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名家亞倫.羅桑教你效率練琴
2019-08-08 ‧ MUZIK AIR 編輯部

最講究方法、不吝挑戰常規、教出了陳銳與曾宇謙的美國小提琴名家亞倫.羅桑(Aaron Rosand,1927~2019)教你怎麼好好練一場琴。

在開始一節練習之前,記得兩隻手的手指都需要暖身。你沒辦法一開始就恢復前一天經過三、四個鐘頭練習後得到的聲音或上手程度。在開始攻略曲目之前一定要有一段暖身,不然兩手都會鎖得很嚴重。

作任何身體運動都必須鍛鍊肌肉才能得到良好表現。這句話適用於你的右手,也同樣適用於你的左手。右手製造聲音,而控制琴弓需要手臂、手掌與手指的協調。有個有趣的觀點是,克羅采練習曲第一號訓練的是控制琴弓。但這首練習曲往往被今日各派教學法小看。

左手需要一段重新喚醒的過程。一開始慢慢練習,只用最低幅度的抖音(vibrato)跟偏輕的指壓。第3、4指是最弱的手指,需要更多注意力。嘗試只用第3、4指,從第一把位開始演奏3個八度的C大調音階。重複演奏幾次。毫無疑問地你會感覺到手上有點壓力。

然後休息1~2分鐘,用G弦與D弦在第一把位演奏一個A的八度雙音。按著1、4指不動,開始往上演奏半音階:用第2指降B、還原B;第三指還原C與升C。然後演奏下行半音階,上每根手指都留在弦上。重複這個練習,但用最少的抖音製造漂亮音色,然後把弓毫無壓力地從弓根拉到弓尖。如果左手覺得疲倦,再休息個幾分鐘。

現在開始練震音(trill)。在第一把位用3、4指演奏震音可以馬上強化你的手。從G弦上的降B(2指)—C震音開始。這個震音是為了建立手指獨立性,所以不要搖晃你的手掌並帶來無意識的抖音。這個練習能適用於任何把位。接著在D弦的F—G、A弦的C—D、G弦的G—A都重複此練習。然後用3、4指重複這個練習,從G弦的C—D開始,然後其他弦比照辦理。

在此我會推薦克羅采的震音練習曲。我個人最愛的是第18跟21號,但第15~22號之間的任何練習曲也都肯定能讓你的手準備好去演奏任何東西。到今天我還是會用克羅采練習曲練一些小提琴演奏的基本功。我也會細練一下羅德隨想曲集,它們是很重要的練習曲。音階也是我練琴行程中的固定一環,我會每天集中練習一兩個跟手上曲目調性有關的音階。

我個人偏好易沙意基於比法學派傳統的音階系統,因為它會練到德國學派避免的第二與第四把位。這種指法能省去換把位的動作,而且我覺得能得到更好的音準。

我清楚記得在 1970~80 年代時跟柯崗(Leonid Kogan)一起在尼斯國際音樂夏令營(Académie Internationale d'Eté)教大師班。柯崗花了所有時間在教音階琶音,其他演奏曲目一首都不準學。海菲茲每天虔敬地練起碼一小時音階。如果這樣說還是不能強調每天仔細練習音階帶來的效益,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在教學好幾年之後,我發現突飛猛進的學生沒有一個不在練琴時用到他們的邏輯與智能。緩慢重複的練習當然有其必要。然而,仔細的分析在兩隻手上都必須作。

例如,你必須記得該用弓的哪些部位來把某個樂段拉得流利。快速音群不管是連是斷,練習時不要加上抖音。計算一下在拍子上演奏的時候何時會碰到弓的哪個部位。逐漸加速,但我必須再次強調,不要抖音。這個壞習慣對於快速演奏時的音準是有害的。給我定住你的左手!

如果快速樂段在反覆練習之後情況還是沒有起色,那就該發揮一點創造力。試試其他指法、換換弓法、或是專注在可能成為一再出現的問題當中扮演關鍵的某顆音上。但不要重複那些無效的練法,不要虛度光陰。學著集中思考,練琴時別當機器人。

在我之前一篇講背譜的文章中,我提到眼睛跟耳朵在練琴時會進行「攝影」過程。盡可能快速背完一段音樂,然後持續把這段練到成為反射動作,你不必一直想著每顆音的指法跟弓法就能自動演奏。隔天繼續重複這件事情,一直到你在睡夢中都能演奏為止。

當你終於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做音樂上的時候,練習才真正開始。我可能花好幾個小時心腦並用只練一頁,就只為了表現出我想聽到的音樂。想把一段抒情樂句表現得跟用唱的一樣,會需要改好幾次指法。首要之急還是去仔細地研究作曲家的意圖,並且用好品味,乃至於恰當的運弓、運指與移把位方式去把它實現出來。

你對音樂的想法可能每天都在改變;如果有改變的話,你就得從實驗新的運指與運弓重新開始練琴,直到成果讓你滿意為止。要記得不同的曲子需要不同的攻略法。同一首曲子裡面有很多不同的情緒,你必須靠運弓的質地、揉音的速率、還有內在感受的風格來表達這些。你就像一個用不同顏色作畫來表達感受的畫家;每首曲子都有快樂、悲傷跟幽默要表達。你的責任就是將它們表達得盡善盡美。但要捕捉到你也覺得可以的音樂情緒,則需要有耐心的不斷練習與實驗。

練琴要練得好需要全神貫注。不管你是在拉音階、練習曲或是一首作品,每一刻都要發出盡你所能的美麗音色。在慢速與快速音樂當中都要仔細分析你的弓長分配。保持良好姿勢,不要讓琴或左手塌掉。要有耐心,因為精緻的演奏沒有捷徑。成為偉大的演奏家需要對音樂的投入與熱愛,以及願意犧牲幾千個小時來換得美麗演奏的意志

原文出處:Aaron Rosand on how to practise effective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