多問,無腦照著做就對了。這裡就引出了另一個常被誤解的字:'回轉';'回轉' 這個字,原文是 στραφῆτε,動詞、使用的是 '被動語態假設語氣';也就是說:我們是 '被回轉' 的,這樣的態度是被動的、是 '被改成這樣' 的,而不是我們自己 '主動能夠' 做到的;我們不能主動做到回轉像小孩子,但我們可以 '主動允許自己被改變後' 而做到的。也就是說:我們要 '主動願意' 在神面前回轉成小孩、把自己交給神後、然後 '被動' 由神帶領我們成為 '神面前的小孩子':凡事相信、凡事倚靠、凡事忍耐、凡事盼望。而其中的 '被動',就是 '操練' 了,我們自己是做不來回轉像小孩子的。透過神對我們的教導、訓練、學習、管教,我們逐漸成長茁壯;使我們成長的是神、不是我們自己。這就是 '被動' 的真義。求神使我們 '被回轉' 成在神面前凡事完全交託依賴的 '小孩子'。

2. 那有沒有我們當 '主動' 去做的事呢?除了前述主動的將自我主導權交給神之外,有一件事我們有機會可以自己主動做到:謙卑。這個字的原文是 ταπεινώσει ἑαυτὸν,就是 '降低自己、壓低自己',具體一點說就是:'把自我放在下位,而把神放在第一位'。這不是在說我們逢人就要假掰說自己爛、說自己超笨沒唸書然後放榜卻考到台大、或是崇尚什麼虛偽的禮節,這是在說我們在神面前當壓低自己、謙卑的像什麼都不會的小孩,一切只會聽從神的帶領,把自己的想法與感覺放在第二位。如此在人面前,也必定會是個謙恭達理的 nice person 了;誠懇卻不魯莽粗直、含蓄卻不撟揉造作。

3. 再退一步,要是自己還沒做到、或很難做到上述的境界時該怎麼辦呢?答案是:因著主的名接待如同 '小孩子' 的人;白話一點就是:看在主的份上,接納、接受、歡迎這樣單純天真、凡事倚靠神的人。舉個例子:我是無神論者。雖不相信耶穌可以給我救贖與永生,但我聽說過別人講述耶穌的事蹟,知道很多人信耶穌,而我自己也尊重耶穌這樣的人與其言行。有一天我兒子告訴我他要相信耶穌、想成為一位虔誠的信徒,我因著對耶穌這個人粗淺的了解與尊重,也同樣的接受並同意我兒子的決定,只是因為耶穌這個人並不壞,向他學習亦未嘗不可。這樣的話,我就等於是接待耶穌了。我相信這會是將來神決定我能否進天國的初始考量條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