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 9:14~29 = 太 17:14~21

14 耶穌到了門徒那裡,看見有許多人圍著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
15 眾人一見耶穌,都甚希奇,就跑上去問他的安。
16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什麼?
17 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
18 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19 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
20 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地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
21 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
22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你若能做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23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24 孩子的父親立時流淚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25 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26 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的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
27 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28 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的問他說: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他去呢?
29 耶穌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

比較

1. + 3. + 4. 這段經文意義太重要了,上次讀馬太福音時雖已討論過,但這裡還須再補充一下。各位或許會問:為什麼要這麼 '形式化' 呢?道理還是一樣,不是因為神重視派頭、耶穌喜愛形式、不是因為形式有用、也不是什麼必要操作,而單純只是因為我們信心不足、需要 '透過什麼實體儀節' 來強化自己的心態與定見,例如 '禁食'、例如 '徹夜禱告'、例如 '齋戒沐浴' 等等。像這段經文中兒子被鬼附身的父親,正是說出了我的心聲:'我信嗎?對,我信;我不信嗎?對,我不算信;我信根本不足啊'!我真的信神嗎?說實在的,我差得好遠好遠好遠呢!原來,真可悲,我連 '相信' 的能力都沒有,我ㄊㄇ的真是個廢人!主啊、我親愛的主,求你憐憫我這可悲的靈魂!求你賜給我信你的能力!!!

太 8:8 '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可 7:28 '婦人回答說:主啊,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

朋友們,經文中百夫長和婦人的信心,真值得我們省思!

2. 馬可更詳細的描述。可見鬼有多害怕耶穌!說起來也是諷刺,鬼的能力比人強大不知多少倍,尚且不敢對神不敬;很多人竟敢辱罵耶穌、無視神的恩惠、甚至出言褻瀆。這也難怪 詩 90:9 會有 '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 的感嘆。真的,我除了不斷替那些怎樣都不信的人禱告之外,也只能說:'你多保重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