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18:6~11

6 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
7 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
8 倘若你一隻手,或是一隻腳,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你缺一隻手,或是一隻腳,進入永生,強如有兩手兩腳被丟在永火裡。
9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把他剜出來丟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裡。
10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
11 (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

心得

1. 先定義一下 '絆倒' 這個詞:因為你的緣故,言行也好、思想也好、態度也好,導致他人對神產生 '原本用較小手段即可避免的誤解或怨怒' 後,仍不予解決處理,進而使該他人深化惡化質疑神、不信神、或屏棄神,最後導致該他人死滅、進入永火的過程 謂之。在新約中耶穌對此提過十餘次類似的警告,再再說明這種行為非常嚴重,不論你是否無心,這都可能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而且主必定要重重修理那絆倒人的人 (因為耶穌說這人還不如死比較好,故可以推知絆倒人後果的嚴重)。若說這種絆倒的事一定免不了發生的話,我懇切的祈求主不要讓我遇到、不要讓我絆倒別人才好!這種罪孽,我擔當不起啊。

但很不幸的,過去這幾年有幾次我差點就犯了這樣的錯 (還是搞不好我已經犯了?!),這個我們下回談。

2. 阻擋人進入永生最主要的門檻就是:不信。

不信,比死還可怕。這段經文便是告訴我們 '退而求其次' 的哲學:100% 全信、全身健全?那當然最好,但也絕不至於沒有一百就是零,我們或可以先追求零到一百之間的 '中間狀態';少根手指?八十也不錯、沒有雙腳?六十也可、立刻胡扯?至少他還有二十、況且他老婆比誰的都正、小孩還好幾個咧,總之,一切都總比沒有好,這是主的教導。所以我們可以肯定明確的知道:完美主義在這裡並不適用,千萬不要 '沒有全部,就全部不要' 喔!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沒有辦法攻克己身、被罪制伏,就說自己是爛咖不配,惱羞遠離神;請記得主是怎麼說的:'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可 2:17)。你想嘛,大家若都能克服自己的罪,那主還來受苦幹嘛呢?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完美主義作祟而自暴自棄、糟蹋了原本該有的美好未來。其實,人生中很多很多事情,都是遵守這個原則的。

3. '使者' 就是天使;每一個信徒,無論多麼微不足道,都有天使在他身邊、為他服役;主非常器重我們,派給我們一人至少一名隨扈ㄟ,所以請萬萬不要自卑自棄。希伯來書不也說天使都是 '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 (來 1:14) 嗎?聖經上只有不多的地方說到天使與人的互動關係,想知道神差遣天使為彼得做了什麼嗎?超帥的,去看看使 徒行傳第十二章 的故事吧~ 各位,請安心的睡吧,我們身邊都有天父派來的天使看顧我們,他們常見天父的面,冤親債主不敢也不能靠近我們;可是,當夜深了,你 '獨自一人' 在房間看片時,you are not alone either... XD

4. 先簡單解釋一下這個 (括弧) 的意思:還沒有活字版或印刷的年代,古時候的人製書很麻煩,都是用手抄寫的,抄就可能發生缺漏、錯體、誤植等問題,所以一個版本的考究,須要同時對照多個 '抄本' 比較客觀。這裡的 (括弧) 代表 '不是每一個抄本都有這一段',而我們這裏所用的聖經版本 (和合本) 所採納的 '來源抄本' 裏並沒有這一句,所以用 (括弧) 標註,以示區別。

再說明這節的意思,就和剛剛所提到的一樣:'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可 2:17)。耶穌要來拯救這世上失喪的人,我就是其中之一。親愛的主,我感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