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5:17~26

實力能實現真愛

17 有一天,耶穌教訓人,有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著;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他能醫治病人。
18 有人用褥子擡著一個癱子,要擡進去放在耶穌面前,
19 卻因人多,尋不出法子擡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
20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
21 文士和法利賽人就議論說:這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22 耶穌知道他們所議論的,就說:你們心裡議論的是什麼呢?
23 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24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25 那人當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著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神。
26 眾人都驚奇,也歸榮耀與神,並且滿心懼怕,說:我們今日看見非常的事了。

賞析

1. 典型的中東地區房屋設計,多為平頂,人可以從沿著房外牆桓的石階走到屋頂上去。房頂通常以樹枝編成的蓆墊橫排鋪在木梁上,其上再鋪一層黏土,原則上不能載重、且易於組拆。請看看當時的人潮!人多到要把病人從上而下墜下去才得見主的面呢!不管那時的人把主當成什麼、巫師也好、醫師也好、心靈導師也好,總之就是個超強療育神人;下港有出名、海外好名聲。

2.+3. 關於相信,我是個可恨又苛薄的法利賽王八蛋。過去,我從不願意 '憑著愛與信心去相信' 一個人,我只憑兩個字論人論事:'實力'。沒有實力,麻煩不要跟我在那邊廢話;不管這人人品再好、再有誠意、再怎麼用心,拿不出實力來證明,我就當他是塞;可是,有心但沒實力就真的是坨屎嗎?

這態度其實是很不正確的,剛好有個小提琴的例子可以充分證明我是王八蛋:先假設各位不會拉小提琴,請問其中幾人有聽過 '奧爾 (leopold auer)' 這號人物?這人小提琴拉得好嗎?我想普普吧,要是拉得好,怎麼會有這麼多人沒聽說過他呢,對吧?在大家都不熟小提琴的情況下,那請問又有幾人聽過 '海飛茲 (jascha heifetz)' 呢?海飛茲乃二十世紀初三大小提琴演奏巨匠之一,想必聽過的人會多些。那告訴各位一個小秘密:奧爾是海飛茲的老師,在世時影響海飛茲甚鉅。請問奧爾演奏好過海飛茲嗎?我賭沒有。但透過奧爾成功的教育訓練,提升了阿海的學習興趣、陶冶了阿海的聆聽品味、造就了阿海許多偉大過人的超絕演奏技法。若照我的邏輯,奧爾早該去吃屎了、且應是一無是處才對,若他不擅演奏、又怎麼可能會因著教育而讓全世界擁有一位不世出的偉大英才呢?

今天讀到主耶穌的對話便知,主之所以說這句話 '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就是專門做給像我這種王八蛋看的;主知道我這種人狹小的度量、短淺的眼光、與勢利的價值,看人功課不好就覺得人是笨蛋、看人窮就覺得人是懶豬、看人是個小職員就覺得此人生平無大志;但話說回來,不是說我這種看法就肯定完全錯誤沒有根據,很不幸的,這似乎反映了真實大數的現象;只是這樣實在未必能呈現相當的因果關係,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思慮恐有失偏頗。

再者,這故事也多多少少給了我們另一個提醒:世人多無愛無知,多以 '眼見的實力' 去評價論斷一個人;看學經歷、看收入、看社經地位、看裙帶關係等等。所以,若是可行,我們應當刻刻不忘充實自己,等到哪天面對那些人的時候,也好順便把實力拿出來、幫助愚昧頑固的人。或許可以因為你的 '實力',而獲得救人靈魂的實益,讓像我這種人因為看見你的真實力而信服你,使我得救,我在天上,必會好好的請你吃夜宵的啊~ XD

今天,被主耶穌識破、打臉、教育之後,心中充滿了慚愧與感謝;痛悔過去傲慢與無知的同時,更感謝主讓我知道,人子在世有赦罪的權柄,主不厭棄我,愛我依舊,給我愛、寬恕我、並讓我得以成長。而如今,感謝主給我機會,我也當以同樣的態度,謙卑的服務周圍的人們,好把這份愛,繼續的傳遞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p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