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信仰問題 (為什麼要代禱?)

※除特別註明外,以下引用經文皆為《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一、舊約中為人代禱的例子及榜樣

()亞伯拉罕(1816-33)

亞伯拉罕為所多瑪哀求

16 後來,這些人離開那裏,到了一個可以俯視所多瑪的地方。亞伯拉罕也跟他們走,送他們一段路。 17 上主心裏想:「我不要向亞伯拉罕隱瞞我要做的事。 18 他的後代將成為強大的國家;我要藉他賜福給萬國( 「我要藉他賜福給萬國」或譯「萬民要向我求福,像我賜福給他一樣」。) 19 我揀選他,是要他指示他的兒子和後代服從我,主持公道,伸張正義。這樣,我就實現對亞伯拉罕許下的諾言。」 20 於是,上主對亞伯拉罕說:「我聽到許多指控所多瑪、蛾摩拉的話;他們惡貫滿盈。 21 我一定要下去看看所聽到的控訴是不是確實。」 22 那兩個人離開那裏,往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然留在上主面前。 23 亞伯拉罕上前,對上主說:「你真的要把無辜者跟有罪的人一起消滅嗎? 24 如果城裏有五十個無辜的人,你還要消滅全城嗎?不會為了救這五十個人而饒恕這城嗎? 25 你一定不會把無辜者跟有罪的人一起殺掉!一定不會!你那樣做,無辜者就跟有罪的一起受罰了。一定不會!世界的審判者一定是公正的。」 26 上主回答:「如果我在所多瑪找到五十個無辜的人,我就為了他們饒恕整個城。」 27 亞伯拉罕又說:「我主啊!我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凡人,求你容我大膽向你請求。 28 也許城裏只有四十五個無辜的人,你會因為少了五個而滅全城嗎?」 上主回答:「如果能找到四十五個無辜的人,我也不滅這城。」 29 亞伯拉罕又說:「假使只有四十個人呢?」 他回答:「要是能找到四十個,我也不滅這城。」 30 亞伯拉罕說:「我主啊!請不要生氣,我要繼續求你。假使只有三十個呢?」 他回答:「要是能找到三十個,我也不滅這城。」 31 亞伯拉罕說:「我主啊!請你容我大膽地繼續求你。假使只找到二十個呢?」 他回答:「要是能找到二十個,我也不滅這城。」 32 最後,亞伯拉罕說:「我的主啊!請你不要生氣,容我再求一次!如果只找到十個呢?」 他回答:「即使只有十個,我也不滅這城。」 33 上主與亞伯拉罕說完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家去了。

()摩西(3211-1430-323312-17)

第一次代禱:金牛犢事件,摩西求神不要滅絕百姓

 11 但是摩西向上主他的上帝懇求說:「上主啊,為甚麼向你的子民這樣發怒呢?他們不是你用大能大力從埃及救出來的嗎? 12 為甚麼讓埃及人說,你故意領他們離開埃及,為要在山裏把他們完全消滅了呢?求你息怒,回心轉意,不要向你的子民降大災禍。 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記得你向他們發了嚴肅的誓言,要使他們子孫繁多,像天上的星星那麼多,並且應許把這整塊土地賜給他們的後代,作為永久的基業。」 14 於是上主改變了心意,沒有把原來要加給他子民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

第二次代禱:摩西求神赦免百姓的罪

30 第二天,摩西對人民說:「你們犯了嚴重的罪。現在我要再上山,到上主那裏去,也許能夠為你們求得上主的饒恕。」 31 於是摩西回到上主那裏,說:「人民犯了嚴重的罪;他們鑄造金神像膜拜。 32 求你赦免他們的罪;否則,求你從你子民的名冊上除掉我的名字。」 33 上主回答:「我要從我冊上除掉的是那些得罪我的人的名字。 34 現在你去吧,把人民帶到我指示你的地方。我要差天使在你前面引導你。可是時候將到,我要懲罰他們所犯的罪。」 35 於是,上主在人民當中降下瘟疫,因為他們逼亞倫鑄造金牛像。 

第三次代禱:摩西求神與百姓同行

12 摩西對上主說:「你確曾吩咐我領人民到那地方去,卻沒有指示我要派遣誰跟我同去。你說過你了解我,也喜歡我。 13 那麼,求你把你的計劃指示我,使我能事奉你,繼續在你眼前蒙恩。求你記得這民族是屬於你自己的。」 14 上主說:「我要與你一道去;我要使你得勝。」 15 摩西回答:「如果你不與我們一道去,求你不叫我們離開此地。 16 倘若你不與我們同去,誰知道我和你的子民在你眼前蒙恩?你的同在使我們跟世上其他民族有所區別。」 17 上主對摩西說:「我要照你所求的做;因為我了解你,也喜歡你。」 18 於是摩西說:「求你讓我看見你的榮耀。」 19 上主回答:「我要使我所有的光輝在你面前經過,並宣告我的聖名。我是耶和華;我向我所揀選的人顯示慈悲憐憫。 20 我不讓你看見我的面容,因為看見我的人都不能存活。 21 但在我旁邊有一個地方,你可以站在那裏的磐石上。 22 當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會把你放在巖洞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 23 然後我要縮回我的手;你會看見我的背,卻看不見我的面容。」

()大衛(撒下1215-23)

大衛的兒子夭折 
上主使大衛跟拔示芭所生的孩子害重病。 16 大衛祈求上帝讓孩子康復。他禁食,每天晚上進自己房間,整夜躺在地上。 17 他內院的老侍從勸他起來,他不肯,也不跟他們一起吃飯。 18 過了一個禮拜,孩子死了。大衛的臣僕不敢把這消息告訴他;他們說:「孩子還活的時候,我們跟他說話他都不肯回答,我們怎麼敢告訴他孩子死了的消息呢?他可能做出傷害自己的事啊!」 19 大衛覺察左右在交頭接耳,曉得孩子已經死了,就問他們:「孩子死了嗎?」 他們回答:「是的,孩子死了。」 20 大衛就從地上起來,洗澡,梳頭,換衣服,然後到上主的殿宇敬拜。他回到宮裏時,吩咐預備食物;飯菜一擺上,他就吃了。 21 他的臣僕問他:「我們真不明白:孩子活的時候,你為他禁食哀哭;孩子一死,你倒起來吃喝!」 22 大衛說:「是的,孩子活的時候,我禁食哀哭;因為我想上主可能憐憫我,不讓孩子死。 23 現在孩子死了,我為甚麼還要禁食呢?我能使孩子活過來嗎?有一天我要到他那裏去,可是他永遠不能回到我這裏來!」 

()撒母耳(撒上十二23

他是一位偉大代禱的先知,他曾為掃羅王禱告,一直到最後掃羅棄絕神的恩典為止。

這是一句是相當有名並常被引用的經文:『至於我,上主要我不斷地為你們禱告,這樣我才不至於得罪他。我會教導你們行善道走正路。』(撒上十二23

()以利亞(王上178-24)

以利亞和撒勒法的寡婦 
於是,上主對以利亞說: 9 「你到西頓附近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裏。我已經吩咐住在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10 以利亞就到撒勒法去了。來到城門口的時候,他看見一個寡婦在撿柴。他對她說:「請給我一點水喝。」 11 寡婦要去拿水的時候,以利亞喊說:「也請帶些餅給我!」 12 寡婦說:「我對永生上主你的上帝發誓,我沒有餅,只有罐裏的一把麵粉和瓶裏的一點橄欖油。我到這裏來撿柴,要帶回家去預備僅有的一點食物,給我們母子吃;那是我們最後的一頓飯了,以後只有等餓死。」 13 以利亞對她說:「別擔心,去做你的飯吧!可是要先做一塊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用剩下的做餅給你和你的兒子, 14 因為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一直到我上主降雨的那一天,罐裏的麵粉用不完,瓶裏的油也用不盡。』」 15 寡婦就去,照以利亞吩咐的做了。他們大家都有足夠的食物吃,並且吃了好些日子。 16 正如上主藉以利亞所許諾的,罐裏的麵粉沒有用完,瓶裏的油也沒有用盡。 17 過了一段時間,寡婦的兒子生病,越來越重,最後病死了。 18 寡婦對以利亞說:「神的人哪,你為甚麼這樣待我?你到這裏來是要使上帝記起我的罪,使我的兒子死嗎?」19 以利亞說:「把孩子交給我。」他從寡婦懷裏把孩子抱過來,帶到樓上他住的房間,放在床上。 20 然後以利亞大聲禱告:「上主我的上帝啊,你為甚麼降災禍給這寡婦呢?我借宿在她家裏,你卻叫她的兒子死!」 21 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身上,祈求說:「上主我的上帝啊,求你使這孩子還魂吧!」 22 上主垂聽了以利亞的禱告,使孩子還魂,活了過來。23 以利亞把孩子抱回樓下,交給他母親,對她說:「看哪,你的孩子活了!」 24 寡婦說:「現在我確實知道你是神的人;上主藉你說的話都是真實的!」 

()耶利米

耶利米無時不刻為百姓禱告,甚至神給了他這樣的指示:「耶利米呀,不要替這些人禱告,也不要為他們哀求。你不要向我祈求,因為我不聽。」(716)

()但以理(91-19)

但以理為同胞禱告

米底亞人亞哈隨魯的兒子大流士統治巴比倫國。 2 他在位的第一年,我在研讀聖經,默想上主告訴先知耶利米有關耶路撒冷將荒廢七十年的話。 我禁食,穿上麻衣,坐在灰塵裏,面向主上帝懇切祈禱。 4 我向上主我的上帝禱告,為我的同胞認罪。 我說:「主啊,你是至大的上帝;我們尊崇你。你信守你的約,向那些愛你、遵守你命令的人施行不變的愛。「我們犯罪作惡,過犯重重,違背了你的誡命律例。 6 你的僕人,就是先知們,曾經奉你的名向我們的君王、統治者、祖先,和整個國家說話;我們卻沒有聽從他們。 7 主啊,你的作為始終公正,我們卻不斷地自取羞辱。是的,我們這些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以及背叛你、被你流放到遠近各國的以色列人,都因對你不忠,自取羞辱。 8 上主啊,我們、我們的君王、統治者,和祖先都得罪了你,招惹羞辱。 9 我們的上帝啊,雖然我們背叛了你,你仍然憐憫我們,寬恕我們。 10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你藉你的僕人,就是先知們,向我們頒佈法律,要我們遵守,我們卻不聽從。 11 所有以色列人都違背了你的法律,偏離了你,沒有聽從你。因此,那記載在你僕人摩西法律書上的詛咒都落在我們身上。 12 你在我們和我們的統治者身上實現了你說過的話。你懲罰耶路撒冷比懲罰天下任何城市更嚴厲; 13 你把摩西法律書上所寫的一切懲罰都降在我們身上。可是,上主我們的上帝啊,到現在,我們還是沒有離棄罪惡,沒有遵守你的真理,讓你喜悅。 14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你曾準備要處罰我們。事實上,你已經懲罰我們;因為你的作為始終公正,而我們沒有聽從你。 15 「主我們的上帝啊,你曾顯示大能,領你的子民出埃及;你的名聲至今流傳。我們作惡犯罪。 16 你從前拯救我們,現在請不要向你的聖山耶路撒冷城發怒。由於我們所犯的罪和祖先所作的惡,鄰國的人都輕蔑耶路撒冷和你的子民。 17 所以,我們的上帝啊,求你垂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哀求。為使人知道你是上帝,求你光照,再眷顧你那被壞的聖殿。18 上帝啊,求你垂聽我們的祈求!求你關懷我們以及屬你名下的城所受的災難!我們向你懇求不是憑自己的義行,而是憑你的大憐憫。 19 主啊,求你垂聽!主啊,求你寬恕!求你垂聽並施行拯救!我的上帝啊,為使人知道你是上帝,求你不要耽延;因為這座城是你的城,這些人是你的子民。」 

→其他在舊約中也有許多偉人、先知等代禱的例子,就不一一列出。

二、主耶穌在世時為人代禱的例子

最具代表性的經文為(2334)

 34 耶穌說:「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甚麼

三、主耶穌、聖靈也親自為人代禱

(826-2734)

26 同樣,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原不知道該怎樣禱告;可是聖靈親自用言語所不能表達的歎息為我們向上帝祈求。 27 洞察人心的上帝知道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依照上帝的旨意,替他的子民祈求。

 34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新標點和合本)

四、使徒行傳中著名的代禱相關事件(121-19)

教會受更多的迫害

約在這時候,希律王下手迫害教會的一些會友。 2 他把約翰的哥哥雅各殺了。 3 他知道猶太人喜歡他這樣做,又去拘捕彼得。(這事發生在除酵節期間。) 4 他抓到彼得後,把他關在監獄裏,交給四班警衛看守,每班有四名兵士。希律計劃在逾越節後把他提出來,當眾審他。 因此,彼得在監獄裏受到嚴密的監視;教會的弟兄姊妹為他懇切向上帝禱告。 
彼得獲救出獄 
希律要把彼得提出來公審的前一夜,彼得睡在兩名警衛中間,有兩條鐵鍊鎖住他,門外又有警衛把守 7 忽然,有主的一位天使站在那裏;有一道光射進牢房。天使拍一拍彼得的肩膀,把他叫醒了,說:「快點起來!」那鐵鍊立刻從彼得手上掉下。 8 天使對他說:「繫上帶子,把鞋子穿好。」彼得照他的話做了。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我來。」 9 彼得跟他走出監獄,卻不知道天使所做的是真有其事,以為是看見了異象。 10 他們通過了第一重和第二重的警衛崗位,最後來到通往城裏去的一道鐵門,門自動地開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突然,天使離開了彼得。 11 這時候,彼得才明白過來,就說:「現在我知道這是真的;主差遣他的天使,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人要加給我的一切災害。」 12 他看清楚這個情勢,就往約翰‧馬可的母親馬利亞家裏去;有好些人聚集在那裏禱告。 13 彼得敲了外門,就有一個名叫羅大的婢女應聲出來。 14 她認出是彼得的聲音,大喜過望,顧不得開門就跑回去告訴大家,說彼得站在門外。 15 他們說:「你發瘋了!」那婢女堅持真有這回事。他們就說:「那一定是他的天使。」 16 這時候,彼得不停地敲門。他們開了門,看見果然是他,都很驚奇。 17 他做手勢,叫他們安靜下來,向他們解釋主怎樣帶他出了監獄。彼得又吩咐他們把消息告訴雅各和信徒們,然後離開,往別的地方去了。 18 天亮的時候,警衛們亂成一團,不知道彼得出了甚麼事。 19 希律下令搜查,可是不見彼得的蹤跡;他就審訊警衛,下令把他們處死。 這事以後,希律離開猶太,去凱撒利亞,在那裏住了一些時候。

五、保羅在眾多書信中也不斷提到為不同對象禱告,但代禱的教導可以總結在此節經文當中

(618)

 18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六、禱告就不必努力了嗎?

()不要忘記聖經對於「妄求」的教導

(43)你們求仍然得不到,是因為你們的動機不好;你們所求的不過是要揮霍享樂罷了!

()聖經從未有允許我們懶惰的教導

(910)10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

(1211)11不要懶惰,要努力工作,以火熱的心事奉主。

()所以什麼是正確的禱告態度?

(35) 5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 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新標點和合本)

(46-7)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 

          7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做事情仍要盡力去思考、去努力達成;但要認識到自己的有限,懂得將自身無法掌控的部分完全地交託給神,面對困境時求祂給我們智慧、求祂為我們開路。

七、總結:代禱是神的教導,神希望我們能學習祂憐憫人的心去憐憫他人。

(24) 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新標點和合本)

(1215)15 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 

 

(本文為近期華人神學家撰稿,經由神學院研究生授權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