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 9:38~40 = X 

38 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39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
40 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

比較

本段馬太福音沒有記載。這一段正可呼應耶穌曾說的:'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 7:20~23) 但這裡又採另一個角度來看同樣的事:有些人或許招搖撞騙、打著耶穌的名號趕鬼、號召群眾,耶穌並不要門徒禁止他們,因為比起 '沒有人奉我的名行異能',較不會如此輕易毀謗耶穌;從傳福音的角度來說,這未嘗不可,所以保羅才又說:'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腓 1:18)。或許有人會說:那這不就是神 '利用壞事' 來成就好事?呵呵,我只能說,首先,這些壞事不是神要他們去做的;第二,神在某種程度下並不會干預人的惡行,神選擇在某種程度下的忍耐或尊重。例如:你嫖妓的時候,妓女會長陰牙咬斷你那根嗎?出妓院時你有被雷劈到嗎?第三,基於這種對人普世行為一定程度的尊重,神容忍之餘,便讓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羅 8:28)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