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5:12~16

主耶穌謙卑自守不忘根本

12 有一回,耶穌在一個城裡,有人滿身長了大痲瘋,看見他,就俯伏在地,求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13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痲瘋立刻就離了他的身。
14 耶穌囑咐他:你切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又要為你得了潔淨,照摩西所吩咐的獻上禮物,對眾人作證據
15 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
16 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賞析

1. 主耶穌雖發了慈心醫治了那人,但仍要求他把這 '功勞' 獻給神,把身子給祭司察看,請祭司祝福、然後獻上禮物、把榮耀歸給神。這樣做至少有二個好處:一是不要讓自己事工的效果超越了猶太教團當局、引發不必要的眼紅與猜忌,影響了日後傳福音的事工。這叫做 '以退為進';二是不把功勞往自己身上攬、而當以此彰顯神的能力,這其實是身為神的兒女所當為的、是一種處世正確的態度,本當如是而行。這便是 '謙懷守虛'。

2. 又過些日子後,這時的主耶穌,已漸漸聲名遠播、且擁有廣大的信眾支持者了。隨著偌大的群眾基礎、這樣的成長、這樣的人氣,也同時為主帶來了可觀的勢力。有了人民的支持,甚或可掌權、或可左右大局。這些主都明白,而這樣的感覺,真可說是一種享受、一種權力的欲望,所有人都喜歡、也是許多人一生追求的夢想。而主在逐漸擁有權力與名聲之後,主並沒有眷戀陶醉在酣甜之中,相反的,主卻退到曠野禱告,全心的倚靠神、不忘自己原本的初衷與神的託付。

這就是謙卑的態度,不禁想起箴言的教誨: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18:12)。回想過去的我,或許有點事業、或許攢了點積蓄,我卻以為這一切都是由自己親手努力爭取而來,覺得非常了不起,殊不知這就是奠下日後內心敗壞的病基;我驕傲得不可一世,資源充裕、有錢有勢,自認為已達萬人之上、可開始安享人生榮祿;就這樣過了數年,這樣的 '舒服',帶給我的卻是意想不到的焦慮、煩躁、空虛,每天這樣過日子,到最後我竟不知為何而活。後來我才知原來我搞錯了,屬世的物質與虛榮並不能帶給我平安與喜樂。所有的禍端,就是從 '驕傲' 而起的。當時我就是沒學會主耶穌時時刻刻抓緊神的衣角、倚靠神的態度;也唯有如此,才能得到身心靈真正的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